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秦穆公是如何挖到由余的?(图)

散文社2022-08-11 12:49:39398

秦穆公是如何挖到由余的?

由余是春秋名将,周武王少子唐叔虞的十五世孙。此后因为曲沃武王伐晋导致流落戎地,但深得戎王重用。有一次戎王派由余到秦国考察,秦穆公在接触由余后,将他拜为上卿。不过由余也不是忘恩负义之人,刚开始并不想为秦穆公做事,但秦穆公用了一招使得由余被戎国弃用,最后由余无奈只能替秦穆公出谋划策。秦穆公能入列五霸之一,由余也是功不可没,来看看秦穆公究竟是如何挖走由余的吧。

揭露:秦穆公是如何挖到由余的?(图)  第1张

秦穆公三十二年(前628年)冬,一心想往东方发展的秦穆公决定利用帮郑国守卫城门的机会,一举灭掉郑国。但后来消息泄露,秦军在回国的路上被晋国打了伏击,3000名将士无一生还。三年后,秦穆公让大将率军攻击晋国,以图雪耻,结果却被晋国在彭衙打得丢盔弃甲,惨败而归。

既然东方有人挡道,那就向西开拓吧。可向外开疆拓土并没那么容易,而且西方戎族部落也不是吃素的,他们要是团结起来,也够自己喝上一壶的。秦穆公思来想去,决定先把最强大的一个部落打败,到时候其他小部落也就望风而降了。但秦穆公此时却面临着一个难题——人家有“人”,而且还不是一般人,是那种敢于强谏、不要命的人。此人就是由余。

揭露:秦穆公是如何挖到由余的?(图)  第2张

由余本是秦国人,后来流落到了西戎部落。对于这位难得却又流失于国外的人才,秦穆公深感痛惜。但是很快,上天便把这份“大礼”送到了秦穆公手中。

彭衙之战后不久,这支最大的西戎部落的首领便派由余到秦国出使,其目的:一是为了让自己的亲信近距离地了解秦穆公的为人,二是想要打探秦穆公下一步的动向。在亲切友好的会谈中,秦穆公被由余的才华所折服。随即,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个人给“弄”到手。当然,强行拉人入伙在由余身上是行不通的。于是,秦穆公用了一个难登大雅之堂的招数—离间!

揭露:秦穆公是如何挖到由余的?(图)  第3张

秦穆公宴请完由余后,他又吩咐手下诸臣,务必每人都要宴请由余,向人家好好学习一下治理国家的方法。由余迫于礼节,只能今天到这家吃饭、明天到那家喝酒。等喝完一轮,已经是两个月之后了,由余急着离开,但秦国大臣们不同意,说;“我们国君说了,得让您享受完再回去。不然,外人还不得说我们怠慢客人?”因此,由余又被强行留下来“玩”了几个月。就这样,等由余带着他那有些发福的身体回到西戎的时候,他发现已经离开西戎一年了。

当然,由余在秦国“玩得高兴”的时候,秦穆公也没闲着,他给西戎王送去了很多能歌善舞的歌姬。当由余再次站在西戎王面前时,西戎王看由余的眼神似乎和以前不一样了:“你小子回来了,看来在秦国玩得不错。一去就是一年,你还真敢待啊!”由余忽然明白,肯定有人在西戎王面前说什么了,而这一切都是秦穆公的“功劳”。

揭露:秦穆公是如何挖到由余的?(图)  第4张

后来,当由余再次因为西戎王的不当举措进谏时,西戎王一改往日的态度,对由余大加指责,指责他在秦国期间的某些“不为人知”的事情。由余以为西戎王如此对他,是因为心情不好。但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见中,他都得到了相同的待遇。

就在这时,由余收到了秦穆公的来信,说欢迎他加盟秦国,并会为他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就这样,正对西戎王失望的由余被秦穆公给“请”了过去。此后,由余为秦穆公出谋划策,帮助秦国攻伐西戎,一举灭掉12个戎国,使秦穆公位列春秋五霸。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