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如果韩信交出兵权 学萧何自污 刘邦还会杀他吗(图)

散文社2022-08-06 22:29:26240

如果韩信交出兵权 学萧何自污 刘邦还会杀他吗

说起韩信,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汉朝的开国元勋,是刘邦手下的悍将。汉朝成立后,若当年韩信效仿萧何自污的办法,那他不仅躲不掉吕后和萧何设计杀他,同时还会让刘邦对韩信的猜忌更加严重。刘邦生出杀韩信的想法的关键,不是因韩信形象的好坏与否,而是韩信与生俱来的优势以及后天树立起来的优势。

探索:如果韩信交出兵权 学萧何自污 刘邦还会杀他吗(图)  第1张

1、先天优势

韩信本是由项羽一方,逃到了刘邦阵营之中。由一个“大头兵”直接跃升为官员,进而成为统帅的。

这里面起到关键的是韩信的口才和天生的军事才能。毕竟,韩信在成为统领全军的大将军之前,根本没有什么具体的战绩可言。

韩信的口才和军事才能被发觉,得益于韩信相继与追随刘邦征战多年老友兼重臣的接触。

韩信先是和擅长与马匹打交道,掌管车兵骑兵的夏侯婴交谈,得到了夏侯婴的推荐。

刘邦碍于老友的面子,勉为其难地将韩信提升了一级,是为治粟都尉。负责收缴粮食等军事物资。

这就和专门给馈饷,不绝粮道的萧何有了业务上的往来,一段时间的了解后,韩信再次被萧何推荐到了给了刘邦。

探索:如果韩信交出兵权 学萧何自污 刘邦还会杀他吗(图)  第2张

因为中间又发生了萧何追韩信的事件,韩信终被刘邦重视。

刘邦与韩信再次交谈后,韩信直接被刘邦任命为大将军。

值得一说的是,刘邦此时是汉中王,一直是自己领兵打仗。只是在受命楚怀王熊心西征秦国国都时,依仗张良。

刘邦的军事才能、观念和权谋等方面,早就得到了张良认可,夸赞刘邦为“殆天授也!”

即便如此,刘邦在彭城大败之后,还是由韩信率残兵败将抵挡住了骑兵追击以及项羽亲领的大军的进攻。韩信类似这种以弱胜强的战役,还有很多。基本上可以说,韩信凭借着自身的天赋一直为刘邦“擦屁股”。

所以,刘邦韩信二人在面对面交谈时,当韩信说出多多益善,那种对自己天赋自然而然散发出来的强大自信和优越感,招来了刘邦一波强过一波的猜忌。

探索:如果韩信交出兵权 学萧何自污 刘邦还会杀他吗(图)  第3张

2、后天优势

樊哙既是刘邦的连襟,还是刘邦的救命恩人。他在霸王项羽的军营之中,在谋略深远的范增面前,凭借自己的悍勇,在赫赫有名的鸿门宴上,不动刀兵就将刘邦轻易救出。

另外,已经是金口玉言的刘邦,明令禁止任何人进入他休养的宫殿,包括刘邦还是一乡间无赖,就结交的酒肉朋友,周勃灌婴等人在内,无人敢抗令不遵。唯有樊哙敢于视诏令如无物,直接推门而入,并张口就痛斥刘邦的萎靡不振,要求刘邦继续领兵平叛。

就是这样的樊哙,通晓大理,又悍勇无比的一个人。在见到已经失去权位托病不出的韩信,远远跪拜在道旁迎候韩信,并请安问好,待韩信恭敬无比。

既是对韩信的军事才能的敬服,更是对韩信人品的敬重。

探索:如果韩信交出兵权 学萧何自污 刘邦还会杀他吗(图)  第4张

韩信的胯下之辱,人人皆知。

但韩信却没有以怨报怨,反而将施加污辱的无赖认定为壮士,并将其招揽至麾下,给官给饷。

韩信的人品可见一斑。

尤其是,韩信对恩人一直怀有感恩之心。

不论韩信坚决抵制蒯通的劝谏,自立于项羽和刘邦之间。还是在韩信最后时刻,听信自己的恩人萧何,进入到了萧何与吕后设计好的圈套中。

而这些都使得韩信在功臣之中树立起了很高的威望,以至于爵位相同,身份高贵有些骄憨的樊哙,丝毫不敢轻视韩信。

探索:如果韩信交出兵权 学萧何自污 刘邦还会杀他吗(图)  第5张

韩信的种种优势却让刘邦时刻不敢放松对他的掌控,但也不敢任意处置韩信。只能是借助妇人之手,以谋反罪名将其铲除。

因此,即便韩信贪腐,刘邦也不会放过韩信。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35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