探讨:汉武帝最喜欢哪位后妃?(图)

散文社2022-08-03 12:30:03166

汉武帝最喜欢哪位后妃?

说起汉武帝刘彻,我们都知道他有着“千古一帝”之称,在位期间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有着卓越的成就。不过好像大家对于汉武帝的感情生活也非常感兴趣,而这方面被提及的就比较少了,其实汉武帝的感情世界也很丰富,金屋藏娇这个成语背后的典故就和汉武帝有关。阿娇是汉武帝第一位皇后陈皇后,她是汉景帝的外甥女,从小就和刘彻相识,并且产生情愫。当然汉武帝的第二位皇后卫子夫也很有名,下面就来了解下他们的故事吧。

探讨:汉武帝最喜欢哪位后妃?(图)  第1张

一、初恋阿娇

“金屋藏娇”这个典故家喻户晓,刘彻就是金屋的打造者,他的初恋陈阿娇是金屋里的娇人。

陈阿娇,父亲是堂邑侯陈午,而她的母亲来头就大了,是汉文帝刘恒与窦皇后的宝贝女儿刘嫖——馆陶长公主。

阿娇与刘彻是亲表兄妹,小的时候经常来姑母馆陶长公主家里玩,与比他略小一点的小表妹阿娇很投缘,懵懵懂懂地十分喜欢这个漂亮又可爱的小表妹(比较早熟)。

有一天,馆陶长公主把小刘彻抱起来,放到膝上,望着他可爱天真的小样问:“彻儿,要不要姑妈给你娶个媳妇?”

小刘彻眨着有神的眼睛,说:“要”。

长公主刘嫖随手指了指一百多个侍女,春兰秋菊各不同,问他要哪个。

探讨:汉武帝最喜欢哪位后妃?(图)  第2张

刘彻环视了一下,摇摇头。

长公主又拉过女儿阿娇,问刘彻:“阿娇怎么样?”

小刘彻开心极了,然后认真地说:“姑妈,如果让我娶阿娇为媳妇,我一定造金屋给她住!”馆陶长公主听了,甭提有多高兴。于是,专程去刘彻的母亲王夫人处,说刘彻与阿娇的婚事。

能攀上馆陶长公主这门亲家,是大家梦寐以求的,王夫人自然立马答应了。

馆陶长公主与弟弟汉景帝的关系也十分好,经常对汉景帝刘启赞誉刘彻,并最终把未来女婿推上了太子的位置(七岁立为太子)。后来,刘彻如愿娶了阿娇。

汉景帝去世后,十六岁的刘彻登上皇位,册封十四岁的阿娇为皇后。

阿娇自幼养尊处优,美雅风情,被汉武帝刘彻宠着爱着,更加娇媚万千,二人情愫绵绵,着实也是甜蜜了一番。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刘彻开始关注别的女性,逐渐疏远了阿娇。

探讨:汉武帝最喜欢哪位后妃?(图)  第3张

二、荣辱更替

年轻的汉武帝,需要新的猎物。

汉建元二年(公元前134年),刘彻去姐姐平阳公主家溜达。

平阳公主连忙备酒备菜,款待皇帝弟弟,还让一大群美女歌舞助兴。

刘彻坐在火炉边,吃着山珍海味、饮着酒,没有一个美女能调起他的胃口。

平阳公主的丈夫是平阳侯曹寿,是大丞相曹参的后人,家中不缺宝贝,包括美女。平阳公主轻轻拍了拍手,从帐后转出一个绝代娇娃,惹火尤物,来给刘彻款款敬酒献歌。

汉武帝感到眼前一亮,这美人秀色可餐呀!

刘彻很中意眼前的美人,十分高兴,赐姐姐平阳公主千金。

探讨:汉武帝最喜欢哪位后妃?(图)  第4张

第二天,平阳公主把这美人妆扮了一番,送进宫中,这个美人就是取代陈皇后的卫子夫。

卫子夫进宫后,未央宫掀起醋海狂潮,阿娇联手母亲和婆婆对抗妖艳的卫子夫,但她们失败了。

阿娇无限痛苦,后来学巫蛊之术,想咒死卫子夫,结果被皇帝老公借机废掉。

阿娇被废后,独居长门宫。长门宫地处偏僻,十分荒凉,肝肠寸断的她,独自咀嚼着天边如血夕阳。

因为不甘心,她用千金请司马相如为自己写了一篇千古绝唱《长门赋》,描绘了一幕揪心裂腹的弃妇思君图,这是一幅可悲可怜的长门宫怨。

可是……赋中的弃妇没能感动汉武帝。阿娇,在遥遥无期的盼望、孤寂中,结束了自己落寞的残生。

探讨:汉武帝最喜欢哪位后妃?(图)  第5张

三、薄情寡恩

卫子夫为汉武帝育下一男三女。在立为皇后的三十八年中,卫子夫将后宫打理得井井有条。卫子夫的良好品行不仅获得了汉武帝的全面肯定,也在《外戚世家》所记载的四朝十余名后妃中,赢得了太史令司马迁的唯一赞美。

然而,再美的感情,再好的品性,也无法避免这个男人的喜新怨旧。随着卫子夫的年长色衰,汉武帝的温情脉脉也渐行渐远,相继有王夫人、李夫人、尹婕妤、赵婕妤等闪亮登场。

那么,他把真情到底给了谁?阿娇是他的初恋,他曾经很认真的喜欢过;他对卫子夫也很好,卫子夫一到,初恋阿娇不仅下了台,还去了长门宫。然而,卫子夫还是被他逼得自杀了(不自杀,也会被他处理掉);他六十一岁得到十几岁的钩弋夫人,他对钩弋夫人喜欢得不得了,但最终还是把钩弋夫人给杀了,钩弋夫人到死都不知道自己为何被处死。此外,汉武帝还有一些一夜情,虽然也生下了一儿半女,但妈妈的名字在史册上都没有留下来。

探讨:汉武帝最喜欢哪位后妃?(图)  第6张

对这个了不起的男人而言,女人们只是他生活中的附属品而已,没有谁真正走进他的生命里。他宠爱他喜欢的女人,可是不久就会移情别恋,并且说翻脸就翻脸,女人们最终都会被他遗弃或杀掉。在他果决、自信、大气的外表下,其实是一颗惶惑、敏感、冷酷的心。

他对一个女人的情感貌似发自内心,但仍逃不过时间的魔咒;或许也有些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更多的是薄情寡恩的天性使然。

可怜那些义无反顾地爱过他的女人们。你用情犹如生命,他用情犹如用兵。

【作者简介】常志梅,甘肃临夏人,喜欢音乐、文学。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367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