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平定安史之乱为什么用了八年 主要问题还是出在唐军内部(图)

散文社2022-08-06 12:32:40272

平定安史之乱为什么用了八年 主要问题还是出在唐军内部

安史之乱给唐朝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打击,也使得大唐开始逐渐走衰,此后再也没有恢复到之前的盛况过。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安史之乱竟然持续了八年之久,这场动乱原本早早就可以平息,为什么会拖了这么多年呢?并不是因为叛军太强,主要问题还是因唐军不够团结,加上皇帝疑心太重,这才导致大唐迟迟不能回复到一个平稳状态。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下面一起来了解看看。

了解:平定安史之乱为什么用了八年 主要问题还是出在唐军内部(图)  第1张

1、安史之乱

唐玄宗是唐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开创了唐朝的极盛之世,却也经历了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在天宝十四年(755年),安禄山以“诛国忠、清君侧”诛杀宰相杨国忠为名,悍然发动了安史之乱。

说来也是让人怪诞不经,在天宝十年(751年),安禄山过完生日的第三天,唐玄宗宠爱的杨贵妃特召安禄山进见,替这个“大儿子”举行洗三仪式,也因此传出了不少风言风语。

杨国忠本是地痞流氓,很少有作为,过得贫困,但由于从妹杨玉环受宠,杨家鸡犬升天,杨国忠也过上了飞黄腾达的生活,又摸透了唐玄宗所好,因而升任宰相,封卫国公,身兼四十余职,目中无人,最终与安禄山发生了矛盾。

了解:平定安史之乱为什么用了八年 主要问题还是出在唐军内部(图)  第2张

安史之乱自755年起,至763年结束,杨国忠与杨贵妃皆于天宝十五年死在了马嵬驿,安禄山却也是起兵不到2年就被嫡次子安庆绪指使宦官李猪儿给害死了。

安史之乱元凶之一的史思明杀了安庆绪后,自称大燕皇帝,后于761年被儿子史朝义所杀。叛军领袖死了,为何唐军还苦战八年才平定这场动乱呢?

了解:平定安史之乱为什么用了八年 主要问题还是出在唐军内部(图)  第3张

2、问题出在内部

当时郭子仪、李光弼等名将尚且还在,唐朝并不至于无将可用,但唐玄宗到了晚年,许多因素都可以威胁到了他的权位,在洛阳失守,听信宦官监军边令诚之言,杀害了大将封常清、高仙芝,无疑是自断羽翼。

还活着的、对军事一窍不通的杨国忠也进献谗言,对唐玄宗说将领哥舒翰按兵不动,会错失良机,催促着将领哥舒翰出战,结果哥舒翰仓皇出战发动灵宝之战,兵败被俘,唐军将近20万军队,逃回潼关的只有8000余人,于是潼关也守不住了。

还要说一个重要人物,那就是李隆基的第三子李亨,他于738年被立为太子,安史之乱中,唐玄宗在潼关失守后避地西蜀,李亨在灵州自行登基,为唐肃宗,郭子仪被封为朔方节度使。

了解:平定安史之乱为什么用了八年 主要问题还是出在唐军内部(图)  第4张

李亨的权势逐渐强大起来,可李亨也忌惮着大将郭子仪,并没有将军权交托给任何一个将领,就怕有第二个安禄山,也因此自己得位不正而有些猜忌,李亨派出十个藩镇去平乱,可却不任命元帅,缺乏统帅指挥的唐军就如一盘散沙,结局可想而知。

另外李亨登基后,将儿子李豫立为了皇太子,已是太上皇的唐玄宗不足为惧,但李亨对儿子李豫却是不放心的,并且李豫被拜为了天下兵马大元帅,作为名义上的唐军统帅,万一拥有了实权,李亨的皇帝位也就可能坐不安稳了。

在猜忌与博弈中,安史之乱直至史朝义死后第二年才平息,说来也是可笑,此时李隆基和李亨也先后病死了,李亨只比李隆基晚13天去世,而李豫被宦官李辅国等拥立为帝,唐朝的天终究是变了。即使安史之乱被平定了,但安史余党却在河朔形成了藩镇割据,并且安史之乱对北方生产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因此大量的北方人开始南渡。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772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