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北洋大臣是什么官(图)

散文社2022-08-09 17:28:47914

北洋大臣是什么官

清末时期,西方的帝国主义国家不断的强迫着大清增设通商口岸。为了方便与这些洋人打交道,于是便设置了三口通商大臣的职位,而这就是北洋大臣这个职位的前身。在1870年天津教案之后,朝廷将五口通商大臣改为北洋通商大臣,其中以直隶总督兼领北洋大臣,管路着直隶、奉天以及山东三省通商交涉事务和监督着海防以及一些其他事务。所以其地位就更加重要了。

揭露:北洋大臣是什么官(图)  第1张

从同治九年开始,也就是1870年开始,曾国藩为首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在这之后就是李鸿章担任此职位长达28年的时间。李鸿章专门办理一些清政府外交的事务和组织北洋海陆军。另外还会在北方和长江流域筹办轮船公司、煤铁、纺织、电报等一些企业,使得北洋大臣的地位不断提高,职权也不断的扩大,其影响力和势力远远的超越了南洋大臣。

揭露:北洋大臣是什么官(图)  第2张

北洋大臣一直都是由直隶总督所兼任的,而直隶总督是全国督抚之首,担任着拱卫京师的重要任务。所以权势滔天,尤其是在清末时期,因为镇压太平天后运动,总督和巡抚掌握了兵权,对朝廷也不再是唯命是从了。作为一省或是数个省的封疆大吏,朝廷就更加没办法约束了。这些督抚大员们兴办洋务,掌管着地方军政,财政大权俨然成了海外天子。

揭露:北洋大臣是什么官(图)  第3张

1901年袁世凯就任直隶总督和北洋大臣的职位,利用着手中的权利开始推行新政,编练北洋新军,使得北洋新军成为了朝廷最为精锐的中央军,其权利达到了顶峰。袁世凯利用着北洋新军直接逼着清廷退位,使得大清王朝彻底灭亡。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1019.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