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春秋时期的"春秋"有什么含义?为何会叫这个名字?(图)

散文社2022-08-08 21:06:53436

春秋时期的"春秋"有什么含义?为何会叫这个名字?

说到这个春秋战国时期也还是有很多这个说法的,大家也都看到了,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春秋时期,战国时期,那么这个春秋时期的“春秋”到底有什么含义呢?还有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看看。

春秋时期是我国先秦时期一段历史时期的称呼,时间跨度是从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春秋一般和战国连在一起,但是春秋和战国其实是分开的,所以又叫东周时期。

有关:春秋时期的"春秋"有什么含义?为何会叫这个名字?(图)  第1张

亚洲大陆东部地区属于北温带区域,自古就有春夏秋冬四季,那一年都有春秋二季,那为何唯独这个东周前期这段历史要叫“春秋”呢?其实也很简单。

这个事情得从我们的万世师表孔子说起,因为孔子写了一本史书叫《春秋》,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史书。而《春秋》这本书记录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共242年的大事,又刚好和周平王元年(前770年)到三家分晋(前476)的这段时期没差多少。

有关:春秋时期的"春秋"有什么含义?为何会叫这个名字?(图)  第2张

因为《春秋》这部书的重要影响,人们就“春秋”这个名字来称呼这段历史了。

那又有人问了,为什么孔子要把这本史书叫《春秋》呢?

其实古代人写史书,其实就有点记日记的意思,编年体史书就是记载一年春夏秋冬的事,但是拥春夏秋冬做书名就太长了,所以简化为“春秋”了。因为夏天热冬天冷,所以没用这两个季节了。

有关:春秋时期的"春秋"有什么含义?为何会叫这个名字?(图)  第3张

所以“春秋”其实就是编年体史书的别称,进而又成了东周前期这段历史的名称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070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