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8-06 21:03:261081

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说到这个王安石变法也不知道大家了解多少,其实王安石也还是想着让宋朝好,但是最后大家也都知道了,这个王安石变法还是失败了,那么很多人也都在问了,这个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很多人都说是这个司马光搞的鬼,那么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下面我们不妨就着这些问题一起来研究分析看看。

其实和司马光的关系真的不大。

探究: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变法的超前性与社会现实的落后性差距过大,变法没有适应的土壤;

2、新法的“理财”实质,导致社会基础的丧失,也就是说国家富了而民众穷了;

3、变法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4、政策执行不力;

5、用人不当;

6、变法派内部分裂;

7、保守派强烈反对。

宋神宗时期的熙宁二年(1069年),王安石任参政知事,正式主持开始了变法运动。

探究: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王安石变法的目的很明显是为了“富国强兵”, 他以“理财”、“整军”为中心,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各个方面,想借此扭转北宋积贫积弱的局势,增强对外防御,对内弹压的能力,以巩固和加强封建统治。王安石变法,就其影响与声势,与历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的改革人物管仲、商鞅一样,具有极为相似的一面,在中国古代变法史上罕有其匹,而且具有世界影响。

他推行变法的内容包括青苗法、募役法、方田均税法、农田水利法、市易法、保甲法、均输法、保马法、将兵法、军器监法等等。除此之外,还对科举制度也进行了改革,主要有三项措施:一是颁布贡举法;二是整顿太学三舍法;三是唯才是举用人法。

然而,变法在推行过程中,由于部分举措的不合时宜与实际执行中的不良运作,也造成了百姓利益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同时也触犯了保守派的利益,遭到保守派的反对。

王安石变法,从法令的制定到推行自始至终都遇到了极大的阻力,不仅绝大多数的老臣拼命反对,甚至包括司马光、韩琦、富弼、苏轼等一些名臣也都反对王安石的变法,并且在改革派的内部,实际上也存在一些分歧。尤其是在新法颁布以后,不仅朝中议论纷纷,就连地方上的大小官僚也都予以抵制不肯推行。再者,关键的一点是王安石在推行新法时并没有像商鞅那样依法严格地执行,从而导致他的变法目标没有完全实现。

苏轼当年认为“今日之政,小用则小败,大用则大败,若力行而不已,则乱亡随之”。苏轼的这种观点在当时实际上代表大多数人对王安石变法的忧惧。但从历史的角度看,我们应该承认当时反对派中的许多人,他们是真诚地深爱大宋的,他们反对变法并不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也不是为了所谓大地主阶级的利益,而是真的担心一旦变法图强不成,反而断送了大宋。

探究: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神宗与王安石的变法,如果从熙宁元年算到元祐初年,也断断续续地推行了十八年,这与商鞅变法的时间惊人的巧合。王安石变法的整个过程一直都是闹哄哄的,虽然以失败而告终,不过仍有不少学者认为,如果王安石的变革计划若真的实行起来,那么他变法图强的愿望是一定能够达到的,而且还有可能使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提前几百年。

王安石在推行新法的过程中,虽然得罪了许多权贵,但从未处死过一个对手,也没有制定过像商鞅那样严酷的法令,这也正是王安石的晚年岁月不同于商鞅的原因。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2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