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诸葛瞻战死后,诸葛亮还有其他后代吗?(图)

散文社2022-10-03 09:21:57244

诸葛瞻战死后,诸葛亮还有其他后代吗?

说到诸葛亮的后代问题很多网友也还是非常的感兴趣的,因为如果知道诸葛亮的后代是谁,或者说诸葛亮的后代如果和一些人有关系的话,那这个事情就有意思了,所以当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瑾战死以后,话说诸葛亮还有没有后代呢?就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分析揭秘看看吧!

解读:诸葛瞻战死后,诸葛亮还有其他后代吗?(图)  第1张

诸葛亮有两个儿子,他们是:诸葛乔和诸葛瞻。

诸葛乔是兄长诸葛瑾的次子,后成为诸葛亮养子。 诸葛瞻――诸葛亮长子。

诸葛瞻有三个儿子,长子诸葛尚,次子诸葛京(蜀汉灭亡后为西晋官员,官至江州刺史)。三子诸葛质(正史没有记载)。

诸葛瞻,字思远,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大臣,蜀汉丞相诸葛亮之子。后主刘禅的女婿。

解读:诸葛瞻战死后,诸葛亮还有其他后代吗?(图)  第2张

炎兴元年(263年)冬天,魏国征西将军邓艾和镇西将军钟会,监军卫瓘伐蜀,邓艾奇袭阴平(今甘肃文县),自景谷道攻入,诸葛瞻带领尚书张遵(张飞之孙)、尚书郎黄崇(黄权之子)、羽林右部督李球(李恢之侄)督率军队前往抵抗邓艾。

当到达涪县后,诸葛瞻迟迟不进军,尚书郎黄崇多次劝他迅速抢占险要地势,把住险要地带,不让邓艾的2000魏兵进入平原,诸葛瞻犹豫不决。

诸葛瞻想在开阔地方和邓艾决一死战,于是诸葛瞻没有采纳他的意见,黄崇因为诸葛瞻的失策而痛哭。

邓艾抓住时机,长驱直入,蜀军前锋被打败,诸葛瞻带兵退守锦竹,邓艾命人送信诱降诸葛瞻:“你如果愿意投降,我一定上表朝廷封你为琅邪王。”诸葛瞻大怒,斩杀邓艾使者,率军出战。大战在即,诸葛瞻悲愤地说道:

解读:诸葛瞻战死后,诸葛亮还有其他后代吗?(图)  第3张

我于内不能除去黄皓,于外不能制衡姜维,进军又不能守护国土,我有三罪,还有什么面目回去呢?!

于是,诸葛瞻坚守阵地。汉魏最后一战——绵竹之战爆发了。

诸葛瞻在绵竹摆好阵势,以逸待劳等待邓艾的到来,邓艾派其子邓忠从右包抄,又派师纂从左包抄,结果两人都被诸葛瞻带领蜀兵击败了。

两人狼狈逃了回来,对邓艾说,“敌人难以击破!”邓艾大怒说:“生死存亡,在此一举,不是敌死,就是我亡。”

于是两人再次出战,击败了蜀兵,诸葛瞻、张遵等人战死。诸葛瞻之子诸葛尚听说大军败后,叹息说:国家都亡了,我还有何脸面苟活人间,于是冲入阵内战死。

诸葛瞻父子双双战死,现在成都还有父子俩的“双忠祠”。所幸天不绝诸葛氏,诸葛瞻的另外两个儿子存活了下来。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2893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