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李世民曾受关羽水淹七军启发,顺势除掉心腹大患(图)

散文社2022-08-11 12:03:00366

李世民曾受关羽水淹七军启发,顺势除掉心腹大患

水淹七军是关羽后期一场十分经典的战役,当时关羽利用雨季造成的水灾,将魏军困住,并且乘势进攻。最后取得了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的辉煌成果。其实关羽在谋略方面的才能,放置整个三国时期也是首屈一指的存在。唐太宗李世民就曾受到关羽的启发,同样利用水攻顺利除掉心腹大患。李世民的军事才能在历史上也是名列前茅,他的计谋和关羽的水淹七军有何区别呢?

关于:李世民曾受关羽水淹七军启发,顺势除掉心腹大患(图)  第1张

谈及“武圣”关羽,想必不少读者都会为其高超武艺而感叹唏嘘。在众多三国时期将领之中,关羽的能力不说是天下第一,起码也是超一流的水平。需要指出的是,关羽的能力之所以如此出众,不仅在于他的个人武力值很高,而且在谋略方面他也胜过许多将领。在子渊看来,最能体现关羽指挥才能的一战,当属于“襄樊之战”。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并拜关羽为前将军,并将镇守荆州的重任交给后者。接受军令之后,关羽留下两个部将镇守江陵及公安二城,自己则亲率荆州精锐向樊城展开攻伐。此时关羽势头正盛,数次大败樊城守将曹仁,逼得后者龟缩城中,不敢轻易出城。消息传回许昌之后,朝野震动,众将无不惶恐。因为樊城离许昌城不远,曹操甚至生出迁都之意。

关于:李世民曾受关羽水淹七军启发,顺势除掉心腹大患(图)  第2张

为安抚人心,曹操最终派出上将于禁和骁将庞德二人,共同抵御关羽锋芒。援军到达樊城之后,庞德依仗自己年轻,和关羽战了几个回合。一时间,双方人马也就在樊城下僵持数日。就在此时,关羽依据自己多年行军经验,想到了一个毒辣的计策。原来当时正值六月,关羽常年镇守荆州,对荆襄一带地形非常熟悉。见此情形,关羽命人暗中准备船只,以便截住河流上游。

待水位上涨之时,关羽命人开闸放水,借水势之利冲击曹营。由于魏将于禁把军营驻扎在平地,在河水倒灌之下,曹军顿时被大水冲乱阵势。经此一役,关羽水淹曹营七军,活捉于禁并斩杀庞德。关羽的名声在此时也达到人生巅峰,令天下英雄闻之胆寒。巧合的是,在隋末唐初时期,李世民也凭此计击败劲敌刘黑闼。

关于:李世民曾受关羽水淹七军启发,顺势除掉心腹大患(图)  第3张

武德四年(公元621年),李渊下令斩杀夏王窦建德,并强行征召其部下进入长安。窦建德旧将刘黑闼趁此机会收拢夏军残余部队,自立为汉东王,盘踞在冀州和定州一带。为彻底消灭刘黑闼,李世民亲自率军出征,从卫州一带出发,向叛军展开征伐。奈何刘黑闼素来奸诈,手下也是兵精将广,李世民与其交锋数次,都没能成功打败刘黑闼。不仅如此,李世民麾下猛将罗士信还在此期间战死沙场,可见当时战况之激烈。

在刘黑闼据守洺州之时,李世民忽然发现洺水有上涨趋势。受关羽当年“水淹七军”的启发,李世民也如法炮制,令人堵住洺水上游。在此之后,李世民对龟缩在洺州城内的刘黑闼,采取“围而不攻”的策略。一段时间之后由于城中缺粮,刘黑闼不得不率军出城,要与李世民一战。

关于:李世民曾受关羽水淹七军启发,顺势除掉心腹大患(图)  第4张

就在刘黑闼强渡洺水之时,李世民令人放开上游闸口,借水势给敌军造成致命一击。此役过后,刘黑闼的两万部下只剩数千残兵得以生还,他本人也只好投靠突厥。不久之后,刘黑闼再次起兵,旋即兵败被杀。可以说,李世民正是深得关羽“水淹七军”之精髓,才为大唐王朝除掉了刘黑闼这个心腹大患。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1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