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竹林七贤的结局是什么?为什么只有嵇康没有善终?(图)

散文社2022-08-11 11:28:22371

竹林七贤的结局是什么?为什么只有嵇康没有善终?

竹林七贤,在历史上也是非常有名的,魏晋时期是一个很多人眼中“疯狂”的时期,这一时期的人们,每天谈论着一些很多人听不懂的话题,其实只是因为司马集团管的太严,根本不允许人们有什么“违反规定”的举动,这时候的男人们简直比女性还美,只是因为《世说新语》的流传,但是竹林七贤,之所以能成为“贤”,也是因为他们高尚的情操。但是在他们当中,为什么就只有嵇康一个人最终不得善终?嵇康究竟做了些什么?

探索:竹林七贤的结局是什么?为什么只有嵇康没有善终?(图)  第1张

中国的封建社会统治十分黑暗,在伴君如伴虎的环境中怎样保护自己,是一个令古今中外的人头痛的事情,对统治者离的太远了不好,离的太近了也没什么好处,这个度真是难以把握。

两晋司马氏集团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腐朽残暴的统治集团之一,它真正统治中国的时间并不算太久,但给中华造成的恶果确实是极大的,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也是极为不易的了。

竹林七贤都是喜欢清谈玄学,崇尚老庄的人士,不过他们七人的人品不一,处世态度不一,思想观点不一,命运也就不一了。

探索:竹林七贤的结局是什么?为什么只有嵇康没有善终?(图)  第2张

一、嵇康

字叔夜,是曹魏宗室,拜为中散大夫,有风度,好老庄,好友山涛曾举荐他出山作官,他为此与山涛绝交,写下了著名的《与山巨源绝交书》,他不愿为司马家的朝廷作官,不原卷入政治。

但他的身份又脱离不了政治,随着司马家势力的壮大,这位曹家的女婿也就因反对司马家而被弃市,被杀时年仅四十,可叹的是他的儿子反而成了司马家的忠臣。

二、阮籍

字嗣宗,是建安七子阮禹之子,书上说他容貌雄奇,志气恢弘,而喜怒不行于色,有时闭户读书,累月不出,有时游山玩水,旭日不归,嗜酒好音。

司马昭曾为司马炎向阮籍之女求婚,他大醉六十日躲避此事,使司马昭没有机会和他交谈,此事随告吹,他把那些钻营功名利禄之人比做裤裆里的虱子,不过他还是比较幸运的,总算是保全了自己。

探索:竹林七贤的结局是什么?为什么只有嵇康没有善终?(图)  第3张

三、山涛

字巨源,早年就当了孤家寡人,处于贫困,他对政治局势的判断总是非常正确,在司马家与曹家的争权夺势中,他采取的是隐居不仕的方法,自己也博得了吕望一样的名气,为他入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等到司马师执政时山涛再入仕途,在钟会与裴秀争权时都来拉拢他,山涛巧妙的躲过了危机,后来他出任过太子太傅(太子师傅),尚书仆射(尚书省官员),侍中(副部长),主管选用官吏十余年,一直活到七十九岁。

四、王戎

字浚冲,出身世家大族,他与嵇康虽同为竹林七贤但却不为嵇康所重,在人品上王戎为人比较自私,但在看问题上还是有自己独特见解的。

他贪财好利,他家的李子树品种比较好,拿出去卖怕人家得了种子去,竟想出了卖李去核的主意,为人吝啬,女儿出嫁借钱数万未,时回家他极为不高兴,在还钱后才和好如处。

在八王之乱时因一句话得罪了当权者,他假装跌入厕所才逃过一命,虽然这个人不怎么的,但他在乱世处世方式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探索:竹林七贤的结局是什么?为什么只有嵇康没有善终?(图)  第4张

五、刘伶

字伯伦,最好喝酒,容貌丑陋,常言天生刘伶以酒为名,其妻子常劝他少喝,无用,一喝就是十斗,每天喝酒吃肉。

虽在官场不甚得势,但也得以善终,流下了酒仙的美名。

六、阮咸

字仲容,阮籍之侄,为人放荡不羁,善解音律,虽处世不善交往人事,其做派常常显得荒诞不羁,但实际上这是个有头脑的人。

他不想像其叔一样被杀,又不原屈服于司马皇朝,只好如此。

探索:竹林七贤的结局是什么?为什么只有嵇康没有善终?(图)  第5张

七、向秀

字子期,其人有学者之风,在七子中与阮籍齐名。

他是隐居派,但阮籍被杀后,他觉得隐居也难免遇害,便应本郡推举在洛阳为官,司马昭曾问他隐居之士,为什么又作官呢,他的回答是吹捧加事实,赢得了司马昭的欢心,也得以善终。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0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