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狄仁杰和武则天是什么关系?(图)

散文社2022-08-11 06:20:58272

狄仁杰和武则天是什么关系?

相信大家在看完有关狄仁杰的影视剧后,会十分好奇狄仁杰和武则天究竟是什么关系。武则天称帝后的第二年就任狄仁杰为宰相,但仅仅过了四个月便因诬告入狱,六年后才被再次复用。武则天如此看重狄仁杰,难道她是把狄仁杰视为心腹吗?其实狄仁杰一直想让大唐江山回归李家,所以曾多次犯颜直谏,请求武则天复立李显为太子。可以说狄仁杰为了保住大唐江山的血脉,也是耗费了半生精力。

聊聊:狄仁杰和武则天是什么关系?(图)  第1张

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两千年的封建帝王朝代,在这悠悠历史长河中涌现了许多有才华、有智慧之人,而我国古代也有四大神探。其中有施世纶,被誉为“江南青天”,《施公案》主要讲述的就是他断案的事迹;宋慈,大家应该也不会陌生,他是法医的鼻祖,《洗冤录》就是他的作品,而这本书也被拿来拍了电视剧,颇受欢迎;包拯应该也不用多介绍了,大家对他真的是耳熟能详了。他的故事被搬上荧幕的最多了,也是都很受观众所喜爱的。第四位是谁呢?第四位就是狄仁杰了。

“元芳,你怎么看?”这句话曾经流行一时,基本上大家都知道这句话的出处,就是在电视剧《神探狄仁杰》里出现的。狄仁杰是唐代的政治家,他年轻时参加科举考试,从此走上仕途之路。在他升任为大理寺卿之后,就开始处理之前积压了好久的旧案、沉案,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就将这些案件一一处理完毕。他处理的这些积案没有一个处理的不公正,没有冤假错案的情况发生。这些案件涉及的人数将近两万之多,但是没有一个人提出异议,再次伸冤的,被天下人啧啧称奇。

聊聊:狄仁杰和武则天是什么关系?(图)  第2张

狄仁杰智慧过人,且刚正不阿,无论到哪里做官都受到百姓的爱戴和拥护。后来狄仁杰官至宰相,也成为了武则天的得力助手,左膀右臂。武则天每次遇到狄仁杰时,都称呼狄仁杰为国老,或者狄卿。不直呼狄仁杰的名讳。足可见武则天与狄仁杰之间的关系之为妙与玄奥。狄仁杰在当上宰相的时候,审理案子的能力更加高明,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案子,多难的案子。狄仁杰每每都能从中嗅到关键之处,可谓神乎其神。

后来被人将他一些经典的办案历程写下来。起名《狄公案》,传入民间经久不衰。乃至后来有一位叫做高罗佩的荷兰人,非常喜欢中国的历史,对狄仁杰尤为崇拜,根据阅读众多汉语文学中世人对狄仁杰的描写的分析。撰写了一篇《大唐狄公案》,让狄仁杰文化在海外得到了很多的读者。

聊聊:狄仁杰和武则天是什么关系?(图)  第3张

由于狄仁杰一心为民且爱民如子,因此他被天下的老百姓所爱戴和拥护。他办案有思路有想法,断案分析能力超群,在当时众多臣子之中,他深得武后赏识。在武后当政的那个阶段,唐朝可谓是人才济济,经济实力也是空前鼎盛。武后不但有治理国家之才华,更懂得识人,用人。在武后称帝的时期。诸多人认为女人称帝是有违先祖之训。并不认可武后的。但是通过时间的推移,人们渐渐的重新认识了她有能力,有魄力,有胸襟的一面。

天下谁人不犯错呢。武后的一生之中,世人对她的褒贬不一。武后信佛,在执政期间,她不惜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兴建寺庙。武后相信世上有神鬼之说,网罗天下能人异仕。武后在自己的宫内搜罗了很多男宠。她很赏识狄仁杰在办案方面的才能。狄仁杰也的确没辜负武后的欣赏。每个案子都兢兢业业。两个人互相配合。

聊聊:狄仁杰和武则天是什么关系?(图)  第4张

在朝堂之上,也有很多臣子见不得狄仁杰一人受宠。很多人在朝中弹劾狄仁杰。可是武后对这种声音一直不予理睬。最后直至狄仁杰重病卧床,无法再上朝时,武后也是差最好的太医到狄仁杰的府上去为其医治。然而命运又岂是人能够左右的呢。最终狄仁杰还是未能抵抗命运病逝。

武则天和狄仁杰之间最到底是什么样一种关系呢?就在狄仁杰病逝以后。他的子孙后世在他的遗物中找到了一张字条。只见字条上面写着八个字:“朝堂之上,与卿推心。”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180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