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历史上年纪最小的状元是谁?(图)

散文社2022-10-11 10:27:35244

历史上年纪最小的状元是谁?

状元一直都是很多人心中非常厉害的一群人,而现代意义上的状元,其实远远不如古代科举制度下产生的状元,毕竟两者之间也有很大的差别。古代的状元是非常难考的,从科举制度诞生一直到清朝灭亡,一千多年的时间里,总共也就几百位状元,而且在这些状元当中,还有一个年纪最小的状元,宋朝时期一个年仅九岁的小孩子竟然获得了状元,他到底是谁,又是如何办到的?

分享一下:历史上年纪最小的状元是谁?(图)  第1张

朱虎臣是古籍中记载的年龄最小的状元。朱虎臣,号武伯,浮梁人。《宋诗纪事》记载:绍兴年间(1131-1162),朱虎臣年仅九岁,参加了朝廷举行的武殿试,他射出十支箭,其中有九支射中目标;朝堂之上他面对群臣,从容镇定,滔滔不绝地讲评《孙子兵法》,推演《诸葛八阵图》,被朝中大臣赞誉为神童,皇帝特赐予他武状元,官封承信郎。神童是很多人喜欢谈论的字眼,在这个望子成龙的时代,家中有一个神童那可是不得了的大事。

战国时候出了个神童甘罗,12岁就官拜上卿(丞相),是吕不韦门下的得意弟子,秦始皇非常喜欢他,给了他很多田地和房屋。

这和中国古代的设立“童子科”制度密不可分,经过一系列的考试,选拔出神童,成绩特别优秀的童子可以担任尚书、御史等官职,很多成人奋斗一辈子也很难做到。

到了宋代,这个制度到达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有7岁写文的杨亿、7岁进士晏殊,但是最牛的还是这个叫朱虎臣的神童。

分享一下:历史上年纪最小的状元是谁?(图)  第2张

在古书中记载,他是中国历史上年纪最小的状元,江西人,朝廷举行了盛大的殿试,朱虎臣目光坚定、一鼓作气,射出了10支弓箭,9支都命中了靶心。

皇帝和大臣非常惊讶,可朱虎臣却不止武艺高强,在大殿中,他面对群臣,滔滔不绝,引经据典的谈论《孙子兵法》,推演《诸葛八阵图》,一时间神童的赞誉声不绝于耳。皇帝特赐予他武状元,官封承信郎。

朱虎臣,号武伯,江西浮梁人。《宋诗纪事》记载:绍兴三年四月(1133),朱虎臣年仅九岁,参加了朝廷举行的武殿试,他射出十支箭,其中有九支射中目标;朝堂之上他面对群臣,从容镇定,滔滔不绝地讲评《孙子兵法》,推演《诸葛八阵图》。他被朝中大臣赞誉为神童,皇帝特赐予他武状元,官封承信郎。

分享一下:历史上年纪最小的状元是谁?(图)  第3张

《宋诗纪事》中有程元祜所作的《赠朱童子虎臣》,可见其风彩于一斑:“我闻汪錡生列国,能执干戈卫社稷。孺子可教繄复谁,张良授书为帝师。寥寥厥后不复继,棘门老将反儿戏。迩来忽得朱虎臣,九岁知兵及古人。仆姑十上九破的,玉帐七书咸诵臆。垒石布作常山蛇,指陈八卦横复斜。天姿安勇亚二子,脑脂壮士应羞死。虎生三月定欺牛,勿谓渠小将何求。志在奇功平祸乱,自许多多口益辨。欲造天阍试所长,中兴君相正明良。拔萃为将上不惜,好奖此郎明劝激。凌烈九岁初无谋,犹呼虎子封亭侯。观君头颌合食肉,胆大于躯早惊俗。皇家佑武喜逢时,洗眼行看得意时。”

另见《文献通考》卷三十五·选举考八童科记载:高宗一朝,童子求试者三十有六人,授官者五人(万顷、彭兴宗、张揉、朱虎臣、刘毂)。永免文解者一人(晏章)。免文解者一人(绍兴三年,林佐国始)。赐帛罢遣者九人(绍兴三年四月)。兄弟童子三人(饶州江安国、定国,戴松、戴滋,又张?叟、?卿未知何许人)。惟朱虎臣者,能排阵步射及诵《七书》,故补承信郎;刘毂以小校子五岁善骑射,故补校尉。虎臣,浮梁人,既召见,又特赐金带,以宠异之,此亦前所未有。 孝宗一朝,童子求试者七十四人,而命官者七人。有吕嗣兴者,衢州人也,四岁能诵《书》、《切韵》、变四声、画八卦。上召见,面俾吟诗,遂授右从政郎,赐钱三百缗,令伴皇孙荣国公读诵,乾道八年春也。又有临川王克勤,尤为警敏,初命右从事郎,庐陵李如圭、三山林公洽、何擢并右迪功郎,三山何致远将仕郎,庐陵郭洵直下州文学。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552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