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朱瞻基为何壮年而死(图)

散文社2022-08-08 06:45:37308

朱瞻基为何壮年而死

根据目前历史文献的一些记载,并没发现朱瞻基的去世有着什么阴谋的迹象,也不像是被人所害或是非正常死亡,也许就是突发疾病去世的的。但是要说具体是什么病造成的,截止目前所掌握的史料中没有进行记载。而之所以怀有朱瞻基的死亡存在着阴谋,那是因为朱瞻基去世的时候仅仅38岁,而且还很有作为,是明朝时期不多的有为之君之一。人们对于朱瞻基的突然去世,为大明朝感到可惜。

解谜:朱瞻基为何壮年而死(图)  第1张

朱瞻基是明仁宗朱高炽的长子,出生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可以说其父亲应该也是沾了他的光才能够顺利登上皇位的,因为朱瞻基很小的时候,他的祖父明成祖朱棣就非常喜欢他,曾经有一个故事说朱棣曾经做过一个梦,在梦中,明太祖朱元璋将一个刻有“传之子孙,永世其昌”的大圭传给他,这种大圭是权力的象征。朱棣在醒来后,就得到长孙朱瞻基降生的消息,朱棣认为这正好印证了他的梦境,朱棣在第一次见到朱瞻基的时候,就高兴地说:“小子英气溢面,符吾梦矣。”

永乐二年(1404年)朱棣册立自己并不是十分喜欢的长子朱高炽为太子,有人认为,朱棣有考虑将来由自己的孙子朱瞻基继承皇位的考虑,这一点和后来清朝的康熙皇帝与乾隆皇帝非常像。永乐九年(1411年),明成祖朱棣册立朱瞻基为皇太孙,朱棣对这个自幼聪明好学,有胆有识的孙子非常喜欢,无论是外出征战还是处理朝廷政务,他经常将少年朱瞻基带在身边,耐心教导他体察民情民风,让他了解创业之艰辛,这也为后来朱瞻基治国理政打下了基础。

解谜:朱瞻基为何壮年而死(图)  第2张

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明成祖朱棣去世,朱瞻基的父亲朱高炽继位,也就是明仁宗,当年的十月,朱瞻基被立为皇太子。但是,明仁宗朱高炽在继位不到十个月的时候,就因病去世了,28岁的朱瞻基继位,也就是明宣宗。

洪熙元年(1425年),朱瞻基的皇位还没有坐稳,他的叔叔汉王朱高煦,就像其父亲朱棣一样,举起反叛的大旗,来造自己侄子的反。朱瞻基决定御驾亲征,并给叔叔朱高煦写信劝他悬崖勒马,“不见棺材不落泪”的朱高煦执迷不悟,但是,等到朱瞻基的大军兵临城下以后,他又立即开城投降了。朱瞻基对叔叔还是比较宽厚的,没有听从大臣的话将其处死,而是将将其囚禁起来,在生活上还是给他优待。

解谜:朱瞻基为何壮年而死(图)  第3张

在宣德四年(1429年),朱瞻基前去看望被囚禁的叔叔朱高煦,谁知道这个朱高煦也是作死,他竟然趁朱瞻基不注意用脚将朱瞻基绊倒,气急的朱瞻基命人用一口300多斤的铜缸将他扣在里边,在外边点上炭火,等打开缸后发现朱高煦被活活烤死了,为了斩草除根,朱瞻基将朱高煦的九个儿子全部处死。觊觎皇位的汉王朱高煦死后,另一个觊觎皇位的赵王朱高燧也乖乖地交出手中的兵权,在解决了两个叔叔后,明宣宗朱瞻基的皇位已经是非常稳固了。

