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陈宫为何不跟刘备(图)

散文社2022-08-06 20:59:16255

陈宫为何不跟刘备

说起陈宫,相信了解三国的朋友们都不会陌生了。陈宫虽说亡的早,但也绝对算得上是三国时期顶尖谋士之一了。先是跟了曹操,之后又跟了吕布,那么为何就是不选择跟刘备呢?当初刘备可是在徐州跟他有过相遇的时机,他为什么不抛下不成气候的吕布,转而投靠胸有大志的刘备呢?

关于:陈宫为何不跟刘备(图)  第1张

1、陈宫实在是瞧不上刘备,本钱太小了。

刘备名义上是汉室宗亲,可是当时汉朝的汉室宗亲没有百万也有数十万。大马路上,随便一抓,姓刘的就有一大把,所以刘备这号人物,没什么稀奇的地方。

当时刘备从公孙瓒那里借来了3000人,前来徐州帮助陶谦抵抗曹操。此后陶谦就把徐州让给了刘备,也就是说刘备这个徐州牧,实在是没什么本钱。

他在徐州的根基实在是太浅,而且他本来也没什么本钱,只有这3000人马是跟着刘备的,并且是借来的。

陈宫是个见过世面的人,他当然是知道本钱的大小直接可以决定,将来能够成就事业的大小。在陈宫看来,曹操是雄主,吕布是有本钱的诸侯,而刘备只是个泥腿子。

在曹操手底下,像刘备这种将领,至少也有几十个。从实力大小的角度来看,陈宫连曹操都看不上,又怎么可能看得上刘备呢?

关于:陈宫为何不跟刘备(图)  第2张

2、陈宫背弃曹操,是因为他滥杀无辜。

陈宫过去是曹操的人,他的外交水平很强。当时兖州刺史刘岱被黄巾军斩杀,兖州失去了主人。为了帮助曹操夺取兖州,陈宫相邀济北相鲍信一起支持曹操,从而使得曹操得到了兖州刺史的官位。

可以说陈宫是曹操发家致富的重要谋士。等到曹操准备讨伐陶谦的时候,陈宫却跟陈留太守张邈一起,发动了反叛曹操的活动,这又是为什么呢?

邈畏太祖终为绍击己也,心不自安。兴平元年,太祖复征谦,邈弟超,与太祖将陈宫、从事中郎许汜、王楷共谋叛太祖。宫说邈曰:“今雄杰并起,天下分崩,君以千里之众,当四战之地,抚剑顾眄,亦足以为人豪,而反制于人,不以鄙乎!今州军东征,其处空虚,吕布壮士,善战无前,若权迎之,共牧兗州,观天下形势,俟时事之变通,此亦纵横之一时也。”邈从之。---《三国志》

据说当时曹操成为兖州刺史的时候,杀害了包括边让在内的不少兖州名士。陈宫跟兖州的这些名士关系非常好,很显然曹操弄死了陈宫的朋友。

恰逢曹操在徐州屠城三座,杀了无数人。针对曹操滥杀无辜的行为,陈宫实在是忍无可忍,所以他背叛了曹操。

关于:陈宫为何不跟刘备(图)  第3张

3、陈宫辅佐吕布,那是因为吕布是有根基的。

吕布的名声的确太大,他曾经是董卓手下战无不胜的大将。后来杀掉董卓,差点光复汉室江山。

可以说吕布当时的名声并不差,他虽然杀了丁原和董卓,却也为恢复汉室江山做出了一定的努力。这个时候吕布前来兖州,陈宫自然是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的。

以吕布的名气,要招揽手下,的确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陈宫看中吕布,也正是因为他名震天下的名气。

太祖初使宫将兵留屯东郡,遂以其众东迎布为兗州牧,据濮阳。郡县皆应,唯鄄城、东阿、范为太祖守。太祖引军还,与布战於濮阳,太祖军不利,相持百馀日。是时岁旱、虫蝗、少谷,百姓相食,布东屯山阳。二年间,太祖乃尽复收诸城,击破布于钜野。布东奔刘备。---《三国志》

而且吕布手底下的将士勇猛,只是缺少一块根据地罢了。他的实力远在刘备之上,这是毋庸置疑的。

刘备是有地盘,没本事守住地盘。而吕布是有本事,却没有地盘。为此陈宫便建议吕布夺取刘备的徐州,这是上上之策。

关于:陈宫为何不跟刘备(图)  第4张

4、陈宫宁可死,也不愿意回到曹操身边,看不上曹操,自然也看不上刘备了。

吕布虽然也是个没什么主见的人,但是他并不像曹操那样滥杀无辜。当年他两次抢掠了刘备的妻儿老小,全都原封不动地还给吕布,可见他的确是个讲道理的人。

在历史上也没有听说过吕布有什么屠城的记录,所以说吕布要比曹操好得多。陈宫跟随吕布,其实还是比较踏实的。

太祖之禽宫也,问宫欲活老母及女不?宫对曰:“宫闻孝治天下者不绝人之亲,仁施四海者不乏人之祀,老母在公,不在宫也。”太祖召养其母终其身,嫁其女。---《三国志》

可是吕布的媳妇儿却不信任陈宫,他不允许吕布出城应战,把下邳城让陈宫守实在是太危险了。吕布又是个耙耳朵,所以就听了媳妇儿的话。

正因为如此,吕布丢了下邳城,吕布被杀以后,陈宫再次见到了曹操。不过这次是以阶下囚的身份与曹操相见。他没有向曹操服软,而是选择了被杀。

当时刘备和曹操是同盟关系,他们对吕布恨之入骨。所以陈宫支持吕布,也就是跟刘备是死对头关系。陈宫连家大业大的曹操都看不上了,又怎么可能看得上刘备这么个手下败将呢?

关于:陈宫为何不跟刘备(图)  第5张

5、总结:刘备的性格,不对陈宫的胃口。

刘备一向都是以仁义著称,而且还做了很多仁义的事情。比如说他带领3000人就敢来救徐州,曾经打算把徐州让给吕布等等。

可是刘备真的仁义吗?在乱世之中,像刘备这种仁义的人,怎么可能夺取天下呢?陈宫要么就是看出了刘备假仁假义,不足以取信。要么就是觉得刘备的仁义不适合在乱世生存。

陈宫满腹才华,他认为只要吕布听他的话,他们俩打配合,一定可以战胜曹操,在徐州夺取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所以他不会背弃听话的吕布,转而投靠一个既没有根基,又假仁假义的刘备。而且从方阵上来说,陈宫也不好投靠刘备。

当初吕布前来投靠刘备,那么吕布和刘备就是盟友,陈宫自然不可能背叛吕布投靠刘备。后来刘备与曹操联盟攻打吕布,那么吕布和刘备就成了死敌,陈宫想要保住吕布,自然更加不可能投靠刘备了。

只能说,刘备当时的名气太小,人脉又不广,兵马钱粮这些本钱又不多,完全没有任何优势,不愿意投靠刘备的人多了去了,不止陈宫这一个。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26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