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庞统没什么成就,为什么能与诸葛亮齐名?(图)

散文社2022-08-11 12:05:07321

庞统没什么成就,为什么能与诸葛亮齐名?

很多人可能觉得,庞统这个人,一辈子也没有做出什么像样的成就来,虽然说跟着刘备一段时间,但是中途却被人杀死了,而且这段时间给刘备也没有做出什么值得称颂的事迹,他的一生好像是徒有虚名一样,明明有很大的名气,但是却没做出什么事来,既然如此,为什么庞统还是能够和诸葛亮齐名?他真的和诸葛亮一样优秀吗?

探索:庞统没什么成就,为什么能与诸葛亮齐名?(图)  第1张

庞统能与诸葛亮齐名,主要是水镜先生司马徽的评语,当时刘备拜访水镜先生的时候,水镜先生说:一般的儒生是不识时务的,而识时务为俊杰,在荆州这边有两个,卧龙与凤雏,刘备问这两个是谁,水镜先生说:是诸葛亮与庞统。

而这两个称号是谁取的呢?是庞德公,连司马徽的水镜先生也是庞德公取的,庞德公是庞统的伯父,庞德公有一个儿子叫庞山民,诸葛亮的二姐就是嫁给了庞山民。

尤其在三国演义里面,徐庶跟刘备说,卧龙与凤雏得一可安天下,所以世人就将诸葛亮与庞统相提并论了,而庞统为什么没有取得多大的成就呢,因为他像周瑜和郭嘉那样,死得早,否则他也可以获得很大的成就的。

探索:庞统没什么成就,为什么能与诸葛亮齐名?(图)  第2张

司马徽十分会识人,庞统二十岁的时候去拜见司马徽,司马徽这个时候在桑树上采桑,庞统就在树下,两个应该就这样一个在树上一个在树下,聊到天黑,司马徽对庞统的评价十分之高,认为他是荆州的翘楚,无人可比。

建安十四年,周瑜打南郡打了一年,曹仁撤退,孙权任命周瑜为南郡太守。第二年,周瑜向孙权建议西取益州,孙权同意了,但周瑜在途中病逝,这个时候的庞统是周瑜的功曹,就送丧至东吴。

刘琦死后,刘备担任荆州牧,庞统被刘备任命为耒阳县令,但是不理事务被免官。鲁肃写信给刘备说庞统不是百里之才,而诸葛亮也向刘备推荐庞统。

探索:庞统没什么成就,为什么能与诸葛亮齐名?(图)  第3张

刘备就召见了庞统,经过一番交流,认为庞统确实十分的有才能,让他和诸葛亮一样,担任军师中郎将,对他的信任仅次于诸葛亮。

有一次,刘备与庞统聊天,刘备问:你当过周瑜的功曹,当时我至京口见孙权,听说周瑜建议孙权把我扣住?有没有这一回事。庞统说,确实有这么一回事。刘备说,当时我也没有办法,诸葛亮也劝我不要去,但我觉得孙权不会听周瑜的,所以我就去了。

建安十六年,法正奉刘璋之命来到荆州,邀请刘备入益州,法正私下建议刘备到时候可以拿下益州。刘备开始犹豫不决,后来在庞统的极力劝说之下,答应了这个事情。刘备留下了关羽,诸葛亮,张飞,赵云镇守荆州,带着庞统与法正一同入益州。

探索:庞统没什么成就,为什么能与诸葛亮齐名?(图)  第4张

刘璋在涪城迎接刘备,法正与庞统建议刘备就此拿住刘璋,但刘备认为自己初入益州,还没有树立自己的威信,不适合这样做。建安十七年,庞统向刘备献了上中下三计用来夺取益州,刘备选择了中计。

建安十九年,刘备命诸葛亮,张飞,赵云入益州,刘备与庞统攻打雒城,庞统不幸中箭,不久死去。只能说庞统的运气实在是不好,刘备十分的悲伤,任命庞统的父亲为谏议大夫,庞统谥号为靖侯。

庞统与法正是同传的,陈寿在该传的后面与魏国的谋臣做了比较,把庞统比作是荀彧,把法正比作是程昱和郭嘉,这个评价也是相当之高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