之所以说朱瞻基之死应该没有什么阴谋,主要是从朱瞻基皇位的稳固情况来看,应该不存在政敌暗害他的可能,他既没有与他争皇位的兄弟,也没有急等着上位的儿子,可以说他的皇位还是比较稳固的,而且由于他本人在位期间对勤于政务,没有大权旁落的现象,朝中更没有专权的权臣 。排除这些原因后,实在没有找出有人要“害死”皇帝的理由。再一个,我们看在朱瞻基去世后,他的儿子朱祁镇能够顺利继位,并没有出现其他争夺皇权的情况发生,由此可见,朱瞻基因病去世的说法,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

解谜:朱瞻基为何壮年而死(图)  第4张

明宣宗宣德十年(1435年)正月,朱瞻基感染不明之症,不久病死于乾清宫,时年38岁。对于明宣宗朱瞻基的死因也有着多种说法,有人说他死于纵欲过度,也有人说他是死于丹药中毒,还有人说他是因为皇宫中装修材料中毒,类似于现在的“甲醛”中毒;也有人说朱瞻基由于喜欢斗蟋蟀,喜欢把玩一些器物,比如有名的“宣德炉”就是他在位时命人炼造的,在这些把玩器物中含有较高的“铅”造成的铅中毒而死。

对于以上的各种说法,只是人们猜测和分析的结果,并没有什么具体的证据。比如说朱瞻基纵欲过度而死的说法,就有人有不同看法,有一件事就可以说明,朱瞻基的父亲明仁宗朱高炽沉迷女色,曾有大臣向他提出建议,要他节制,朱高炽非常生气,就将此人贬官;等朱瞻基继位以后,他将那个大臣叫来问他为什么被贬,在知道原因以后,朱瞻基对他的做法非常赞许,将他官复原职,并予以嘉许,由此可见,朱瞻基还是赞成对女色进行节制的,他也就不可能因纵欲过度而死了。

解谜:朱瞻基为何壮年而死(图)  第5张

明朝的皇帝服用丹药的现象非常普遍,而且后来的明光宗朱常洛就是死于丹药中毒。明宣宗朱瞻基应该也有服用丹药的习惯,但是,史料并没有朱瞻基沉迷丹药和丹药中毒的记载,而且,皇帝所服用的丹药都是经过多次试验,甚至多次让人试吃以后才服用的,不可能在他服用丹药中毒后,史料不留下任何记载的,最起码会有对相关人员的处置情况,这些史料中都没有。至于说明光宗朱常洛死于丹药中毒,则明显是死于“阴谋”。

至于说朱瞻基死于“装修”和“把玩器物”中毒,这种可能并不能排除,但也拿不出什么证据。明朝的皇帝长寿的不多,朱瞻基的父亲朱高炽在位只有不到十个月,去世的时候也不过才48岁,明朝的16个皇帝中,死的时候不到40岁的就有11人,可见朱瞻基38岁去世,并没有什么觉得奇怪的,也许在明朝的皇家有什么遗传性疾病,才会造成明朝那么多皇帝的早亡。

解谜:朱瞻基为何壮年而死(图)  第6张

明宣宗朱瞻基一生勤勉,是明朝难得的有为之君,在他执政期间,注重选拔人才,对吏治进行整顿,而且体恤百姓,厉行节俭,朱瞻基自己总结了一条治国的经验:“与民休养生息,则国家兴盛;大兴土木兵戈,则国家衰弱。”在他的治理下,国家逐渐兴盛,在他和其父明仁宗在位的十余年间,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经济繁荣,历史上将这一时期称为“仁宣之治”。

但是,朱瞻基也有一个特别的爱好,他非常喜欢斗蟋蟀,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他认为北京的蟋蟀品种不好,就派宦官到外地购买,这样一来,宦官趁机“拿着鸡毛当令箭”,到处作威作福,一些地方官为了迎合皇上,也将此事摊派给老百姓,在朱瞻基的带动下,各地斗蟋蟀成风,许多家庭为此倾家荡产,这也是明朝宦官干预朝政和官员腐败的开始,逐渐地慢慢也危及到明朝政府的统治。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1990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