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刘秀为什么要封刘赐为安成侯?(图)

散文社2022-08-11 08:03:32288

刘秀为什么要封刘赐为安成侯?

刘赐是汉室宗亲,青年时曾为兄报仇,杀了朝廷命官,此后被迫过上了逃亡的生活。等刘秀称帝建立东汉以后,刘赐则回到洛阳拜见刘秀,从此归顺刘秀,而刘秀则封刘赐为慎侯。刘赐并没有开国之功,为什么刘秀还要对他封侯呢?实际上虽然刘赐没有帮助刘秀打天下,但刘秀会去河北就是刘赐提议的,而且刘秀的大恩人任光也是被刘赐所提拔,这样看来刘秀能开国成功,刘赐是有间接功劳的。

有关:刘秀为什么要封刘赐为安成侯?(图)  第1张

众所周知,在我国古代,许多士大夫都以拜相封侯为理想并为之不断奋斗,像战功赫赫的飞将军李广,他穷极一生为国效力,只可惜最终未能封侯。但是到了西汉末年,封侯之事却并不算难,曾有这样一位大臣,虽然他对东汉开国没有功劳,可到了论功行赏的时候,他却被封为安成侯,这位大臣就是刘赐。

刘赐是汉室的宗亲,在刘赐很小的时候他的父亲就去世了,刘赐只能与哥哥刘显相依为命。后来,刘显为报仇而杀人,最后被官吏抓捕归案后被处死。于是刘赐与刘显的儿子刘信一起变卖了家中田产,他们用换来的钱结交江湖豪客,最终杀了抓捕刘显的官吏,为兄长报了仇。

有关:刘秀为什么要封刘赐为安成侯?(图)  第2张

后来刘赐、刘信为了躲避官府的追捕,不得不亡命天涯。直到他们遇上了天下大赦,这才又返回乡里居住。地皇三年,南阳舂陵皇族子弟刘演、刘秀兄弟起义,他们以光复汉室为口号,随后刘赐带着刘信就也参加了舂陵兵,他们跟随刘演参与了攻打南阳诸县之战,后来刘赐随舂陵军并入到了绿林军。

地皇四年,绿林军拥立了汉朝宗室刘玄为帝,在刘玄即位后,他大量册封百官,刘赐也被任命为光禄勋。同年六月,刘玄定都宛城,他又大封君臣,刘姓宗族将领中一百多人被封为列侯,刘赐被封为广信侯。

不久,时任大司徒的刘演因为功高震主而被更始帝刘玄所杀害,在刘演死后,刘赐被刘玄任命为新的大司徒。同年九月,绿林军攻占了洛阳,之后刘赐就随刘玄一起迁都到洛阳。

有关:刘秀为什么要封刘赐为安成侯?(图)  第3张

在刘玄迁都洛阳后,当时河北地区的各州郡都持中立态度,还未曾归属更始政权,于是刘玄想派一位大臣到河北各地招降,这时刘赐就向刘玄建议说:“在宗室子弟之中,只有刘秀有能力承担这个任务。”要知道在当时刘秀的哥哥刘演刚刚被更始帝所杀,而且之前刘玄还曾多次为难他,此时让刘秀外出任职无异于放虎归山。

因此,刘赐的这一建议刚提出来,马上就遭到了许多将领的反对,当初杀害刘演的主谋朱鲔、李轶等人更是坚决反对,而这也让更始帝刘玄犹豫不决,在看到这种情况后刘赐就进一步上书劝说刘玄,他不仅极力称赞刘秀的才干,还向刘玄表示刘秀的忠诚,最终才使得刘玄放下心来,之后他任命刘秀为破虏将军行大司马事,让他前往河北诸州郡抚慰百姓。

正是刘赐的这一番话,让刘秀获得了一个可以发展壮大的机会,倘若没有他的帮助,刘秀根本无法脱离更始政权的监视,更别提以后建功立业,统一天下了。

有关:刘秀为什么要封刘赐为安成侯?(图)  第4张

更始元年十二月,刘玄决定迁都长安,他任命刘赐为丞相,负责迁都事宜。在迁都完成之后,刘玄还封刘赐为宛王,并赐给他宛国土地。第二年春,刘赐就到宛地去就任,统帅六部之兵。

然而,仅仅过了一年,赤眉军就攻入长安,他们推翻了更始政权,连宛城也遭到了赤眉军的攻击,刘赐所率领的兵士被击败逃散,情急之下他只好放弃了宛城,转而退守淯阳。当刘赐听说刘秀已经称帝,便带人向西前往武关,最后他在洛阳拜见了刘秀。在刘赐归顺之后,刘秀对他的忠诚很是赞赏,第二年,刘秀就封刘赐为慎侯。

后来天下平定,刘秀还下诏增加了刘赐封地的户数,封他为安成侯,并让他参与朝会。虽然说刘赐对东汉的开国没有做出多大的贡献,但是如果没有他的极力推荐,刘秀就不可能有发展壮大的机会,因此刘赐也算是刘秀的大恩人,即使他于国无功,亦能封侯。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186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