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商鞅如果不死,秦国会加快统一吗?(图)

散文社2022-08-11 11:23:56339

商鞅如果不死,秦国会加快统一吗?

秦孝公死后没多久,商鞅也死了,因为商鞅触动到了秦国原本权贵们的利益,当秦孝公还在世的时候,他是权力支持变法的,所以也一直都有他给商鞅撑腰,但是当他死后,嬴驷继位,嬴驷对商鞅可就没那么好了,商鞅最终死的也是很惨的。那么,如果当时嬴驷并没有杀掉商鞅,而是选择继续用他,那么秦国统一的进程,会不会被提前了呢?

有关:商鞅如果不死,秦国会加快统一吗?(图)  第1张

历史摆在新继任的秦惠文王面前两条截然不同的路,一是重用商君,坐享其成,按部就班地做自己的国君,其结果是逼疯那些盼着改朝换代带来新希望的一群旧世族绝望式反扑,国家极有可能陷入内乱;二是按照旧势力的意愿诛杀商君还归秦国旧制,可以得享一时明君称谓,使得秦国之富强胎死腹中。年轻的秦惠文王无论走那一步都是陷阱深坑,然而,苍天给了秦国一个另类铁腕人物,一个敢于舞弄双刃剑的人物,一个敢于用权术玩弄法术的人物,一人敢于在刀刃上跳出圆舞曲的人物。

要说这个秦惠文王是正常继任,但太史公有点意思,在继任这件事上一反常态地加了个坠子,说“孝公卒,子惠文君立。是岁,诛卫鞅。鞅之初为秦施法,法不行,太子犯禁。鞅曰:“法之不行,自於贵戚。君必欲行法,先於太子。太子不可黥,黥其傅师。”於是法大用,秦人治”。什么意思呢?其一,这个太子年轻时是犯过法的,由其师傅代为受罚;其二,这个太子是长子,但不一定是嫡长子,关于这个问题一哥没有见过其他定论,小说家言其是胡女所生亦不知从何得来?其三,赢驷继位年龄19岁,刚刚成人,按照秦国惯例是宗亲世族所认可而立,此事恐怕商君难以插手;其四,据《战国策》义“孝公行之八年,疾且不起,欲传商君,辞不受。”此事绝非空穴来风,太史公未予采信,不知何故?看来是有所存疑或是顾虑的,若存疑则是孝公未必有禅让之心,说了假话,若顾虑则是此事背后定有隐情,作为史家不说最好。于是引来后世史家学者村野俗夫诸多猜测,有禅让说、有听政说、有试探说、有交待赢驷诛杀说,不一而足,湮灭于历史的烟云之中。

有关:商鞅如果不死,秦国会加快统一吗?(图)  第2张

然而,此时的秦王需要的是商君之法而非商君其人,是执行商君之法而非压主权臣商君,君臣之间斗争从一些史料中透出蛛丝马迹,人知商君、不知秦王,商君开府、总揽朝政,孝公禅让、朝野非议,商君不死、于国不利。

太子继位了,继承了一个正在法治体制下逐步走向富强的秦国,继承了一个旧势力随时有复辟可能的秦国,继承了一个随时有可能人亡政息的秦国,继承了一个权臣压主的秦国,继承了一个天下人忌惮的秦国,如何办?年轻的赢驷挥舞着权力的双刃剑,用到极处。“太子立,宗室多怨鞅,鞅亡,因以为反,而卒车裂以徇秦国”。一是借宗室之诬告逼反了商鞅。二是以商君之法车裂了商鞅。三是以诬告之罪惩治了大批旧势力。四是通过权术玩弄法术巩固了商君之法。

从此,秦国仍有商君之法,秦国再无商君之人,秦国用商君变法,秦国诛商君护法,秦国得商君而强,秦国裂商君而稳,噫,这个赢驷不简单,比老爸的独撑乾坤来的更加铁血,难怪会自称为王啊。

有关:商鞅如果不死,秦国会加快统一吗?(图)  第3张

如果商君不死的话,嬴驷继续倚重商君,秦国会不会加快统一进程呢?我认为是不会的。

历史中,每个历史人物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商君的使命就是在秦国进行商鞅变法。完成使命,商君的存在就意义不大了!这种看法是我们在后人的角度来看的,可能理由不太充分,那在当时看来,商鞅也必须要死吗?答案是是的。

嬴驷少年做太子时因其封地交杂粮而闹出人命,后被商鞅流放。虽然心里记恨商鞅,但是经过几年的流放,见识了新法对百姓对秦国的好处,也明白了其父和商鞅的良苦用心。如今,嬴驷继位。现在的他完全可担大任,且对新法一力维护,所以商鞅可以放心的离开官场,于是提交了辞官书。商鞅在秦国贵为商君,在秦国国内有自己的领土,也有自己的官署,已经贵不可言了,权力仅在秦公之下,但嬴驷始终不是秦孝公,没有那份君臣信任,也没有那份君臣相携的感情,君臣猜忌就会产生。

秦孝公时期,秦国有奏章文书,都是秦孝公商君一人一份,而到了嬴驷当政,发现很多情报自己都不知道,很多政务也不问自己,而去问商鞅,而大臣口中也是商君不停,国人只知商君也不知新秦公了。作为秦国的新国君,把控朝政是必须要做到的,如果嬴驷想彻底掌控秦国,就必须消除商鞅的影响,于是,商鞅就必须要死了。

有关:商鞅如果不死,秦国会加快统一吗?(图)  第4张

我们也都知道,但凡变法,就一定会触动一部分人的利益,变法的范围越大,而被损害利益的人越多!商鞅的变法是贯彻秦国各个方面的,虽然很符合秦国的国情,但是却很大的损害了公族和世族的利益。秦孝公和商鞅在秦国进行变法新政几十年,新政已经收到了极好成效,而国人也已经接受了新法!公族世族的人想要复辟旧制已经不可能,于是公族世族的人,就将怒火和怨恨全部归结到了商鞅的身上。统治秦国的毕竟是这些贵族,平民得不到重视,无论当政的是不是嬴驷,为了安定秦国的局势,商鞅也都要被除掉。

秦国在经历了商鞅变法之后,迅速崛起,从一个随时被魏国灭国的积弱国家变成了强国!当发现商鞅在秦国的处境后,六国为了不使秦国更加强大,支持除掉商鞅,引起秦国内乱,对六国再好不过了!不然,六国也不会再坐视秦国继续强大,可能又会来一次六国伐秦,这对于刚刚强大起来的秦国绝对不利。

所以说,商鞅被处死是当时诸多因素导致下的必然结果,如果嬴驷继续重用商鞅,秦国未来的道路是好还是坏,还未可知呢。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0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