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汉武帝为什么灭卫青九族(图)

散文社2022-08-07 10:23:28294

汉武帝为什么灭卫青九族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断在变化当中的,早年时间,卫青只是平阳公主府的一个马夫,之后其姐姐被汉武帝宠幸之后,卫青就开始飞黄腾达了,慢慢的也成为了汉武帝的心腹。当时窦太后和王太后的外戚都在争夺大汉的权柄,窦婴和田蛤互相撕逼,忙的是不可开交。而汉武帝就是搬了个小板凳在旁边开始吃瓜。

为啥?因为他实在是插不上手,两位太后都是厉害角色,一个是奶奶,一个是老妈,他能得罪谁呢?但是汉武帝也有一颗夺权的心,所以他想到了扶植属于自己的外戚力量,因此卫青就这么发迹了。

卫青逐渐担任了侍中、太中大夫、大司马大将军等重要职务。伴随着他在讨伐匈奴战场上的优异表现,卫青家族逐渐成为了大汉朝第一外戚,直接把老窦家和老王家给气晕了。可是你觉得这样一来汉武帝就会高兴了吗?

谈谈:汉武帝为什么灭卫青九族(图)  第1张

1、一家独大,是汉武帝所不能容忍的。

当时卫青家族有多强大呢?卫青本人是大司马大将军,他的三个儿子卫伉、卫不疑、卫登分别被封为长平侯、阴安侯、发干侯。

此外卫青的外甥霍去病被封为冠军侯,霍去病的儿子霍嬗也被封为侯爵。连同卫青在内,一门六侯。事情还没结束,卫青的姐姐们也不简单。

卫青的三姐卫子夫是皇后,另一个外甥是太子刘据。

卫青的二姐卫少儿,原本和霍仲孺私通生下了霍去病,后来又嫁给了开国丞相陈平的曾孙陈掌做媳妇儿。

卫青的大姐卫君孺也很厉害,她嫁给了当时的丞相、葛绎侯公孙贺做媳妇儿,他俩的儿子公孙敬声也是九卿之一,被汉武帝提拔为太仆。

丞相、骠骑将军、大将军全部都是他们家的人,此外还有那么多侯爵,甚至跟汉朝元勋的后裔都攀上了关系。

这老卫家是要做大做强,成为大汉朝第一大贵族啊!汉武帝作为一代明君,自然不可能眼睁睁看着卫青家族如此壮大下去,显然这是要威胁到皇权了。

谈谈:汉武帝为什么灭卫青九族(图)  第2张

2、汉武帝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遏制卫家。

2.1、提拔霍去病。

很多人有疑问,霍去病不是卫青的外甥嘛!提拔霍去病岂不就是助长卫青集团的力量?其实你需要换个思路看这个问题。

当初卫青是这个集团的领袖,大司马大将军,一言九鼎,霍去病只好跟在后面打转。可是汉武帝把霍去病加封为大司马骠骑将军,地位和卫青相当,这就很有意思了。

也就是说汉武帝在卫青集团中,选拔出了两位领袖人物。这事儿对卫青集团的打击是很大的,因为这会直接导致卫青集团分裂成两派。

不得不说汉武帝手段太辣了,从外部进攻,只会让他们家族更加团结。从内部攻陷,才能让他们逐渐分裂。

霍去病也成了大司马以后,显然就不怎么听话了。即使他的心还是向着卫青,可地位已经不允许了。因为那帮跟着他的兄弟们,不会允许霍去病再做卫青的马仔,他们希望自己的领导独树一帜。这么一来这帮人也会沾光。

谈谈:汉武帝为什么灭卫青九族(图)  第3张

2.2、废除卫青三子的侯爵。

霍去病死了以后,汉武帝辛苦栽培多年的心血也就这么没了。朝堂之中再次一边倒,全都倒向了卫青,这是汉武帝所料想不到的。

为此进一步打击卫青集团,成为了汉武帝的重要工作。公元前117年,霍去病去世。随后公元前116年,卫青的大儿子卫伉就因为“矫制不害”而被免除了侯爵。

这事儿关联性太强了,所谓“矫制不害”其实就是善意地假传圣旨,没有造成什么伤害,甚至还有功劳。因此往日犯此罪者,不仅不会被责罚,甚至会受到嘉奖。

可是卫伉就这么被免除了侯爵。又过了5年时间,公元前112年,卫伉的俩弟弟卫不疑、卫登,都因为进贡的黄金成色不好,从而被汉武帝免去了侯爵。

一眨眼功夫,卫氏家族就失去了4位侯爵,要不是在公元前106年,卫青病逝的话,卫伉也不可能承袭长平侯爵位了。

谈谈:汉武帝为什么灭卫青九族(图)  第4张

2.3、斩草除根。

汉武帝狠啊,狠起来连自己的三族都要诛灭。巫蛊之祸爆发以后,汉武帝逼死了自己的皇后卫子夫、自己的儿子刘据,还在混乱之中,诛灭了刘据全家,只留下了刘据的小孙子刘询。

此外丞相公孙贺和太仆公孙敬声,作为卫氏集团的成员,也没能幸免。早在巫蛊之祸爆发之前,就被汉武帝逮捕下狱逼死了。

不久之后老卫家为数不多的侯爵卫伉,也在巫蛊之祸中被杀。而卫不疑和卫登都消失在了史料之中。

真够狠的,汉武帝花了数十年功夫,悉心培养起来的外戚力量,最后却被自己一手给毁了。老婆孩子都不要了,还要卫氏外戚干嘛?

谈谈:汉武帝为什么灭卫青九族(图)  第5张

3、总结:没了卫氏外戚,汉武帝该咋办?

说实话,卫氏外戚对汉武帝还是相当忠心的,而且他们在汉武帝时期,一直都是中流砥柱一般的存在。

无论军事上的卫青、霍去病,还是政务上的公孙贺、公孙敬声,都是比较负责任的。此外后宫之中的卫子夫也能做到一国之母的表率,太子刘据更是仁厚忠义之辈。

所以说这集团的覆灭,对汉武帝本身来说,也是巨大的损失。不过我们不用为汉武帝担心,人家小手段多着呢!

既然能够扶植起卫氏外戚,为什么就不能再扶持另外一个外戚集团呢?于是乎,李氏集团再次走到台前。

李夫人深得汉武帝宠幸,她的儿子刘髆也是汉武帝比较聪明的儿子。此外汉武帝还特地重用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将其封为贰师将军,率军攻打匈奴、大宛等国。李夫人的另一个哥哥李延年,更是汉武帝十分钟爱的音乐家,他被封为协律都尉。

老李家看样子要走上汉朝前台了,可惜的是他们家跟卫家完全没法比。李广利比不上卫青和霍去病,打匈奴不给力,反而投降了匈奴。李延年就更别想跟公孙贺相提并论了,一个唱歌的,咋能治理国家呢?

至于李夫人,也比不上卫子夫。昌邑王刘髆,也无法取代刘据的位置。所以李广利死后,老李家又被汉武帝给灭了。昌邑王刘髆也是郁郁而终,和汉武帝同一年去世。

这怎么说呢?两次灭掉自己亲手扶持起来的外戚集团,也就汉武帝做得到了。人狠起来,真的是六亲不认。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88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