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分香卖履什么意思 曹操临终遗言暴露他真实性格(图)

散文社2022-08-07 10:14:37334

分香卖履什么意思 曹操临终遗言暴露他真实性格

分香卖履是指,人临终前依然不忘妻儿,其实这是人类都会具有的一种本能情感。不过很难想象,大枭雄曹操临终前竟然也表现出了分香卖履的一面,让不少人都感到意外,或许这才是曹操最真实的一面。多数人对曹操的了解,都是集中在他的事业上,对曹操的私人感情并不是特别在意。其实曹操也是一位深情之人,从他和丁夫人的故事中就能感受到,曹操也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慢慢熟悉。

探究:分香卖履什么意思 曹操临终遗言暴露他真实性格(图)  第1张

1、枭雄曹操

曹操在三国历史中的名号可谓是非常响亮,喜欢他的人说他是华夏功臣,成功统一了北方,抵御了胡人,使得中原百姓免受胡人的侵扰,为北方提供了一个安稳的生活环境。但不喜欢曹操的人也说他阴险狡诈,挟天子以令诸侯,名为汉臣,实为奸相,一心想着篡夺汉室天下。

关于曹操的争论,千百年来一直未曾停止过,随着《三国演义》的流行,曹操阴险狡诈的面目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大家一提起曹操,都会把曹操当作是一个坏人。不过事实上,正史中的曹操,其实算不上坏也算不上好,他只不过是一个正常人,一个想要一统天下的枭雄!曹操临终前,他曾留下了4个字,令后人称赞他上千年,直到现在,大家一提起曹操的临终遗言,都会夸赞曹操的人性光辉!

探究:分香卖履什么意思 曹操临终遗言暴露他真实性格(图)  第2张

2、临终遗言

曹操在临死前,让后人把自己的香分给众位夫人,然后教导众位夫人学习织鞋子,做好鞋子拿去卖,顺便赚点外快,学会一门手艺。《遗令》:余香可分与诸夫人,不命祭。诸舍中无所为,可学作组履卖也。

粗看曹操的这道遗令,估计很多人都会疑惑,曹操死前为啥要交代后人把余香分给诸位夫人呢?这香很贵重?值得曹操一直惦念?而且曹操为啥要让夫人们学习织鞋子,他曹家本来就势力强大,养几个女人应该是绰绰有余的吧,为何他要做出这么多奇怪的安排呢?

首先我们先来说曹操惦念的余香。三国时期香料的制作并不容易,那个时候的香料大多是从植物中提取出来的,制作工艺非常繁琐,所以产量并不是很多,尤其是上等的香料,产量更是稀少。据史书记载,外国对曹操的上贡,一次也不过只有几斤香料,可见香料在那个时代其实并不多。物以稀为贵,香料本身含有香味,被古人视为有清净身心的效果,还有敬神拜佛的作用,所以古人对于香料是非常喜欢、渴望的。

探究:分香卖履什么意思 曹操临终遗言暴露他真实性格(图)  第3张

由于香料作用大且数量不多,所以即便是处于社会统治阶层的曹操,其实拥有的香料也并不是非常多,所以他在临死前还惦念着怎么处理这些香料。曹操本人虽然身居高位,但他自己是崇尚简葬的,所以他要求后人不要把香料拿来祭祀,而是直接分给众位夫人,这样不仅活着的人还能够享受香料,而且他们在享受香料的时候还能够回想一下曹操,也算是曹操对他们的弥补了,毕竟自己先走,留下这么多女人孤单的在人世,日子并不好过!

其次我们来说说曹操为何让众位夫人学着织鞋子。这里面很大的原因其实就是曹操怕众位夫人太无聊了!曹操夫人众多,但他死后真正能够登上高位的只有曹丕的母亲,其他夫人或多或少的不会那么受重视,人死茶凉的事情古已有之,曹操刚死的时候,也许曹丕还会惦念父子之情,好生照顾他的夫人,但随着日子的拉长,曹丕也有自己的一大家子,不可能再对曹操的夫人多加关注,所以到了后面,曹操的夫人们肯定会孤单无聊的,而曹丕又是大孝子,自然是不会让这些女人再次嫁人,只能让他们老死宫中。

探究:分香卖履什么意思 曹操临终遗言暴露他真实性格(图)  第4张

3、曹操真实性格

曹操为人聪明,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才让后人教导夫人们学习织鞋子,有事情做,至少一天过得很快,能够尽最大可能缓解众夫人的孤苦。事实上,在分香卖履之前,曹操还说了这么一段话。

原文:吾婢妾与伎人皆勤苦,使著铜雀台,善待之。于台堂上安六尺床施繐帐,朝晡上脯备之属,月旦、十五日,自朝至午,辄向帐中作伎乐。汝等时时登铜雀台,望吾西陵墓田。

曹操说他的婢妾、伎人都是些苦命人,让曹丕把他们安置在铜雀台,好好对待他们,保证他们的食物供给,这其实就是曹操对自己的夫人姬妾的妥善安排了。而后面曹操又让后人经常来铜雀台,看望他的陵墓,实际上也是为了照顾自己的夫人姬妾,怕他走了之后,夫人姬妾受到虐待,如果曹丕他们时常来铜雀台,至少可以保证曹操的夫人们不会受到下人的虐待!

虽然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曹操的评价并不是非常好,大多人都认为他是一个阴险狡诈的枭雄,不过从曹操临终之前留下的4个字来看,其实曹操乃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对自己的女人非常好,他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还是体现了不少的人性光辉!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83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