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西游记最强神仙并非玉帝和如来,而是身在凡间的他(图)

散文社2022-10-09 14:50:27271

西游记最强神仙并非玉帝和如来,而是身在凡间的他

《西游记》中的仙界体系,好像把天庭一脉描写的特别弱,玉帝更是一点作用都没有,和如来相比简直就像个普通凡人。不过要知道,玉帝的身份可是三界至尊,三界以内的神仙派系都要听令玉帝指挥,所以玉帝弱点也没事,只要他的手下强就行了。如来会出面制服孙悟空,也是玉帝下的指令,所以如来再强还是要屈居玉帝身后。不过要说仙界最厉害的神仙,恐怕也不是如来或者玉帝,而是这位隐居在人间的大神,他就是菩提老祖。菩提老祖并不是传统神话体系当中的神仙,而是《西游记》里的专属人物,正是因为有菩提老祖的存在,才有了后来的道教、佛教以及诸子百家,等于是把太上老君、女娲、玉帝等人的风头都盖过去了。那菩提老祖究竟是个怎样的神仙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疏解:西游记最强神仙并非玉帝和如来,而是身在凡间的他(图)  第1张

或许还有朋友不太懂,为什么在《西游记》的体系中,菩提老祖是道教和佛教的创始人。不是道教的创始人是太上老君,而佛教的建立者是如来佛祖吗?准确来说,在《西游记》的仙界体系当中,太上老君和如来佛祖都不是靠自己的力量建立教派的,而是通过一个人的帮忙才有了这方面的想法,这个人就是菩提老祖。菩提老祖对于整个三界的建设,都有着重要的贡献,而他本人原先也都在天界活动,那他和道教还有佛教究竟有何关系呢?

疏解:西游记最强神仙并非玉帝和如来,而是身在凡间的他(图)  第2张

其实菩提老祖本人的形象就是佛教合一,名字像佛教打扮像道教,思想更是包罗了诸子百家,所以说菩提老祖是一位三教合一的人物。还有一点,菩提老祖的寿命与天地同寿,证明菩提老祖在开天辟地时就已经存在了,和盘古算是同一时期的人物。而菩提老祖又喜好授业解惑,可能太上老君和如来都曾是菩提的徒弟,受师傅影响后才分别建立了道教和佛教。菩提老祖也算是为天界建立起了良好的秩序,就放权交由他们来管理了。

疏解:西游记最强神仙并非玉帝和如来,而是身在凡间的他(图)  第3张

所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菩提老祖在教会孙悟空法术后,叮嘱他一定不能把自己的身份给泄露出去。菩提老祖已经活了上万年了,他深知低调的生活来之不易,一旦被打乱可能又需要百年才能恢复平静不被人打扰。所以一定不能让天庭或者其他天界人物得知菩提老祖的下落。菩提老祖之所以选择在人间隐居,应该也是有这方面的考虑。

疏解:西游记最强神仙并非玉帝和如来,而是身在凡间的他(图)  第4张

关键是凡间更适合居住,这里不像天界那么严肃拘谨,也没有地府那么重的怨气。只是《西游记》中,对于菩提老祖的描写实在太少了,不过也正是因为有这种神秘感存在,才能让我们做出各种推测。现在知道三界真正的霸主是谁了吧!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405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