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汴梁为什么叫东京?(图)

散文社2022-08-06 22:31:21358

汴梁为什么叫东京?

最近很多人一直有一个疑问,那就是这个汴梁为什么要叫东京呢?还有这个日本又为什么要抢走这个东京的名字呢?这个问题也比较有意思的,也是非常值得讨论的,所以下面我们可以一起来简单的揭秘看看到底是为什么吧,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

1、汴梁为什么叫东京

汴梁其实就是开封,但是汴梁其实在历史上是元朝时期和明朝时期的叫法。北宋有四京:西京洛阳,东京开封,南京归德府,北京大名府西京洛阳,东京开封分别是现在河南省的洛阳市和开封市;南京归德府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北京大名府今河北大名县;开封古称东京是针对在西边的洛阳而言的,洛阳在西,汴京在东,所以宋朝人把汴京城为“东京”

探索:汴梁为什么叫东京?(图)  第1张

2、日本为何抢走东京名字

十九世纪以前,日本的首都一直是京都,当时的东京还叫江户,其名称来自于1457年筑城江户城。

探索:汴梁为什么叫东京?(图)  第2张

江户城的建造,是由武藏国川越(埼玉县)的城主上杉定正奉京都足利幕府的命令,下令家臣太田道灌督办完成的。“江户”即“河口”之意,起源于隅田川流入当时称为“江户湾”的东京湾。

将江户改称为东京的想法,在江户时代后期经世家的佐藤信渊于文政6年(1823年)创作的《宇内混同秘策》中就已经出现了:将都城移到江户,并命名为东京,将大阪命名为西京,形成东京、西京、京都的三京。

这种观念来自于中国。中国幅员辽阔,在古代交通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设立几个副首都,可以对疆域实行有效管理,就好比我们今天所说的某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日本的构想则是将日本发展成世界舞台中心,因此效仿中国设立数个都城。

日本明治维新的第一政治家、号称“东洋的俾斯麦”大久保利通深受佐藤的影响,在明治维新时期终于将佐藤的构想变成了现实。

1868年9月(庆应4年(明治元年)7月),根据颁布的诏书《江戸ヲ称シテ东京ト为スノ诏书》,成立了管辖江户町奉行支配区域的东京府,由此,开始使用东京这个名称。

探索:汴梁为什么叫东京?(图)  第3张

3、总结

以上就是日本东京的由来,正因为日本学习中国,因此有了东京的名称,同时日本还有着西京,也就是大阪市,不过后来并没有流行开来,最后更加准确的说法是,日本只是学习中国,借鉴中国的名称,并不能说日本人抢走了名称。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35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