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李白为什么到处游玩?他不用挣钱养家吗?(图)

散文社2022-08-11 11:20:43284

李白为什么到处游玩?他不用挣钱养家吗?

很多人都知道,李白作为唐朝时期首推的大诗人,他的一生可以说是活出了很多人羡慕但是又做不到的样子,只不过把普通人困住的,无非就是钱财二字,想要养活自己,要挣钱,娶妻生子养家糊口也要钱,满足了基础条件后,想要出去玩,更需要钱,但是为什么李白就随意四处游玩?他也有家庭,但为什么他就不用养家糊口吗,李白不需要挣钱吗?

有关:李白为什么到处游玩?他不用挣钱养家吗?(图)  第1张

李白的钱从哪来呢?李白的诗中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这说明李白是有来钱的道的。

1.朋友经济。

《旧唐书李白传》对李白的朋友们进行了记录,都有谁呢?少与鲁中诸生孔巢父、韩沔、裴政、张叔明、陶沔等隐于徂徕山,酣歌纵酒,时号“竹溪六逸”。

也许这些人不太有名,但下面的名气就大了,贺知章见到李白,曾经说他是“谪仙人”对他器重又加。更重要的在《新唐书李白传》中,写了李白与当时名将郭子仪的关系。年少时,李白曾经救过郭子仪。

有关:李白为什么到处游玩?他不用挣钱养家吗?(图)  第2张

子仪尝犯法,白为救免。

而后来李白因安史之乱中的错误表现而受责罚时,郭子仪“请解官以赎”,宁愿自己不当官了,也要求皇帝饶了李白。这份情宜一定非比寻常。认识当朝大佬,钱上自然不会发愁。

有关:李白为什么到处游玩?他不用挣钱养家吗?(图)  第3张

2.粉丝经济

李白与汪伦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过,有钱人汪伦给李白写信,说,“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结果李白欣然前往,到了地才发现被骗了,原来酒店老板姓“万”,这么个万家酒店,桃花者,是十里外的潭水名也,并无十里桃花,而是桃花潭。

虽然这些都是噱头,但汪伦确实给了他不少好东西。每日以美酒相待,别时送名马八匹、官锦十缎。李白也以一首诗相赠,汪伦值了。由此可见,在当时李白的粉丝中有不少有钱人,他们常常为了见到偶像,不惜出钱,而李白也欣然接纳。(《随园诗话补遗》)

有关:李白为什么到处游玩?他不用挣钱养家吗?(图)  第4张

3.李白的家底

旧唐书中,并没有记载李白的家庭情况,只说了他爸,做过任城尉。二十出头之时,李白出蜀,"仗剑去国,辞亲远游"。他乘舟沿江出峡,一路游览大好河山。能做出这番举动的,家底不可谓不厚。李白做过官。做过翰林供奉,给贵妃写过诗,所得赏赐应该颇丰。

对了,他家亲戚也是当官的,叫李冰阳。我想这些都应该是李白的家底。而李白也正如现在的某些明星,自带流量,因此钱也不必担心。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01.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