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董卓手下有哪些大将 有什么特殊之处(图)

散文社2022-08-06 21:03:53302

董卓手下有哪些大将 有什么特殊之处

说起董卓,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了,先后担任过羽林郎、军司令、西域戊已校尉,官至并州刺史、 河东太守,参与过东汉朝廷对羌人的战争。到了汉灵帝晚期的时候,官至左将军,朝廷忌惮董卓的势力,于是多次想要将其征召入朝为官,但是董卓一直不肯。董卓宁愿在地方担任有实权,有兵权的将领,也不愿意到中央担任有名无实的高官。由于常年在军中担任要职,因此董卓手下聚焦了一批出自西凉地区的猛将,从董卓后来进入京城的情况来看,董卓手下的猛将首先是六大中郎将,分别是:牛辅、董越、段煨、胡轸、徐荣、吕布。

解谜:董卓手下有哪些大将 有什么特殊之处(图)  第1张

1、中郎将牛辅

牛辅是董卓的女婿,也是吕布手下头号中郎将,至于那些在后来非常牛的李傕、郭汜、张济、贾诩等人,都是中郎将牛辅手下的校尉,级别比牛辅要低多了。

董卓身在长安时,牛辅驻扎在安邑(今山西运城),这里是关东进入长安的必经之处,牛辅率军在这里为董卓挡住关东联军,并且还派出自已属下的校尉李傕、郭汜、张济等人到河南中牟地区讨伐东汉名将朱儁率领的反董军队。

董卓被杀后,牛辅不敢投降,吕布派出自已部下的李肃去攻打牛辅,当时牛辅手下的李傕、郭汜、张济等人都在外作战,牛辅手上的兵力空虚,但是牛辅还是凭能力击败了李肃,由于董卓手下六大中郎将有4个投降了朝廷,牛辅担心自已手下的士兵会引起兵变,因此带着财物和亲信丢下军队出逃,在路上被亲信胡赤儿杀害,首级被献给吕布。

解谜:董卓手下有哪些大将 有什么特殊之处(图)  第2张

2、中郎将董越

董卓被杀时,董越率军驻扎在渑池(今河南省三门峡市),这里也是关东通向长安的必经之路,以阻挡关东联军进入长安。当时董越和牛辅是唯二不愿意投降朝廷的2个中郎将,在董卓被杀后,去找牛辅商量今后如何做,却被疑心病重的牛辅杀害。

解谜:董卓手下有哪些大将 有什么特殊之处(图)  第3张

3、中郎将段煨

段煨是凉州武威郡姑臧(今甘肃武威)人,是凉州三明之一的段颎的同族兄弟。

董卓被杀时,段煨率军驻扎在华阴(今陕西省渭南市华阴),董卓被杀后,率军投降朝廷,之后一直还是驻屯在华阴。

汉献帝东归时,路过华阴,一直受到段煨的优厚待遇,但段煨与护送汉献帝军中的杨定不和,杨定率军攻打段煨,无法击败段煨,后来段煨投靠了曹操,与关中诸将一起率军攻打李傕,击败并杀了李傕,并族灭三族。

段煨因功被朝廷任命为镇远将军,领北地太守,后来被调到朝廷担任大鸿胪、光禄大夫,段煨一直活到了公元209年,寿终正寝、正常死亡,名士贾诩曾经有一段时间投靠在段煨手下,后又离开。

解谜:董卓手下有哪些大将 有什么特殊之处(图)  第4张

4、中郎将胡轸

胡轸是凉州(今甘肃武威)人,曾经官至东郡太守,孙坚攻打董卓时,胡轸被董卓派支迎战孙坚,随同胡轸一起去迎战孙坚的还有吕布和华雄,华雄是胡轸属下的都督,中下级军官,但因为吕布与胡轸不知,内斗不已,吕布故意在军中放出敌军到来的谣言,导致胡轸军队溃败,都督华雄被孙坚所杀。

董卓被杀后,胡轸率军投降朝廷,后来李傕、郭汜等人在贾诩的怂恿下拥兵反攻长安,王允派出胡轸、杨定、徐荣等人攻打李傕等人,结果胡轸和杨定与李傕等人合兵,一起攻打长安,之后灭迹不详。

解谜:董卓手下有哪些大将 有什么特殊之处(图)  第5张

5、中郎将徐荣

徐荣是辽东人,是唯一的非凉州、并州系将领,董卓手下中郎将,董卓手下最能打的将领,没有之一。

曹操攻打董卓时,就是与徐荣交战,曹操首次领兵就被徐荣打得大败,差一点就挂了,要不是曹洪借了马给曹操,曹操说不定就死了。

长沙太守孙坚领兵讨伐董卓,最早是徐荣出战孙坚,徐荣与孙坚相遇,徐荣大破孙坚,还生擒了孙坚手下的颍川太守李旻,徐荣烹杀了李旻。

董卓被杀后,徐荣投降了朝廷,之后李傕、郭汜等人率军攻打长安,徐荣与胡轸等人一起领兵迎战,结果徐荣战死,胡轸等人投降李傕。

解谜:董卓手下有哪些大将 有什么特殊之处(图)  第6张

6、中郎将吕布

吕布就很熟悉了,吕布是五原郡九原县人(今内蒙古包头九原区),吕布最早是并州刺史丁原的部将,丁原被何进招进京城担任执金吾,吕布随同丁原进京,被董卓引诱杀害丁原,之后吕布又被王允引诱杀害董卓。

李傕、郭汜等人率领大军攻打长安时,吕布曾与郭汜单挑,刺了郭汜一矛,后因为长安城中有人打开城门,吕布兵败,率领亲信逃出长安,出武关,投靠袁术,不仅就与袁术不和,后来又投靠袁绍,帮忙袁绍大破黑山军,袁绍猜忌吕布,吕布再次逃走。

之后被陈宫等人拥立进入曹操的地盘兖州,在与曹操在两年的兖州争夺战中,被曹操击败,逃到徐州,被徐州牧刘备收留,吕布却趁刘备在前方交战,在后方偷袭了刘备的城池,赶走了张飞,接管了徐州。

刘备被夺了徐州,无路可去,只得投降了吕布,吕布还曾经以辕门射戟为刘备解了纪灵之围,后来吕布看到刘备再次发展壮大,于是再次派兵攻打刘备,刘备不敌,与曹操联合,最后在下邳城击败吕布,曹操杀了吕布。

吕布的特点主要就是马上骑射功夫非常了得,为人勇武。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26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