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刘伯温为什么不愿当宰相?这便是他的先见之明(图)

散文社2022-08-11 12:54:55420

刘伯温为什么不愿当宰相?这便是他的先见之明

刘伯温是明朝开国元勋,也是明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虽然朱元璋开国以后处理了不少功臣,但一直对刘伯温信任有加。朱元璋在废除丞相之前,曾多次暗示想让刘伯温担任宰相一职,但都被刘伯温拒绝了。刘伯温什么不愿当宰相呢?实际上这正好说明了刘伯温有先见之明,当时朱元璋已经对宰相有了厌恶之情,他知道这个职位存在的时间肯定不会长久。只是没想到宰相胡惟庸会把矛头指向刘伯温。

解惑:刘伯温为什么不愿当宰相?这便是他的先见之明(图)  第1张

朱元璋有两次想用刘伯温当宰相。

第一次是在刚刚建国不久。当时的右丞相是李善长。李善长是在朱元璋称吴王的时候,封他为右丞相的。朱元璋称帝建立明朝的时候,因为一些事情,对李善长不满,想要撤销他宰相的职务,于是找来刘伯温商量。刘伯温说,李善长功劳很大,又能调和诸将的矛盾,用他当宰相是合适的。朱元璋说,李善长数次想加害于你,你还为他说话?不行,我想用你为宰相。刘伯温说,换宰相相当于给房子换柱头。必须要用大木头,细木头是不行的。刘伯温的意思是说自己是细木头,不能当宰相。

第二次是在朱元璋多次表达对李善长不满,李善长辞官归故里以后。当时朱元璋又找刘伯温商量宰相的人选,说想立杨宪为宰相。杨宪和刘伯温关系很好,但刘伯温还是说杨宪缺乏气量,不能当宰相。朱元璋又说,那就用汪广洋当宰相如何?刘伯温说,汪广洋的气量比杨宪还狭窄,更不行。朱元璋又问,胡惟庸怎样?刘伯温说,宰相是驾车的马,用胡惟庸驾车,那是会把车拖翻的。于是朱元璋说,我看就只有你当宰相合适了,你来当吧。刘伯温说,我这个人性格不好,嫉恶如仇,也不合适啊。

解惑:刘伯温为什么不愿当宰相?这便是他的先见之明(图)  第2张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并不是朱元璋不让刘伯温当宰相。而是朱元璋两次让刘伯温当宰相,刘伯温都推辞了。

那么问题来了,朱元璋两次让刘伯温当宰相,刘伯温为什么都要推辞呢?是他真的不想当宰相吗?

一个政治人物,怎么会不想当宰相呢?刘伯温在元朝的时候,他都多次当官。只是不满元朝的黑暗,他才辞官归隐。明朝刚刚建国,一切都欣欣向荣,刘伯温似乎并没有辞官归隐的理由啊。

而且,就算刘伯温不想当宰相,他为什么不推荐一个恰当的人选?尤其是第二次,当朱元璋说杨宪、汪广洋、胡惟庸的时候,刘伯温都说不行。既然不行,他就应该推荐一个行的呀。为什么他一直不推荐呢?

我认为,虽然两次刘伯温都推辞了。不过,两次推辞的原因,是不一样的。

解惑:刘伯温为什么不愿当宰相?这便是他的先见之明(图)  第3张

第一次,朱元璋想撤换李善长,让刘伯温接任,刘伯温无论如何是不敢接任的。为什么呢?因为之前李善长和刘伯温发生过矛盾。当时刘伯温执掌法令,杀了李善长一个不守法令的部下。李善长亲自向刘伯温求情,刘伯温也不同意,还是坚持把那个部下杀了。可以说,李善长丢了人又丢了面子,他对刘伯温是相当痛恨的。

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刘伯温怎么敢答应朱元璋呢?一方面,朱元璋是一个多疑的人,刘伯温很怀疑这是朱元璋试探他的。一旦他答应,朱元璋也有可能不让他当宰相。另一方面,即使朱元璋真的让刘伯温当宰相,刘伯温也当不好。因为他确实性格比较急,同时朝廷中很多都是李善长的人,他们不会买刘伯温的账。

所以,刘伯温明确地拒绝了。

解惑:刘伯温为什么不愿当宰相?这便是他的先见之明(图)  第4张

第二次刘伯温拒绝,情况又有不同。

回到之前的问题,当时朱元璋询问刘伯温,杨宪、汪广洋、胡惟庸,乃至询问刘伯温自己合不合适,刘伯温都说不合适。不合适,为什么刘伯温不给朱元璋推荐一个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那时候,朱元璋已经有了取消宰相这个职位的想法。虽然他并没有明说出来,但是,聪明的刘伯温已经察觉出来了。

既然朱元璋是想取消宰相职位,刘伯温为什么还要给朱元璋推荐人选呢?他推荐人选,不是害那个人吗?刘伯温当然也不会答应朱元璋当宰相,因为他还想多活几年。

事实上,朱元璋说要任命为宰相,接替李善长的那三个人,后来朱元璋都让他们当了宰相,但很快都被朱元璋给处死了。

可以说,刘伯温当初想救他们一命,极力阻止朱元璋任命他们为宰相。但是,他们并没有刘伯温的睿智,留念官位,最后死于非命。

最可悲的是胡惟庸。刘伯温阻止他当宰相,本来是救他。但是他却对刘伯温怀恨在心,在刘伯温生病的时候,反而派御医下药,把刘伯温给毒死了。

如此“恩将仇报”又看不透,最后也落得个可悲的下场。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205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