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刘邦一生写过多少诗?《大风歌》和《鸿鹄歌》分别写给谁的?(图)

散文社2022-08-11 12:17:15380

刘邦一生写过多少诗?《大风歌》和《鸿鹄歌》分别写给谁的?

其实刘邦一生也就写过两首诗,分别是《大风歌》和《鸿鹄歌》,但这两首诗的风格却是大相径庭。《大风歌》只有短短三句,前两句豪放雄迈,踌躇满志,最后一句则回归现实,表现出他对未来的焦虑。刘邦的确是有一匡天下的志向,所以才在短短三句话中包含了两种感情。而《鸿鹄歌》是和刘邦立嗣有关。刘邦晚年宠爱戚夫人,本打算废长立幼,但吕后却请出商山四皓说服刘邦,刘邦无奈便借着酒意创下此文。

了解:刘邦一生写过多少诗?《大风歌》和《鸿鹄歌》分别写给谁的?(图)  第1张

刘邦一生写过两首诗。

准确地说,也不叫写诗,而是写歌词。在当时的楚地,流行一种楚歌。只要有调子,谁都可以编一些词填上去。只要是生活在吴楚一代的人,似乎都会唱。而且这种楚歌很有代入感,当年韩信就用一招“四面楚歌”,让项羽的十万大军溃不成军,项羽也因此走到了绝境。

刘邦显然也很会唱这样的楚歌。他一生写了两首诗(或者说两首歌词,我们姑且把它们都称为诗,下同),不过,我们今天读这两首诗的时候,却感觉刘邦写的这两首诗,画风完全不一样,完全不像是一个人写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先来看看刘邦写的第一首诗《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这首诗慷慨悲凉。尤其是最后一句“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表达了刘邦心中的落寞和悲哀。他虽然是帝王,他虽然能够雄视天下,一统海内。但是到了最后,却是所有的人都想反叛他。先是楚王韩信、梁王彭越,接着是燕王臧荼、韩王信、赵相陈豨。后来又是淮南王英布。虽然他率军平定了英布之乱,但是,他本人也被英布射了一箭。然而这还没完,北方的匈奴又虎视眈眈,他重新封的燕王卢绾,本来是他最好的兄弟,似乎又有背叛他的风言风语。

了解:刘邦一生写过多少诗?《大风歌》和《鸿鹄歌》分别写给谁的?(图)  第2张

早年的刘邦,朋友满天下。现在却成了孤家寡人,找不到人和他说说心里话。

不过,刘邦心中虽然悲凉,但是,悲凉并不是主调,慷慨才是这首诗的主调。“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这种威服天下,一扫六和,舍我其谁的气势和霸气,满满的都是骄傲,都是狂放。

这是一种帝王的霸气,一种想要你今天死你绝不可能活到明天的霸气。

但是,在刘邦写的另一首诗里,我们读到的却是另外的东西。这首诗是刘邦写给戚夫人的:“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横绝四海,当可柰何!虽有矰缴,尚安所施!”

当时刘邦为了戚夫人,准备废掉刘盈的太子之位,立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然而,刘邦的这个想法,遭到了周昌这些朝中大臣的强烈反对。吕后最后去求已经归隐的张良想办法,张良对吕后说,你把商山四皓请出来,给刘盈站台吧。于是,吕后花重金请出了商山四皓。当刘邦看见商山四皓站在刘盈身后的时候,于是认为刘盈羽翼已丰,不可动摇。

了解:刘邦一生写过多少诗?《大风歌》和《鸿鹄歌》分别写给谁的?(图)  第3张

回去以后,刘邦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戚夫人,还对戚夫人说,你给我跳个舞,我给你唱首歌吧。在戚夫人绝望含泪跳舞的情况下,刘邦唱了这首歌。也可以说,写了这首诗。

在这首诗里,刘邦满满都是灰心丧气,意气消沉。他认为刘盈是鸿鹄,已经羽翼丰满,高飞而去,横绝四海。而自己手中只有短箭,就算是想要刘盈射下来,也是办不到的。

如果我们不明白刘邦和刘盈的关系,我们可能真的会和戚夫人一样,陪刘邦伤心落泪。但是我们知道刘邦和刘盈的关系,我们知道刘邦的能力,他想要换太子,其实也就是一句话而已。虽然有周昌等人反对,虽然樊哙等人肯定也会反对,虽然吕后更不同意。但是,韩信、臧荼、韩王信、彭越、英布、陈豨等等这些一世枭雄刘邦都不放在眼里,周昌、樊哙、吕后又算得了什么?

周昌连话都说不利落。刘邦敢跑过去,骑在周昌的脖子上,周昌反对又怎样?

刘邦派樊哙去打卢绾,樊哙不动身,刘邦还不就毫不讲情面地让陈平、周勃去杀他。如果当时刘邦不是行将就木,樊哙肯定就被杀了。

了解:刘邦一生写过多少诗?《大风歌》和《鸿鹄歌》分别写给谁的?(图)  第4张

至于吕后,她连大声对刘邦说一句话都不敢。当周昌反对刘邦废太子后,她作为一个国母,竟然赶紧跑去跪谢在周昌面前,可见她的无助。要救刘盈,她还只能去求张良出主意。我估计她当时可能并不是去求张良出主意,而是求张良救刘盈。但是张良知道他去对刘邦说也没用,同时,也不想再招惹红尘之事,才让她去请商山四皓的。

张良不过是推脱而已,没想到刘邦竟然把商山四皓很当回事,由此便认定刘盈的太子之位不可动摇。

刘邦真的把商山四皓很当回事吗?商山四皓无权无势,不过是四个隐居的老头罢了,也谈不上有什么德行。而且刘邦心狠手辣,从来没认为老人家很重要,他怎么会把商山四皓当回事呢?

显然,或许刘邦压根就没想过要换太子,商山四皓只不过是刘邦推脱戚夫人的一个借口而已。

而刘邦一个写过《大风歌》的霸气帝王,写出了那么一首自轻自贱的诗,也不过是他推脱责任,找的一个借口搪塞戚夫人而已。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2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