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封神演义中的神与仙有着什么区别?(图)

散文社2022-10-10 07:17:58310

封神演义中的神与仙有着什么区别?

在我们的古代的神话传说当中,我们经常会说到神仙这个词。神仙顾名思义就是生活天界的一些人物。一般都是拿在一起说事,因为他们都拥有悠久的生命,都是高高在上凌驾于凡人之上。那么所谓的“神仙”就是指“神”与“仙”,那么在天界,“神”与“仙”有着怎样的区别呢?

聊一聊:封神演义中的神与仙有着什么区别?(图)  第1张

但是在封神演义这本小说里,把神和仙的定义却完全的分开了。

神,是天庭的打工仔,有可能享受到天庭的福利。

仙,是自由自在修道的闲人,不归天庭管辖,却能享受天庭的福利。

比如王母娘娘的聚仙旗,是专门用来聚仙的,然后在瑶池开会,吃蟠桃喝御酒。仙人不干活也能享受这种吃蟠桃的福利。

 

聊一聊:封神演义中的神与仙有着什么区别?(图)  第2张

 

可是神,就未必能享受了。就算能享受,也是干活之后才能享受。

这么一比较,神直接就低了仙一等。

女娲娘娘的招妖幡,是强行召唤妖怪,妖怪不听话还有缚妖索来管辖。但女娲娘娘聚仙旗只是给仙人发个聚会的信号,然后仙人可以自行选择是来还是不来。而且来了也不是有什么任务,是来吃喝玩乐,看仙娥跳舞的!

曾经,鸿钧道人对人阐截三教主说了一番话,“当时只因周家国运将兴,汤数将尽,神仙逢此杀运,故命你三个共立‘封神榜’,以观众仙根行浅深,或仙或神,各成其品。”

 

聊一聊:封神演义中的神与仙有着什么区别?(图)  第3张

 

鸿钧道人的话中,并没有说明神和仙谁的等级高,只是说他们依据根行深浅各成其品。

元始天尊曾经对通天教主说道:“三教佥押封神榜,根行深者成其仙道,根行稍次成其神道,根行浅薄成其人道,仍随轮回之劫。”

很显然,元始天尊已经确认,仙人的根行是最好的,神道其次,人道最垃圾,要陷入无边的轮回之中。

封神演义里神和仙的区别,还有一个,便是神是死后封神,他们没有实际的身体,只剩下了灵魂,要受打神鞭和封神榜的制约。而仙,是拥有身体的。

 

聊一聊:封神演义中的神与仙有着什么区别?(图)  第4张

 

仙可以成神,比如杨戬哪吒等七人肉身成圣。也即是说他们是仙体但获得了天庭神位,也算是一个神。

但神,永远不可能成仙,因为他们已经没有了身体。

封神演义里不止描述了被天庭约束的神,还有一些不受天庭约束的上古大神。

女娲娘娘是上古神女。水神共工怒触不周山。

有水神,自然就有火神,一般所谓火神便是祝融。

 

聊一聊:封神演义中的神与仙有着什么区别?(图)  第5张

 

既然有火神,那么便会有风神、雨神、雷神等等一系列的神灵。

所以,封神演义里的神,其实是分为两种,一种是上古大神,他们修为未必很高,但资格都很老!他们的地位比仙都要高。

另外一种,便是死后封神,受天庭辖制的神。这种神,比仙可要低上一等。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4614.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