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普法战争是为何而爆发的?战争形势是怎样的?(图)

散文社2022-10-10 01:23:02331

普法战争是为何而爆发的?战争形势是怎样的?

说起欧洲历史上的普法战争,相信大家多少都有听说过了。这场战争是在1870年到1871年之间由普鲁士王国与法兰西第二帝国之间的一场战争。由于两国长期为了争夺欧洲地区的霸权,所以双方一直就处于一种长期的紧张局势当中。那么普法战争的爆发有哪些原因呢?战争形势是怎样的呢?现在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说一说:普法战争是为何而爆发的?战争形势是怎样的?(图)  第1张

普法战争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普鲁士有统一全日耳曼民族的决心,另一方面法兰西也有阻止这种统一的决心,此外还包括高卢与条顿之间的积年仇恨日耳曼与法兰西为部,可以说很少有几个国家曾经有过这样恶劣的"邻人":从1675年到1813 年间,法国人侵入日尔曼的次数不下14次之多一一一一平均是每10年一次。

1870年开始的普法战争,是以法国为一方与以普鲁士及北德意志联邦和德国南部其他邦为另一方发生的战争。这次战争是普鲁士和法国之间的深刻矛盾所引起的,是普鲁土王国为统一德意志并与法国争夺欧洲大陆霸权而爆发的。普鲁土力图统德国并将其置于自己的保护之下,竭力削弱法国及其在欧洲的影响。法国则力图从根本上挫败普鲁士,使它无法建立一个统一强大的德国,从而保持法国在欧洲大陆的优势地位。这场战争是由法国发起的,但到了战争的后期,普鲁土将战争由自卫战争转化为侵略战争。这场战争普鲁士大获全胜,因为战役发生在德法两国,因此又称为"德法战争"。

地处中欧的德意志在19世纪上半期只是一个松散的号称德意志邦联的政治结构,1864 年,号称"铁血宰相"的俾斯麦当政后,普鲁士联合奥地利发动了对丹麦王国的战争,丹麦战败,普鲁士得到了石勒苏益格,奥地利也得到了荷尔斯泰因。随后普奥之间的关系开始迅速恶化,俾斯麦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德意志国家,下一个要对付的目标就是奥地利了。1866年6月,普奥战争开始,普军在萨多瓦大败奥军,这是关键的仗,奥地利承认"没有奥地利帝国参加的新德意志组织",同意在美因河以北成立一个 德意志国家联邦, 1867年北方德意志联邦正式成立,这是德国统的前奏。 在普奥战争中, 俾斯麦举击溃奥军, 由于他估计到法俄此时定会出面干预,再加上从长远考虑,他拒绝了攻下奥地利首都的建议,而是和奥地利签订了宽松条约,以求以后与法国争斗时奥地利不会成为自己的敌人。

说一说:普法战争是为何而爆发的?战争形势是怎样的?(图)  第2张

在早期,四分五裂的普鲁士对欧洲其他国家并没有太大的威胁,它和英国、俄国甚至结成联盟共同击败过拿破仑的法国。但是,等到1871年普鲁士统一德国之后, 一切都不一样了。统一的德国,人口和工业潜力都非常巨大,其发展战略非常明确,要成为欧洲大陆上最强大的国家。它的迅速强大,使其可以压倒周边的任何一个国家一包括法国。在俾斯麦对付奥地利时,为了让欧洲霸主法国保持中立,曾许了很多好处给法国,法国也乐得坐山观虎斗,坐收渔人之利。但随着普鲁士的迅速取胜,法国人开始坐不住了,其迅猛崛起,已经开始对法国的霸权构成了威胁,法国这时才突然惊觉普鲁士已不再是以前弱小的邦国了。法国此时不愿意德意志强大起来,便竭力阻止德国的统"。 这时对法作战就成为了统一德意志最后的关键,俾斯麦在等待着有利的时机。普鲁土:王国为统德意志并扩张领土,便把枪口指向了企图保持欧洲霸权地位的宿敌法国,企图削弱法国势力并占领矿产丰富的战略要地阿尔萨斯和洛林。法国为保持其在欧洲大陆的霸权,并企图占领莱茵河左岸的德意志领土,双方矛盾激化,战争一触即发。

普法战争前夕,实行普遍征兵制的普鲁士军队是西欧兵力和战斗力最强大的军队。北德意志联邦军队(包括德国南部诸邦军队)的兵力战时可达100万以上,其中作战军队70余万人。战时各军统一一编为若干个集团军,德军炮兵装备有克虏伯兵工厂制造的钢管线膛炮,其有效射程为3.5公里。下一步是策划对法国的战争,俾斯麦寻找着、等待着、制造着有利的时机。俾斯麦利用南部德意志诸邦对法国的恐惧心理和它们之间的矛盾,以此促进南北德意志的民族感情,1870年,时机到来,俾斯麦毫不迟疑地一手策划了普法战争这出历史大戏。这一年7月,普王威廉一世的亲属霍亨索伦家族的利奥波德亲王,应西班牙政府之邀同意继承西班牙王位,法国因担心普西联合反法而极力反对,要求普王书面保证永远不赞成霍亨索伦家族的亲王登上西班牙王位。普王虽感屈辱,仍表示将在柏林继续讨论这一一问题,并将有关情况电告了俾斯麦。

