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刘表给刘琮留有多少兵力?(图)

散文社2022-08-11 12:13:30322

刘表给刘琮留有多少兵力?

刘表去世后,次子刘琮继位。曹操南下准备争夺荆州,刘琮却不敢出兵反抗,而是直接投降自保,这让很多人大感不解。据说刘表留给刘琮十万兵马,为何刘琮却不敢一战呢?刘琮虽然继承了刘表的地位,但他并没有刘表的才能,也没有成为一方霸主的魄力。面对生死存亡的选择,根本难以定夺。刘表或许选错了继承人,但却间接促使了此后三国局面的建立,不然赤壁之战可能就不会发生了。

解密:刘表给刘琮留有多少兵力?(图)  第1张

曹操南下荆州之时,荆州之主刘琮拥有不下十万的兵力(史载:..刘表南收零、桂,北据汉川,地方数千里,带甲十馀万),虽其兵力少於曹操,但并非不可一战。其一:刘表、刘琮父子在荆州经营已久,深受当地荆襄士族的拥护,根基较为深厚。其二,荆州幅员辽阔,战略回旋空间很大。其三,荆州有水军的优势,而曹操的军队却不擅水战。其四,刘琮乃本土防卫作战,对当地的地理水文更为熟悉,又有一定的民众基础。

那么,为何刘琮却未经一战,便举州而降呢?

解密:刘表给刘琮留有多少兵力?(图)  第2张

首先,刘琮的资质一般,又是以幼子嗣位,就更为削弱其对荆州的统治力。其后,在濡须之战中,曹操曾感慨道: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刘表)儿子若豚犬耳!从曹操的识人的能力及对刘表诸子的评价来看,亦可见以刘琮的资质,实在是很难成事。且刘琮又是以幼子嗣位,违背了法理,而使荆州分裂,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削弱了刘琮对荆州的统治。

再则,刘琮所倚重信赖的重臣,都愿归降曹操。据《三国志·刘表传》记载:..太祖征表,未至,表病死..(蒯)越、(韩)嵩及东曹掾傅巽等说(刘)琮归(降)太祖,琮曰:"今与诸君据全楚之地,守先君之业,以观天下,何为不可乎?"巽对曰:"逆顺有大体,强弱有定势。以人臣而拒人主,逆也;以新造之楚而御国家,其势弗当也;以刘备而敌曹公,又弗当也。三者皆短,欲以抗王兵之锋,必亡之道也。

解密:刘表给刘琮留有多少兵力?(图)  第3张

刘表能据有荆州之地,乃是得到了荆襄士族的拥护。而今,绝大多数的荆襄士族,为其自身的利益与安全,都不愿意冒险而与曹操一战。刘琮统治荆州的基石已被动摇,且又缺乏驾驭臣僚的能力与名望,很难抵挡住曹军的大举进攻。

第三,即便坚持抗曹,也只会成全他人。曹军南下,荆州分为降曹派与抗曹派。降曹派以蔡瑁、蒯越等人为首,而抗曹派则以刘备为核心。傅巽对刘琮说道:将军自料何与刘备?琮曰:吾不若也。巽曰:诚以刘备不足御曹公乎,则虽保楚之地,不足以自存也;诚以刘备足御曹公乎,则备不为将军下也。

解密:刘表给刘琮留有多少兵力?(图)  第4张

傅巽的意思很明了:您(刘琮)的能力能还比得上刘备吗?如果刘备都抵抗不了曹操,您又如何能抵挡得了曹操。如果刘备能抵抗得了曹操,那刘备还能居您之下吗?

综合来看,刘琮都不能依靠野心家刘备抗曹,与其荆州被刘备所夺,还不如直接降曹於自己更为划算。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2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