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张寡妇是怎么成为河南一代悍匪的(图)

散文社2022-08-07 19:31:15286

张寡妇是怎么成为河南一代悍匪的

兔子逼急了也会咬人,何况是人?作为地球上智商最高的生物,“人”拥有着最复杂的思想情感,而仇恨则是驱使一个人最大的动力,它往往会彻底地改变一个人。民国时期的豫西(河南省洛宁县)就有着这样一个女人,因为仇恨,由一个善良的农家妇女,蜕变成了一个心狠手辣的悍匪首领。

张寡妇,民国时期的土匪头目。原名贺贞,河南省洛宁县人,1880年出生于一户贫困农户家。长到18岁时,小姑娘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相貌可人,在家又勤劳肯干,很快成了十里八乡眼里的“俏姑娘”,提亲的媒人是络绎不绝。最后在父母的首肯下,贺贞嫁给了当时家境相对较好,人也老实的同村青年张有为。

揭露:张寡妇是怎么成为河南一代悍匪的(图)  第1张

两人婚后恩爱异常,贺贞通情达理,聪明异常,又孝顺父母,一个人把家庭里里外外都操持得很好。丈夫是善良老实的农民,每天勤勤恳恳地侍弄庄稼,家庭虽不宽裕,但是也算是和美。贺贞也争气,几年时间帮张家生了三个儿子,老大张振升,老二张明升和老三张先升。如果日子就这样平淡无奇地下去,哪到也没有什么,更没有以后的悍匪“张寡妇”了。

可惜的是,天不遂恩怨。好日子没过几天,先是久病的婆婆撒手人寰,后来公公也得了重病,四处求医一段时间后,也找阎王报到了。两位老人的患病离世,让这个本就不宽裕的家变得一贫如洗,还欠了不少外债,使得这个家变得艰难起来。

上天就此“放过”这个困难的家庭的话,哪他们也还可以活下去。可是,厄运再次降临,在贺贞26岁的时候,丈夫张有也积劳成疾,患上了重病,她只好变卖田产给丈夫治病,晓是如此,也没能留住丈夫的命。几个月后,贺贞成了“张寡妇”而且还带着三个半大小孩。大家可以想象下,19世纪初的民国,军阀割据,土匪横行,民不聊生,一个女人带着3个小孩,生活会艰苦到什么程度。

这个成为了寡妇的女人,没有被命运压垮,也没有被生活的艰辛压垮,他带着三个小孩,带着他对未来的期望,顽强地在这个乱世中挣扎着活下去。母子四人相依为命,再苦再累都没有把他们击溃。

14年后,张寡妇40岁,三个儿子也都被她拉扯长大,此时大儿子21岁,二儿子19岁,三儿子17岁,都以算是成人,可以独立承担农活劳动,也到了成家的年龄了。可是家徒四壁,显然娶媳妇的梦想比较难实现,而且家里也没有田地,有力气没地使。

揭露:张寡妇是怎么成为河南一代悍匪的(图)  第2张

张寡妇有个大伯叫张更山,是当地的大地主,可是为人心狠手辣,从不念亲情,在她丈夫生病时,张寡妇曾找过他借医药费,可惜非但没借到钱,还挨羞辱了一顿,最后还故意压低价收购了她家仅有的几亩地,这让张寡妇暗自记恨。

可是再恨也没有用,生活的艰辛让他再次低下了头。

被逼无奈的张寡妇,再次厚着脸皮到大伯家,想求他租几亩地给他们母子耕种,正常给交租。心想着,大伯看在他们孤儿寡母的情况下,会租借给他们。可惜,她高估了“乱世亲情”的可靠度,也低估了大伯的无情。张寡妇再次遭到了羞辱,并且大儿子张振升还因为冲动,被毒打了一顿。

