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朱全忠和朱温是一个人吗(图)

散文社2022-08-06 12:24:36453

朱全忠和朱温是一个人吗

历史上,朱全忠便是朱温,他们是一个人。朱全忠早年参加起义军,一路上攻陷洛阳、长安,使得唐朝根基岌岌可危。此后朱全忠归顺唐军,开始和黄巢军作战。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朱全忠不断扩充自己的势力,使他成为当时最强大的割据藩镇,唐朝最后便是亡在了朱全忠手上。只是朱全忠最后结局也不算好,是被自己儿子的马夫杀死,下面就来简单了解下有关朱全忠的生平。

解谜:朱全忠和朱温是一个人吗(图)  第1张

1、异军突起

唐文德二年(公元888年),唐僖宗李儇病逝后,22 岁的李晔继位为昭宗。此时唐王朝已到末期,大唐王朝的皇权日渐衰落,大臣们争权夺利,特别是宦官和藩镇势力为了夺取对唐王朝的控制权,内争不息,祸乱不断。

唐光化三年(公元900年)宦官们作乱,囚禁皇帝控制朝政。经过一系列较量,藩镇中力量最强的被赐名为“朱全忠”的节度使朱温消灭了宦官势力,并将唐昭宗李晔劫持到洛阳,变成了自己手中的傀儡,控制了朝政。

朱全忠出生于大中六年(852年)12月5日。朱全忠原名朱温,宋州砀山午沟里(今安徽省砀山县)人。年幼丧父,年少时是一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无赖。

解谜:朱全忠和朱温是一个人吗(图)  第2张

乾符四年(877年)朱全忠参加黄巢军,反抗朝廷,屡立战功,很快升为大将。大齐政权建立后,任同州防御使,率军攻打河中。由于屡战屡败,怕受责罚,于是叛变降唐,投归河中节度使王重荣。唐僖宗任朱温为左金吾卫大将军,充河中行营副招讨使,并赐名“全忠”。中和三年(883年)又被授以宣武节度使,随后击败黄巢。

黄巢覆亡后,唐帝国已名存实亡,各藩镇拥兵自重,其中以宣武节度使朱全忠、河东节度使李克用、凤翔节度使李茂贞、卢龙节度使刘仁恭、镇海节度使钱镠、淮南节度副大使杨行密等六人势力最大,史载“郡将自擅,常赋殆绝,藩镇废置,不自朝廷”,“王室日卑,号令不出国门”。

天复元年(901年)昭宗李晔被宦官韩全诲幽禁,宰相崔胤乃召朱全忠救驾。韩全诲不得已投靠凤翔节度使李茂贞,朱全忠进攻凤翔,凤翔食尽待援。天复三年(903年),节度使李茂贞杀宦官韩全诲等七十余人,与朱全忠和解,护送昭宗李晔出城,昭宗又回到长安。

解谜:朱全忠和朱温是一个人吗(图)  第3张

2、代唐建梁

早想称帝自立的朱全忠一直逼皇帝禅位于己,杀死宰相崔胤,逼迫昭宗迁都洛阳。不久,朱全忠觉的与其这样留着昭宗,还不如早日将他弑杀,于是便伙同其养子朱友恭、蒋玄晖等人,策划将昭宗李晔弑杀掉。“玄晖与张廷范内诇,必以告全忠。全忠恨帝无传禅意,乃谋弑以绝人望”(《新唐书》卷223)。

天祐元年(904年)八月,朱全忠导演的一场血腥政变在洛阳上演。半夜时分,蒋玄晖与朱友恭、氏叔琮等人暗中带领“勇士百人叩行在,言有急奏,请见帝”。当宫门打开时,蒋玄晖下令留下十余名兵士严密把守。而他则带了另一部分兵士,大喊大叫着直奔寝宫,杀害昭仪(皇帝妃嫔的一种封号)裴贞一后,又闯进皇帝卧室,将昭宗李晔与昭仪李渐荣一起弑杀。

解谜:朱全忠和朱温是一个人吗(图)  第4张

然而,作为幕后黑手的朱全忠竟然甩包,为了不承担弑君的罪名,他将的养子朱友恭、蒋玄晖、氏叔琮等人全部杀了。而那个直接指挥谋杀昭宗李晔的蒋玄晖,下场最惨,先车裂再遭焚尸。

开平元年(907年)废唐哀帝,朱全忠自行称帝,改名为晃,建都开封,国号为“梁”,史称“后梁”,后人称为后梁太祖。封李柷为济阴王,次年又杀李柷,自此唐朝结束289年的统治,中国进入五代十国的纷乱时期。

不过,朱全忠也未得善终。晚年宫廷内陷入权力斗争。朱全忠生性残暴,杀人如草芥。夫人在世时尚能劝止,死后却大肆淫乱,甚至乱伦,包括儿媳都得入宫侍寝。后梁乾化二年(912年)六月,因皇位继承人之争,其亲生儿子朱友珪率所部政变,朱友珪的仆夫冯廷谔一刀刺入朱温腹部,刀尖透出背部。朱全忠死后,尸首只用破毡裹了裹,便草草埋在寝宫之下,连棺木也没有。终年59岁,在位6年。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77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