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朱元璋手下功臣有几人得以善终 并非所有都是兔死狗烹(图)

散文社2022-08-06 10:04:44369

朱元璋手下功臣有几人得以善终 并非所有都是兔死狗烹

“狡兔死,走狗烹”,历朝历代经常上演这样的事情,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这方面也是屡遭诟病。朱元璋称帝后,杀了不少早期便跟随自己的功臣,手段积极残忍。光是蓝玉一案最终死者就达一万五千余人,这个数字已经十分惊人了。不过仔细分析,早期跟随朱元璋的二十四人中,也有不少是得以善终,那他们分别是谁呢?下面就来看看这二十四人都是怎样的结局吧。

关于:朱元璋手下功臣有几人得以善终 并非所有都是兔死狗烹(图)  第1张

1、朱元璋早期手下

1354年,此时的朱元璋虽然已经成为郭子兴的女婿,但他感到濠州的这些元帅们并无大志,于是他离开了濠州,开始攻略定远。临走前,朱元璋只带走了二十四个人,然而他率领这些人渡过长江,拿下金陵,后来还开创了大明王朝。

史书上称这二十四个人为“淮西二十四将”,他们分别是徐达、汤和、吴良、吴祯、花云、陈德、顾时、费聚、耿再成、耿君用、唐胜宗、陆仲亨、华云龙、郑遇春、郑遇霖、郭兴、郭英、胡海、张龙、陈桓、谢成、李新、张赫、周德兴。按照这些人的死亡原因,我们大致将其分为三类。

关于:朱元璋手下功臣有几人得以善终 并非所有都是兔死狗烹(图)  第2张

2、战死沙场

造反的风险度极高,每日在战场上厮杀,这些将领们虽然骁勇善战,但毕竟也是人,他们其中的一些人没能见到明朝建立的那天,更没有享受到开国功臣的荣光,就倒在了沙场之上。比如说花云、耿再成、耿君用以及郑遇霖。花云是一员猛将,曾单枪匹马杀入敌阵,元军望风披靡,无人敢挡。1360年,陈友谅大军攻破太平,花云宁死不降,惨遭杀害。

1362年,处州苗将发动叛乱,耿再成寡不敌众,“中伤坠马,大骂不绝口死”。明朝建立后,朱元璋追封其为泗国公,谥武庄。郑遇霖是郑遇春的兄长,也是一员猛将,曾是朱元璋的先锋,屡立战功,可是在渡江后,攻打芜湖时不幸战死。之后,朱元璋让郑遇春接替了郑遇霖。耿君用是耿炳文的父亲,1356年与张士诚作战时城陷战死。

关于:朱元璋手下功臣有几人得以善终 并非所有都是兔死狗烹(图)  第3张

3、兔死狗烹

除了上面的四位外,剩下的二十人都活到了明朝的建立,成为明朝的开国功臣。可是,朱元璋在位期间,对开国功臣们痛下杀手,许多人都死于非命。在“淮西二十四将”中,被朱元璋处死的功臣有费聚、唐胜宗、陆仲亨、郑遇春、周德兴、陈桓、谢成、李新。这些人都被封为侯爵,可是却没能善终。

洪武二十三年,延安侯唐胜宗、吉安侯陆仲亨、平凉侯费聚、荥阳侯郑遇春等人被认定为胡惟庸的党羽因此被杀。两年后,江夏侯周德兴被杀。又过了一年蓝玉案发,普定侯陈桓被杀。洪武二十七年,永平侯谢成被杀。一年后,崇山侯李新被杀。按理说,这些人都是朱元璋的心腹,可是依然没有逃脱被杀的命运。

关于:朱元璋手下功臣有几人得以善终 并非所有都是兔死狗烹(图)  第4张

4、得以善终

其实,善终的明朝开国功臣还是不少的,包括徐达、汤和、吴良、吴祯、陈德、顾时、华云龙、郭兴、郭英、胡海、张龙、张赫。其中徐达的爵位最高,是魏国公,于洪武十八年病死。仅次于徐达的是信国公汤和,他死于洪武二十八年,终年七十岁,算是明朝功臣之中最高寿的。淮安侯华云龙是这些人中最早病死的,死于洪武七年。

临江侯陈德死于洪武十一年。靖海侯吴祯死于洪武十二年,他的兄长、江阴侯吴良死于洪武十四年。济宁侯顾时也死于洪武十二年。巩昌侯郭兴死于洪武十七年。航海侯张赫死于洪武二十三年。凤翔侯张龙死于洪武三十年。东川侯胡海死于洪武二十四年。武定侯郭英是淮西二十四将中最后离世的,死于永乐元年。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75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