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历史上王莽和刘秀是啥关系 他们真有亲属关系吗(图)

散文社2022-08-08 22:16:44613

历史上王莽和刘秀是啥关系 他们真有亲属关系吗

最近很多人在说这个王莽和这个刘秀的事情,很多人也都发现了,那就是这个王莽和刘秀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很多人说这个王莽或者刘秀应该是相互认识的,好像还是亲属关系,那么这个历史上的王莽和刘秀到底是啥关系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分析。

历史上刘秀和王莽的关系,得从血缘还有宗法分开来看。

1、血缘

从血缘来看,王莽和刘秀是八竿子打不着的,没有什么大的血缘关系。

探讨:历史上王莽和刘秀是啥关系 他们真有亲属关系吗(图)  第1张

刘秀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长沙定王刘发的后裔。而王莽的姑父汉元帝刘奭汉景帝的另外一个儿子,汉武帝的玄孙。

这样说大家肯定很蒙,简单来说,刘秀其实这一支从汉武帝时期开始就已经出了五服了,是小宗了,出了五服名义上虽然是同综,还是一家人,但是血缘关系已经非常疏远了。刘秀和汉元帝都已经出五服了,那和汉元帝的内侄王莽之间的关系,那完全就是八竿子打不着了。

2、宗法

但是从宗法来看,就有说法了,古代有一个搞法叫“过继”,而且过继的人和亲生的孩子是一样的,没有地位高低之分。

探讨:历史上王莽和刘秀是啥关系 他们真有亲属关系吗(图)  第2张

刘秀起兵的时候本就是想打着这个继承汉朝正统的,但是刘秀是已经小宗到看不见了,但是自己已经不是正统了,那么怎么办?于是就是想到了过继的办法。

刘秀当了皇帝之后,没有尊自己的父亲、祖父等等做皇帝,而是选择把自己过继给了汉元帝做嗣子。这样刘秀就成了汉宣帝的“孙子”,汉元帝的“儿子”,这样刘秀就成了正统了。

这样一来,刘秀的父亲得和其他人不一样吧,所以刘秀的父亲成了南顿君。而汉元帝的皇后也就成了刘秀的妈,汉元帝的皇后其实就是王莽的轻姑姑王政君,所以这样一来,王莽就成了这个刘秀的舅表兄了,刘秀得叫王莽的父亲叫舅舅。

探讨:历史上王莽和刘秀是啥关系 他们真有亲属关系吗(图)  第3张

所以从宗法来看,刘秀和王莽的关系很近,是表兄弟,也必须是亲戚。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075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