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道:西游记如来和玉帝谁大?如来为什么要将孙悟空纳入佛门?(图)

散文社2022-10-08 10:39:20242

西游记如来和玉帝谁大?如来为什么要将孙悟空纳入佛门?

其实如来和玉帝之间根本就不分大小,玉帝是三界的主宰,而如来的修为早已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之内,所以这两人并没有什么可比性。只是在西游记中,玉帝似乎完全就拿孙悟空没有任何办法,最后还要请如来出手才将妖猴制止,显得如来比玉帝更加厉害。这完全就是作者吴承恩的误导了,他笔下的玉帝似乎同凡人皇帝没有任何区别,好像不会法术一般,在西游记中玉帝从来没有出过一招一式,显然是故意降低了玉帝的能力。而如来则成为了主角,起码他能控制住孙悟空,不过如来最后为什么还要纳孙悟空进佛门呢?

说道:西游记如来和玉帝谁大?如来为什么要将孙悟空纳入佛门?(图)  第1张

其实这个问题也很简单,如来看出了孙悟空的潜力无限,又是万年一遇的灵猴,自然是想要让他跟随自己学习佛法,提高修为。不过如来一般来说是不能插手三界之内的事情的,但在西游记中明显打破了这样的规定,如来不仅安排了唐僧的取经之路,还让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给他当保镖,天庭上的神仙也在帮唐僧打下手。不过按照孙悟空的性格肯定也不会服那些神仙,毕竟他们都没孙悟空强,面对比自己强的人才会产生敬佩之情,所以如来成了孙悟空第一位由衷感到敬佩的人。

说道:西游记如来和玉帝谁大?如来为什么要将孙悟空纳入佛门?(图)  第2张

实际上要比拼硬实力,如来也不是孙悟空的对手。如来是佛教的领袖,而佛教最讨厌的就是打打杀杀,他们修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放下尘世的一切,渡人渡己才是唯一。所以就算如来修为高深、法力无边但不具备任何伤害性质,如来只是利用自己的修为将孙悟空困在了心境当中,这才让孙悟空没办法飞出如来的手掌心。而如来正好看出了孙悟空的弱点,因为孙悟空身兼长生不老和金刚不坏,唯有自己能将自己给束缚住。

说道:西游记如来和玉帝谁大?如来为什么要将孙悟空纳入佛门?(图)  第3张

其实在西游记中,玉帝的地位应该还是要高于如来的,因为玉帝在请如来的时候用的是“救驾”二字。救驾的意思我们都很熟悉,古时候救援帝王才会用到救驾,如果玉帝敢对如来这样说,那他们二人谁地位高谁地位低也就一目了然了。其实在其他的一些西游作品中,也有把玉帝描绘成法力高强的人物,打破了以往玉帝狼狈的形象,不过孙悟空始终是真正的主角,玉帝和如来只是起到点缀的作用。

说道:西游记如来和玉帝谁大?如来为什么要将孙悟空纳入佛门?(图)  第4张

孙悟空的师傅是菩提老祖,而菩提老祖的身份非常神秘,既不属于道教也不属于佛教,但孙悟空最后还是成了佛,被如来封为斗战胜佛,可能之前佛门也从来没出现过如此战斗的佛号。只是孙悟空和佛门始终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入了佛教的猴哥要接受那么多条条框框,和我们熟悉的大圣在性格方面完全不相符啊...感觉像镇元子那样才是大圣最后的归宿。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308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