俾斯麦不甘心自己的如意算盘因为普王的忍让而落空,他将埃姆斯电文加以删节和压缩,使原先表示委屈和解的电文在含义上转变,似乎普王粗暴地拒绝了法国大使的要求。电文传到法国,导致了法国人的愤怒,从而诱使法国于7月19 日首先向普鲁士宣战。企图保持欧洲霸权地位的法兰西第二帝国,历来竭力阻止德意志的统一,同时还想侵占莱茵河左岸的德意志领土,因而对于普鲁士的挑衅,不但没有回避,反而迫不及待地向普鲁士宣战。法军的作战计划是:集中兵力先行出击,越过莱茵河向法兰克福推进,迫使南德意志各邦保持中立,尔后联合奧地利取道耶拿直取柏林,最终击败普鲁士。然而路易.波拿巴的一切作为都无一不在俾斯麦计算之中,甚至在布拉格条约尚未签订之前。他就曾经要求以莱茵河的左岸作为普鲁士获胜的补偿。现在他又重申前议.因为害伯法国,南部邦联自动投入了北部联邦的怀中,于是它们之间缔结了一个秘密的攻守同盟,而以普鲁 士国王为盟主。现在所需要的就只是一个对付共同敌人的战争,以使分裂的日耳曼合并。

说一说:普法战争是为何而爆发的?战争形势是怎样的?(图)  第3张

早在1868年的冬季,普军参谋总长毛奇将军就已拟定了对法国的战争计划,计划规定对阿尔萨斯和洛林发动坚决的进攻,在总决战中歼灭敌人主力,尔后将其残部逼至比利时边界,并占领巴黎。该计划还规定,一旦奥、匈两国站在法国一方参战。普军将对其采取军事行动,法军总兵力战时不超过60万人,其中作战军队不到35万人。8月2日,法军以三个师在萨尔布吕肯地区首先向普军发动进攻,但并无有力的作战行动,仅同敌人前卫部队进行一些小规模接触。 普军旋于8月4日转人进攻,越过德法的国境线。法军虽然在初战中有些小的失利,但并未遭到太大的损失,不过初战失利后立即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政治影响,由皇后摄政的巴黎政府出于维护本身统治的政治需要,担心撤退会引起巴黎民众的革命,所以一再干预前线指挥员的作战部署,阻止一线部队向战区纵深后撤,而身在前线指挥的法皇竟然也附命于巴黎,从而铸成了自吃苦果的大错。毛奇在获悉拿破仑三世随军督战后,命令普军第三军团和新编第四军团北进迎击。法军接连败北。

8月31日,法国沙隆军团被普军第三、第四军团围困在色当。在9月1日的色当之战中,法军几次突围,均被击退,次日,拿破仑三世率军9万余人向普王威廉一世投降。法军在色当战役大败,拿破仑三世连同在色当的法国官兵全部做了俘虏的消息传到巴黎后,巴黎广大人民对拿破仑三世统治的不满,立刻像火山一样爆发了。工人和小资产阶级纷纷拥人波旁宫立法团会议厅,要求废除帝制,恢复共和,共和派议员甘必在市政厅正式宣布成立共和国,建立临时政府,法兰西第二帝国垮台,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建立。从此以后,帝制在法国结束,共和逐渐稳固下来。但普军仍长驱直人,包围巴黎。

说一说:普法战争是为何而爆发的?战争形势是怎样的?(图)  第4张

1871 年1月底巴黎失陷,两国签订了停战协定。2月26日,双方在凡尔赛签订初步和约,5月10日在法兰克福签署了正式和约。这次战争使普鲁士完成了德意志统一, 结束了法国在欧洲的霸权地位。进人巴黎的普王威廉一世在凡尔赛宫加冕为皇帝,德意志帝国宣告成立。为了镇压巴黎的革命运动,法国政府与德国签署的《法兰克福条约》规定:法国赔款50亿法郎,割让阿尔萨斯全部和洛林大部地区。法国政府以此换取德国从法国撤军和释放战争中被俘的10万法国战俘,并随即用于镇压巴黎公社。在此期间,巴黎人民于3月18日再次举行武装起义,成立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 政权巴黎公社,但72 天后即遭镇压,巴黎公社无力抵挡法国正规部队的进攻,被法国政府消灭,成员大多被处决。

在普法战争中,南北德意志并肩作战,到战后,南部四邦便与北部联邦合并,成立了"德意志帝国",俾斯麦此举可谓一石二鸟、一.箭双雕。本不想做皇帝的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黄袍加身",在俾斯麦的运作和鼓动下,在法国凡尔赛宫正式即位为德意志帝国皇帝,德国统一运动终于完成了,它的出现,改变了整个欧洲的态势,欧洲从此进人了各强国角逐的时代,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德国的兴起意味着法国的衰落。在那以前,法国这个欧洲大陆上的头号政治大国,在几个月的普法战争中遭受了惨重失败,并付出巨额赔款,从此种下了旷日持久的复仇种子。普法战争中使法国蒙受屈辱的老毛奇警告说:" 我们在半年之中用利剑赢得的东西,必须在今后半个世纪用利剑来捍卫。"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44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