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雍正除掉贾士芳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散文社2022-08-06 21:14:221124

雍正除掉贾士芳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不论是电视剧,还是清朝正史当中,我们一定会关注到雍正皇帝比较喜欢一些道士之类的人物,之所以喜欢,主要还是因为跟自己一直在炼丹吃丹有着很大关系,希望借此来强大体质。可惜的是,结果是适得其反,反而提前吧雍正送走了。按照雍正与道士之间的关系来说,雍正应该是比较喜欢与道士来往的,可是为何我们在看清朝历史的时候,却会发现一件十分让人疑惑的事情,那就是雍正居然赐死了一个名叫贾士芳的道士,究竟这是为何呢?

探索:雍正除掉贾士芳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第1张

1、贾士芳之死

雍正八年,有一天雍正突然之间就感觉到身体不适,迅速倒下以至于卧床不起,在雍正自己十分难受之际,雍正最信任的兄弟胤祥也病重倒下,甚至很快就严重到可能只有半年光景的程度了。

两人同时病倒,而且病情都比较严重,雍正对此十分疑惑,内心觉得肯定是有什么人在背后捣鬼,不过鉴于身体状况,雍正也没有时间去研究背后的问题所在,只能找来诸多御医对自己病情进行医治。

雍正找来当时所有最好的御医,依旧对自己的病情无法对症下药,大家都觉得雍正的病情有些特殊,总是忽冷忽热,听不得任何风吹草动,一有声音就会立即惊醒,一惊一乍,让人很是恐惧。

经过一番医治之后,御医实在是没有任何办法了,如实说明了雍正的病情,雍正原本就觉得自己突然生病有些蹊跷,如今御医还无法对症下药,这就更加无法理解了,在病情继续严重的情况下,雍正想起来江湖术士以及自己一直比较信任的道士。

于是雍正找来自己当时的心腹大臣李卫、田文镜以及鄂尔泰,分别给了他们一封密信,大概意思就是要在天下寻找厉害的江湖医生或者是道士之类的能人异士,只要发现或者听说有这样的人,就要立即召入宫中对自己进行治疗,就算是最终没有什么效果,也不会怪罪别人。

探索:雍正除掉贾士芳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第2张

有了这样的要求之后,三大封疆大吏迅速开始行动起来,没有几天时间,浙江总督李卫就写了一封信告诉雍正说在河南境内有一个到处游走的道士,名叫贾士芳,百姓都说这个人医术精湛,可以找来给雍正试一试。

雍正听说天下居然有这样的能人异士,迅速命令河南总督田文镜,叫他把贾士芳这个道士找到送进皇宫为自己医治疾病,田文镜丝毫不敢怠慢,迅速行动起来,没有几天就把贾士芳从民间找到,亲自送到雍正身边为雍正进行治疗。

还别说,这个贾士芳确实有点能力,他看了雍正的病情并且治疗之后,很快雍正的病情就有所好转,雍正兴奋地写信给李卫,说这个道士确实很厉害,其近乎于“妖”。

不过这次贾士芳对雍正的治疗,实际上并不彻底,没有多久雍正的病情又复发,不过每次复发之后,只要有贾士芳存在,雍正就能化险为夷,久而久之,雍正对贾士芳产生了一些不一样的看法,他觉得自己的病情是贾士芳故意控制的,于是写信给李卫,说贾士芳想让自己病情好转,自己就能好转,想让自己不好,自己就果然不好了,他感觉自己好像被贾士芳控制了一样。

有了这种想法之后没有几天,趁着自己病情稍微好转一些,贾士芳就被雍正逮捕入狱,不久后便被杀头,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贾士芳从入宫到自己被杀,仅仅两个月时间而已,为何会如此迅速被雍正所杀呢?

探索:雍正除掉贾士芳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第3张

2、贾士芳被杀原因

关于贾士芳被雍正所杀的原因,实际上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其中涉及到的东西其实是很多的,要不然这件事情也不会成为清朝时期比较隐晦的事情,至于具体原因是什么,我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分析如下。

2.1、第一个原因我觉得就是贾士芳自己的问题,作为一个道士,他没有忌讳,作为一个医生,他又没有竭尽全力去医治雍正。根据雍正当时写信给李卫等人所表述的意思来看,其实贾士芳在医治雍正的过程中,至少是有所保留的,他能够对雍正的病情进行医治,但是他没有将其医治到痊愈的程度。

因此雍正才会觉得贾士芳好像是刻意在控制自己的病情一样,只要贾士芳对自己进行医治,自己很快就会好起来,但是贾士芳一旦不在的时候,自己病情就会恶化,这种情况才是直接导致贾士芳之死的主要原因。

当然了,至于当时贾士芳是怎么思考的,我们后人无法知晓,不过作为一个江湖术士而言,想必贾士芳也是有些小聪明的,只有让雍正觉得自己还有利用价值,自己才会得到雍正的重视,要是直接一次性把雍正治疗好了,想必自己也就失去利用价值了。

鉴于这些方面的考虑,贾士芳可能真的没有竭尽全力,甚至从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要说贾士芳受人指挥,故意这样做,其实也不是没有可能,要不然雍正不至于那么激动,要如此迅速将其处决。

探索:雍正除掉贾士芳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第4张

2.2、第二个原因就是雍正的疑心病,这个当然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康熙时期,其实就有过一起江湖术士参与乱政的事情,那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张明德事件,当时张明德就是一个江湖术士,结果在太子胤礽被废之前,与其余皇子勾结起来,打算利用一些江湖之术对太子进行行刺,这种行为在康熙看来,完全是无法容忍的,所以康熙直接当着众多皇子的面,将张明德凌迟处死,以儆效尤。

正是因为有了张明德之前的事件,雍正对江湖术士已经产生一种抵触或者是不信任的感觉,所以当贾士芳出现对自己进行医治的时候,雍正内心中始终会想起当年张明德试图谋害太子胤礽的事件。

当自己病情似乎被贾士芳控制之后,雍正的这种思绪就更加突出了,雍正越想就越觉得贾士芳与当年的张明德有相似之处,担心自己最后可能会被贾士芳所害,所以与其被动等死,还不如先下手为强,除掉贾士芳才是最佳选择。

探索:雍正除掉贾士芳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图)  第5张

3、结语

贾士芳之死,表面上看仅仅就是雍正疑心病严重所导致的,但是我们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整个事件经过来看,会发现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至于其中究竟还隐藏着一些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也许只能等待进一步研究发现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28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