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为何李世民和杨广都要打高句丽(图)

散文社2022-08-07 10:13:18297

为何李世民和杨广都要打高句丽

“高句丽不除掉,后世必成大患”这位是唐太宗李世民曾说过的一句话。之所以这么绝对,还是因为高句丽确实欠揍。能让隋唐两朝四位皇帝都忍不住出兵征伐的,可想而知有多可恨。很多人绝对隋炀帝三征高句丽是因为好大喜功,那么雄才大略的唐太宗和隋文帝难不成也是好大喜功吗?穷兵黩武的帝王吗?显然不是。

解密:为何李世民和杨广都要打高句丽(图)  第1张

首先来了解下高句丽这个国家。高句丽最开始是由一个叫朱蒙的扶余人于公元前37年建国,地址在西汉玄菟郡高句丽县境内,当时还处于西汉玄菟郡管辖。到了公元3年,高句丽都城迁到了今天吉林省集安市境内的“国内城”。

东汉时期,高句丽不断吞并他周围的政权,又趁着魏晋南北朝期间中原地区长期战乱,无暇东顾之时,逐渐强大起来。国家稍微强大点,高句丽国王就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他趁当时的曹魏政权动荡,竟派兵攻打辽东,结果遭到曹魏的反击,曹魏大将毋丘俭直接把高句丽都城丸都城给攻占了,高句丽国王落荒而逃,被曹魏军队追出一千多里。曹魏以为高句丽灭亡了,没多久就撤离了。

七十年后,高句丽死灰复燃,重新建立丸都城,并开始袭击辽东,乐浪和玄菟三郡,企图再次扩张领土。不料,碰了个硬钉子。342年,被鲜卑慕容氏建立的前燕军队攻破丸都城,整座城市毁于战火。

时间到了404年,高句丽全部占领了玄菟、乐浪,使辽水以东的大片土地纳入高句丽的版图。到高句丽长寿王时代,高句丽的版图东临日本海,南至牙山湾/竹岭,西至辽河,东北尽有挹娄之地。

解密:为何李世民和杨广都要打高句丽(图)  第2张

从上面高句丽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出,高句丽这个国家就像一群鬣狗,你一时将他击退,等他缓过来后就会跑上来咬你一口。

隋文帝开皇十七年(597年),高句丽联合靺鞨攻打隋朝辽西军事驻地,不过这次进犯被隋朝营州总管韦冲击退了。

藩属国竟敢兴兵进犯宗主国,隋文帝这下怒了。于是在598年,隋文帝发兵30万,分水陆两路大军攻打高句丽。然天公不作美,时逢雨季,道路泥泞难行,后方粮草供应不上,又遭遇疫病。而水陆大军在海上遭遇大风,船多沉没。两路大军不得不撤军退回。但这次出征,隋军损失惨重,死者十之八九。

战后,高句丽国王高元害怕隋朝再次发兵攻打,连忙派使者前来谢罪,上表自称“辽东粪土臣元”,于是隋文帝罢兵。

隋炀帝杨广即位后,作为藩属国的国君,高句丽王应该亲往长安觐见祝贺,但他却只派使者前去应付,这让隋炀帝感到很不高兴。

大业三年,高句丽王派使臣暗中联络突厥,当时正好隋炀帝北巡至榆林,停留在突厥启民可汗处。突厥启名可汗不敢隐瞒,把高句丽使臣引见给隋炀帝。

解密:为何李世民和杨广都要打高句丽(图)  第3张

隋炀帝命牛弘向高句丽使者传达其旨意:“朕以启民诚心奉国,故亲至其所,当往涿郡,尔还日,语高丽王知,宜早来朝,勿自疑惧,存育之礼,当同于启民。如或不朝,必将启民巡行彼土”。隋炀帝知道高句丽婴阳王暗中通突厥,并没有予以制裁,只是给以警告,让其尽为臣之礼节,按时朝觐,则既往不咎,与启民可汗一视同仁。可是高句丽婴阳王坚持“不从”隋炀帝的意旨,从而导致“帝议讨之”。

隋大业八年(612年),隋炀帝集结史无前例的113万大军,200多万民夫御驾亲征。第一次攻打高句丽,隋朝损失惨重,最后以惨败告终。

大业九年(613年),隋炀帝下诏征集天下兵集于涿郡,第二次御驾亲征。这次出征又因久功辽东部下,后方又有杨玄感叛乱,隋炀帝被迫撤军。

大业十年(614年),隋炀帝再次下诏征发天下兵,攻打高句丽。隋朝来护儿在毕奢城击破一支高句丽军,趁机要向平壤进军,高句丽王害怕,于是遣使请降。隋炀帝非常高兴,遣使召来护儿率军返回。高句丽的请降,只不过是诈退隋军的一种缓兵之计,等隋炀帝明白过来,准备四征高丽时,已经没有机会了。

解密:为何李世民和杨广都要打高句丽(图)  第4张

三征高丽使大批隋朝将士被俘,身陷敌国,当后世中原人到高句丽,“隋人望之而哭者,遍于郊野”。

隋朝两代帝王四征高丽,损兵折将,最终导致江山也丢了,还是没能真正的征服高丽。这个历史任务只能留待后世王朝了。

唐贞观十六年(642),高句丽联合百济攻取新罗40余城,企图断绝新罗入唐之道。贞观十七年,新罗派人向唐求援。此时的唐朝经过十多年的贞观之治,国力强盛,兵强马壮。贞观十八年,唐太宗派人出使高句丽,命其停止争战,却被高句丽拒绝,唐太宗于是决定发兵东征高句丽。

“今天下大定,唯辽东未宾,后嗣因士马盛强,谋臣导以征讨,丧乱方始,朕故自取之,不遗后世忧也。”--唐太宗

解密:为何李世民和杨广都要打高句丽(图)  第5张

唐贞观十八年(644年),唐太宗李世民出兵辽东进攻高句丽。唐军先是连克盖牟等十城。后因唐太宗过于求稳,未采纳乘虚直取平壤以及放弃安市、先取乌骨城等建议,未能出奇制胜;又因安市久攻不下,以至天气寒冷、粮运不济,被迫撤军。虽然唐太宗没有灭亡高句丽,但是战果是远大于损失的。高句丽失守十余城,死伤五万以上,被俘七万以上,严重削弱了高句丽的国力。

唐太宗去世后,唐高宗继位。从唐高宗永徽五年(654)起,唐朝通过剪除羽翼(灭百济),连续不断的发动军事进攻,使高句丽最终在668年被唐军攻灭。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83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