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姜维北伐为什么不敢回成都?(图)

散文社2022-08-11 07:33:35300

姜维北伐为什么不敢回成都?

诸葛亮去世以后,姜维扛起了北伐大旗,继续率军发动北伐战争。姜维对于后期的蜀汉来说是一位非常重要的将领,不过姜维虽然打仗在行,却处理不好和百官之间的关系,导致有不少人反对姜维继续北伐的策略。姜维不敢回成都,就是担心黄皓会加害于他,所以选择在外屯田养兵。实际上这给蜀国带来了一些隐患,也打击了蜀汉的整体性,魏军想要以此突破就简单多了。

解谜:姜维北伐为什么不敢回成都?(图)  第1张

景耀六年(263年),曹魏兵分四路,意欲灭蜀。千钧一发之际,手握重兵的大将军姜维并不在军事重镇汉中,却身在遥远的甘肃沓中。主将不在,兵分两处,仓促之间,无法救急,终于,汉中被钟会轻轻松松突破了,被逼无奈的姜维只能退守剑阁。后人常常把蜀汉灭亡的原因归于邓艾偷渡阴平后刘禅的应对不力,却没有认识到,汉中天险的丢失,已经使得蜀汉再没有资本与强大的曹魏周旋下去了。

汉中丢失,蜀汉灭亡,大将军姜维难辞其咎。

那么,为何姜维会出现在名不经传的沓中,而不在军事重镇汉中呢?

《三国志》给出的解释是:避祸。

解谜:姜维北伐为什么不敢回成都?(图)  第2张

蜀汉末年,宦官黄皓专权,一手遮天。大将军姜维屡屡出师无功,蜀中对其颇有不满,黄皓也想将姜维拿下,换上自己的亲信。蜀汉灭亡的前一年,景耀五年(262年),姜维兵出侯和(今甘肃卓尼东北),被邓艾击败,蜀军损伤惨重,姜维率残部退往沓中(今甘肃舟曲县境内)。这时,朝中的黄皓趁机向后主刘禅进谗言,提议让将军阎宇取代姜维。得到秘报的姜维勃然大怒,向后主刘禅上奏,直言要杀掉黄皓。

而后主刘禅的处理方式也耐人寻味:既没有听黄皓的谗言罢免姜维,也没有听姜维的意见杀掉黄皓。

很明显,后主在玩政治平衡。当然,出于现实考虑,无论是拥兵在外的姜维,还是党羽遍布朝堂的黄皓,后主哪一个也都动不了。这一次黄皓与姜维的政治交锋,似乎是以平局收场了。但是,既然和黄皓完全撕破了脸,姜维就再也不敢回成都了。

解谜:姜维北伐为什么不敢回成都?(图)  第3张

那么,姜维既然不回成都,为什么连汉中也不去了呢?

众所周知,姜维生于天水,长于天水,是土生土长的陇西本地人,因此,对于陇西的山川地理非常了解。基于这个原因,姜维主持军政后的历次北伐,基本上都是在陇右一带进行的。而蜀汉政权自诸葛亮以来对曹魏的几次胜利,也基本上都是在陇西地区取得的。比如说攻取武都阴平的战役,比如魏延对郭淮的阳和之役,再比如姜维自己在陇西打的几个胜仗。陇西地区,可谓姜维的主场,再加上有历史战绩帮助,这使得姜维判断陇西是个适合建功立业的好地方。

解谜:姜维北伐为什么不敢回成都?(图)  第4张

再来看看沓中的地形。陇南地区,群山环绕,偏偏在沓中一带凹出了一个平原。盆地地形,四面的群山可以防备敌人,使其易守难攻,中间的平原则适合农业耕种。这简直就是个适合屯军的风水宝地。大家知道,蜀汉北伐最大的障碍是粮草后勤问题。诸葛亮的几次北伐,屡屡因为粮草不济而退军。到了姜维时代也一样。再加上从蜀中运输粮草太消耗国力,因此,军队屯田,自足自给,是个不错的方法。沓中这块盆地适合屯田,因此成了姜维暂时的大本营。

姜维也并没有长期驻扎沓中的意思。作为边将,他需要建立足够的战功让自己咸鱼翻身,东山再起。只有取得胜利,才能让自己洗刷耻辱,消灭质疑,才能和成都那位专权的宦官继续掰手腕。然而,侯和之战惨败,总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恢复战斗力。待到实力恢复,恐怕姜维还是要主动进兵的。然而,这一次,曹魏方面并没有给姜维留下足够的时间。侯和之战结束不满一年,曹魏方面就吹响了灭亡蜀汉的集结号。对于蜀汉,曹魏政权向来主守不主攻,最近一次曹魏主攻的斜谷之战也已经过去十九年了。这一次却一反常态。这也是姜维所始料不及的。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1860.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