这件事让得张寡妇对这个世界充满了绝望,而被打的张振升,也是咽不下这口气,加上家里的困难条件。一气之下,就跟母亲提出来,要上山做土匪,然后混“出息”了,再回来找张更山报仇雪恨。张寡妇这十几年来尝尽了人间冷暖,吃尽了各种苦头,已经不是以前那个善良的姑娘,知道靠自己很难让儿子们过上好生活。于是,一狠心,就同意了儿子的提议,让他上山当土匪,搏一个富贵,拼一个未知的未来。

张振升去了宜阳和洛宁的交界处,哪里是附近乡镇有名的土匪窝。上山不久,张振升为人讲义气,性格好,又肯吃亏,不怕死,上山后不久,就成了小头目,后来又被推举为山寨“二当家”,有了自己的一帮手下。

揭露:张寡妇是怎么成为河南一代悍匪的(图)  第3张

1922年秋,颇有势力的张振升不忘大伯张更正带给他的耻辱,于是带人下山找他寻仇。可惜,张更正早已买通了土匪内部的人,早早得到消息,就跑去躲起来了,没找到人的张振升只好悻悻地回到了山寨。

不过,这次的事情也给地主张更正提了个醒,害怕张振升哪天再来找他报仇,要说土匪可是“杀人不眨眼”,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花了重金买通山寨中的几个土匪,趁张振升外出抢劫之际,在背后“打黑枪”,打死了他。

大儿子张振升的死讯传到张寡妇耳边时,犹如晴天霹雳,晓是她心智坚定,也有点无法承受这个噩耗。但是近20年的苦难经历,让她快速地镇定了下来,并且做出了决定,要找出杀害儿子的凶手。于是,坚韧的张寡妇带着二儿子,毅然决然地上山当了土匪。

到山寨后,土匪们知道他是以前二当家的母亲,都比较尊重她,加上她年纪大了,又有着一股子狠劲,平常也是智计百出,很快在土匪窝中赢得了尊重,在土匪头目死去后,就被拥立为了“总驾杆”,也就是土匪首领。土匪们都称呼她为“干妈”,她则喊土匪们孩儿们。

张寡妇做了首领后,有着自己的原则和底限,:她要求手下只能抢富户,不能欺负穷人;赚了钱要买枪支弹药,招兵买马;绑了女票,尤其是没结婚的女子,不能欺负人家……

揭露:张寡妇是怎么成为河南一代悍匪的(图)  第4张

就这样,她的队伍越来越大,很快达到了2000多人,成了方圆几百里内最大的土匪团伙,连那些县、市都恐慌不已。但是,这伙土匪在张寡妇带领下,名声还算好。

之后,驻扎洛阳的镇嵩军第二师师长张治公看上了这支“有原则的土匪队伍”,于是派人来收编。张寡妇当土匪只是为了报仇,想着能给手下个安稳的生活,能从军也是个好出路,就让手下们都接受了收编,她儿子也成了正规军的连长。她则带着少数不愿离开的手下,继续回去当土匪。

1929年,张寡妇的团伙再次达到了1000多人,官军又来收编。张寡妇二话不说,又把手下土匪都送去当正规军了。而她还是回到山上当土匪。

1931年,张寡妇的二儿子因为打骂地方乡绅,被陕县头峪的一个土豪劣绅偷偷打死了 ,愤怒的张寡妇带着队伍就去血洗了陕县头峪。这是她做土匪以来最大的一次杀戮。

1932年,张寡妇的三儿子在老家被张更山等地主找到,并乱棍打死。张寡妇红了眼,带领队伍,前往洛宁老家报仇。可惜村里有了防备,又请了县保安团的人来帮忙,所以没打下来,最后只能离开。

揭露:张寡妇是怎么成为河南一代悍匪的(图)  第5张

后来,国民党政府开始大力“剿匪”,土匪势力不是被剿灭就是被招安,张寡妇的团伙也在打击下几乎散完了。

1933年秋,张寡妇单枪匹马从许昌返回洛阳,在火车上被人认了出来。等她在洛阳下车之后,官兵立刻包围了她所住的旅馆,抓住了她。她最后被判了死刑,行刑前,她高喊"死了做鬼也要报仇”。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945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