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齐国巅峰时候有多强 秦国曾被迫割地求和(图)

散文社2022-08-06 12:52:07312

齐国巅峰时候有多强 秦国曾被迫割地求和

战国中期,在齐威王的带领下,齐国逐渐走向强盛。齐威王和魏惠王在徐州会盟,双双称王,齐威王完成了从侯到王的晋升。当时齐国广招天下贤士,一时成为各个诸侯国中的学术文化中心。加上齐威王善用人才,无论是内政民生,还是军事方面都有了十足的进步,多次击败当时的强国魏国。但齐国的强盛并没能持续太久,这中间是什么原因导致齐国此后走衰呢?下面就来简单分析看看。

探讨:齐国巅峰时候有多强 秦国曾被迫割地求和(图)  第1张

1、巅峰时刻

战国时期,除了秦国外,还有一个国家也很强盛,它就是齐国!齐威王在位时期,他任用邹忌为相,田忌为将,孙膑为军师,对内进行改革,对外多次击败魏国。在这种情况下,“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齐国俨然已经能够号令天下!可是,齐国强盛的局面却昙花一现,此后便一蹶不振了。

齐威王、齐宣王以及齐湣王在位初期,可以说是齐国国力最强的时期。经过齐威王、齐宣王两代的经营,齐湣王在位时期,疯狂对外用兵,他先是与韩、魏组成联军,在垂沙之战大破楚军,接着又挥师西进,攻破函谷关,逼迫秦国割地求和。公元前288年,秦昭襄王自称西帝,并尊奉齐湣王为东帝。

探讨:齐国巅峰时候有多强 秦国曾被迫割地求和(图)  第2张

可以说在当时,齐国的实力不在秦国之下,甚至比秦国还要强一些。可是齐国却突然一蹶不振,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正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齐湣王好大喜功,不断对外用兵,引起了其他诸侯国的不满,与此同时加上苏秦的不断挑拨,导致齐国与盟国的关系开始破裂。当时,魏国、赵国、齐国都将侵略的目的对准了宋国。

公元前286年,宋国被齐国所灭,这一下可捅了马蜂窝,其他诸侯国纷纷将齐国视为敌人,一场针对齐国的战争因此而爆发!首先发难的是秦国,秦军打败了齐军,夺取了河东九城,接着赵国也开始动手,占领了齐国的灵丘。公元前284年,燕、秦、韩、赵、魏等五国组成联军,在名将乐毅的率领下,发起了对齐国的战争。

探讨:齐国巅峰时候有多强 秦国曾被迫割地求和(图)  第3张

2、步入衰落

齐湣王闻讯,任命触子为将,率领齐军在济水以西迎战。由于齐国常年征战,国力消耗非常严重,在这场济西之战中,齐军遭到了惨败。乐毅则分兵派将,攻取齐国的城池,然后亲率大军直抵齐国都城临淄城下。临淄城很快就被攻下,联军在六个月的时间里攻取了齐国七十余城。与此同时,楚军也出动了,杀死了齐湣王,夺取了原来失去的领土。

在六国的共同打击下,齐国差点亡国,只剩下莒、即墨两座城池。公元前283年,齐湣王之子田法章即位,是为齐襄王,齐军拼死守护莒城。而就在这个时候,燕国内部出现矛盾,乐毅被免去兵权。即墨守将田单用火牛阵大破燕军,之后齐军发起了反击,很快收复了沦陷的七十余座城池。

探讨:齐国巅峰时候有多强 秦国曾被迫割地求和(图)  第4张

即墨之战虽然让齐国得以复国,但之后的齐国一蹶不振,再也无法恢复到以前的程度。齐襄王在位时期,赵国、燕国、秦国不断派兵攻打齐国,齐国一直处于守势。齐襄王死后,他的儿子齐王建即位,不过国政由太后君王后把持,她奉行“事秦谨,与诸侯信”的方针,虽然没有让齐国卷入战争,但也将齐国彻底孤立了。

应该说齐国的一蹶不振与两个人有关,一个是好大喜功的齐湣王,由于他不断对外征战,削弱二零齐国的力量,另一方面树敌太多,导致五国联军攻打齐国。另一个是名将乐毅,他善于用兵,仅用六个月,就攻破齐国七十多座城池,虽然没有灭掉齐国,但却严重削弱了齐国的力量。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774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