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一下:欧洲中世纪为什么盛行女巫?(图)

散文社2022-10-10 07:23:09441

欧洲中世纪为什么盛行女巫?

一说起“女巫”,你会想到什么?或许很多人想到的都是一些欧美影视剧或者动画片当中出现的,骑着扫把带着尖尖的高帽子的形象,而欧洲中世纪时期,就非常盛行女巫, 虽然后来都消亡了。那么为什么欧洲中世纪女巫文化那么流行,出现了那么多的女巫?这样大量的女巫最终的结果却很一致,都是被杀了,那她们究竟又是为什么会被杀呢?

解说一下:欧洲中世纪为什么盛行女巫?(图)  第1张

欧洲中世纪为什么要把女巫烧死?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宗教原因,中世纪的欧洲是完全由教会所统治的神权社会,而巫术在基督教教义里则是被严格禁止而且受到严厉谴责的。

基督教《sj》对巫术的态度

欧洲古代对女巫的憎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来自基督教《sj》,因为基督教《sj》里曾多次对巫术有过严厉的谴责和禁止,比如在《sj·申命记》里曾这样说:

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 用迷术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 凡行这些事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因那些国民行这可憎恶的事,所以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

解说一下:欧洲中世纪为什么盛行女巫?(图)  第2张

其实这种态度也跟基督教一神教的本质是密切相关的。虽然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这三大同源异神教相信精神力量和超自然力量,但却将这些力量严格限定在其教义规定的框架之内,超出这些框架即被视为异端,而被称为女巫的人恰恰是很大程度上宣称并“利用”基督教教义之外的精神力量和超自然力量,所以被当时欧洲的教会定罪并被烧死也是很自然的事了。

中世纪究竟处死了多少女巫?

在中世纪早期,因为教会对欧洲社会的控制极其严格,欧洲信仰巫术的人其实很少,因此教会也不太重视对巫术的防范,只是简单地将其视为异端,没有特别严重或者特定的处罚。但在公元15世纪到18世纪,在宗教改革运动兴起之后,教会对欧洲社会出现渐渐失控的现象,因此在新教兴起的同时,各种巫术信仰也同步兴起。因此也渐渐被教会当作重要敌人严峻对待。

解说一下:欧洲中世纪为什么盛行女巫?(图)  第3张

因此在中世纪的欧洲,对女巫的处罚其实也经历了一个由轻到重的过程。这里举一个案例,即东方圣母案。在公元1384年,在意大利米兰有两个女人,西比拉和皮耶丽娜被指控为女巫,因为她们四处散布关于一个东方圣母神迹的故事,她们说这个东方圣母曾多次当众表演让被杀死的动物复活的神迹,说明其有能让人死而复生的神力。而在当年宗教裁判所的审讯中,这两人只受到了轻微的处罚,被要求进行一段时间的苦修。但在随后几年中,类似的传说层出不穷,尽管从来没人见过这个东方圣母,但教会还是认为这个传说对其统治危害越来越大,因此在1390年又再次将二人抓捕,而这次经过审讯之后,这两人就被烧死了。

而且当时不光是天主教宗教裁判所会烧死女巫,一些进行了宗教改革的新教教会也同样将女巫视为大敌,也曾大量杀死女巫。比如开创了欧洲宗教改革运动的马丁·路德就曾亲口说过:

人们对女巫不应有任何同情,我会亲手把她们烧死,因为教法规定了教士们应该带头对罪犯执行石刑。

解说一下:欧洲中世纪为什么盛行女巫?(图)  第4张

而在当时各种教会还是欧洲社会主导势力的时代,在公元1450年到1750年之间的300年时间里,据估计欧洲总共有3.5万到10万女巫被处死,其中许多都是被烧死的。而此外还有至少20万女巫曾受到严刑拷打。

这种风潮直到公元19世纪初才渐渐宣告停止。公元1811年,一个名叫芭芭拉·兹敦克的女巫在普鲁士被处死,成为了历史记载中欧洲最后一个被处死的女巫。而在欧洲持续了300多年的猎巫风潮到此也才算最终划上了句号。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4617.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