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街亭难守派谁可以完成任务 赵云还是姜维(图)

散文社2022-08-06 18:22:29280

街亭难守派谁可以完成任务 赵云还是姜维

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原本应该再谨慎一些,但他却让经验平平的马谡镇守街亭,结果是被魏军击溃。守街亭可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当时魏军兵力是要强于蜀军的,而且他们的将领可是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马谡大概率不会是他的对手。那究竟派谁镇守街亭,能够比较好的完成任务呢?当时诸葛亮身边能够担当大任的将领并不多,我们可以来逐一分析看看。

谈谈:街亭难守派谁可以完成任务 赵云还是姜维(图)  第1张

1、街亭难守

陇右共五个郡,其中三个郡直接宣布投降蜀汉,所以诸葛亮实际上只需要解决另外两个郡就行了。不过正当诸葛亮抓紧时间进攻时,魏国那边也反应了过来,命令张郃率军极速驰援。张郃接到命令,快马加鞭,夜以继日,以出人意料的速度赶到了战场,当听说张郃率军前来,诸葛亮选择了在街亭阻击魏军。

而且诸葛亮力排众议的选择了马谡,结果马谡进退失据,弃城上山,最终被张郃击败,诸葛亮面临后路被断的危险,只能选择撤退,第一次北伐宣告失败。

《三国志》:与郃战于街亭。谡违亮节度,举动失宜,大为郃所破。亮拔西县千馀家,还于汉中,戮谡以谢众。

马谡无大才,面对张郃的魏军,不选择据城力守,反而弃城上山,被截断水源,最终被打得大败,令人耻笑。不过在耻笑之余,大家也会非常疑惑,蜀汉几十个大将,到底有哪些大将真正适合守街亭呢?姜维还是赵云?

谈谈:街亭难守派谁可以完成任务 赵云还是姜维(图)  第2张

2、姜维

很多人认为,以姜维的才能,应该是能够守住街亭的。这一点其实并没有什么大错,从姜维后续的表现来看,他的军事能力特别高,基本算是蜀汉后期的顶尖名将了,连敌人都对他大加赞赏!不过大家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此时的姜维才刚刚投靠蜀汉,并不适合领军守卫街亭!

姜维原本是魏国将领,正是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期间投靠蜀汉的,可以说此时的姜维还在诸葛亮的考察期内!虽然诸葛亮表达了对姜维的欣赏,不过姜维毕竟是魏军降将,要想真正获得诸葛亮和蜀军的信任,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此时如果让姜维领军前去守卫街亭,那么很多蜀军士兵很可能不会听从姜维的命令,因为姜维才刚刚投降过来,在蜀军内部根本没啥根基,他的资历不足以统领众人!所以说,如果派姜维去守卫街亭,并不适合!

谈谈:街亭难守派谁可以完成任务 赵云还是姜维(图)  第3张

3、赵云

赵云也是另一个受众人青睐的名将,很多人认为赵云不仅为人忠义,而且颇有军事才能!汉水之战时,面对曹军大部队进攻,赵云没有选择弃寨逃跑,而是让士兵偃旗息鼓,做出有埋伏的假象,最终吓得敌人不敢进攻,并在敌人撤退之时发动反攻,大败曹军,杀伤甚多。而且赵云很早就开始跟随刘备了,在军中地位不低,所以说赵云非常适合守卫街亭!

事实上,从军事能力和军中资历来看,赵云确实非常适合去守卫街亭,不过此时的赵云还有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牵制曹真!诸葛亮早就定好了策略,由赵云率军假扮主力,引诱曹真,使得曹真不敢分兵进攻诸葛亮,这个任务非常重要,所以赵云短期内是脱不开身的,赵云一走,曹真率领的曹军就可以转而进攻诸葛亮了,增加了诸葛亮方面的压力,所以此时的赵云也并不适合守卫街亭!

谈谈:街亭难守派谁可以完成任务 赵云还是姜维(图)  第4张

4、魏延

事实上,几十个蜀汉大将,真正适合守街亭的主将是魏延。从军事能力方面来看,魏延才能出众,这是众人公认的,连刘备和诸葛亮都非常看重他这一点。除此之外,魏延在军中资历也是非常高的!最开始的魏延虽然地位低,但汉中之战后,刘备直接让魏延去守卫汉中,搞得一军尽惊,自此以后,魏延地位大涨,军中资历越来越深。

诸葛亮北伐时,众人曾推举魏延去守卫街亭,结果诸葛亮并没有同意,如果诸葛亮果真采纳众人建议,让魏延去守卫街亭,那街亭必然不会快速丢失!

《三国志》:建兴六年,亮出军向祁山,时有宿将魏延、吴壹等,论者皆言以为宜令为先锋,而亮违众拔谡,统大众在前。

综合来看,蜀汉几十个大将,真正适合守街亭的并不是姜维,也不是赵云,而是魏延!无论是从军中地位、资历,还是从军事才能方面来看,魏延都非常适合守卫街亭,如果诸葛亮真的是由魏延守卫街亭,那么街亭万无一失!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08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