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一下:为什么猪八戒投胎阎王也不敢收?(图)

散文社2022-10-11 10:39:32295

为什么猪八戒投胎阎王也不敢收?

生死簿上面,记载了世间的每一个人的生死时间,孙悟空勾去了花果山所有猴子们的名字,因此他们才得以长生不死。但是,猪八戒,也就是原本的天蓬元帅,因为调戏嫦娥而被玉帝贬下凡间,但是为什么不是由阎王来指派他如何投胎,投一个什么样的胎?阎王其实也不太敢去给天蓬元帅进行安排,那么猪八戒难道不在生死簿上面吗?

分析一下:为什么猪八戒投胎阎王也不敢收?(图)  第1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猪八戒就是一个好吃懒做的笨猪,不仅好色,而且战斗力低下,遇到妖怪打不赢要跑,打得赢也要跑。

在岳云鹏的相声中,经常讽刺孙越是二师兄,意思是说他又憨又能吃,还是一个大肚子。在挖苦一个人时,也是说他是猪八戒。在平时谈论中,有人愿当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有人愿当意志坚定的唐僧,有人愿当吃苦耐劳的沙僧,就没人愿当肥头大耳的猪八戒。

自小生来心性拙,贪闲爱懒无休歇。不曾养性与修真,混沌迷心熬日月。忽然闲里遇真仙,就把寒温坐下说。劝我回心莫堕凡,伤生造下无边孽……有缘立地拜为师,指示天关并地阙。……功圆行满却飞升,天仙对对来迎接。朗然足下彩云生,身轻体健朝金阙。玉皇设宴会群仙,各分品级排班列。敕封元帅管天河,总督水兵称宪节。

大家注意看,他大学刚毕业,就上天当上了天蓬元帅,而且有仙女亲自迎接,玉帝摆酒接风,太上老君亲自给他打造兵器,那是相当牛了。

在原著第八回,如来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准备收拾书包回去吃泡面,这时,天蓬带着副手天佑赶来拦住了他:请稍待,我主马上过来。如来就不敢动,站在那里等玉帝。

分析一下:为什么猪八戒投胎阎王也不敢收?(图)  第2张

最蹊跷的是,猪八戒因犯了桃色事件,被玉帝从天庭扔到凡间猪圈时,身体全部摔烂了,他的魂魂魄竟然连阎王都不敢收,而是没经过地府,直接钻进了母猪的肚子里,很快来到人世。

按理说,这是非常不符合程序的!泾河龙王被砍了头,他的灵魂也是先到地府报到,按照生死簿上的安排,再由阎王操作,转投到北方。而猪八戒完全不走这一关,且生死簿上根本没他的名字!在火云洞时,孙悟空被红孩儿的三昧真火差点烧死了,魂魄已经来到了鬼门关,猪八戒给他揉一揉,又生生将他扯了回来。

猪八戒为何这么牛呢?这要看看天蓬元帅究竟是什么官职,管理着什么部门。据传,天蓬元帅在天庭时,是北极四圣之首,原为北斗星宿之一,被尊崇为星宿神,是北极紫微大帝所属部将,统理北斗及酆都的神将。

也就是说,他除了管天河水军,还管理着酆都鬼城。有一个天蓬咒,只要凡人一念,侵犯他的小鬼马上眼睛和嘴巴就要烂。既然是阎王的上司,地府的生死簿肯定要经过他批准再敢执行,谁又敢把他的名字写上去呢?他被打下凡间时,虽然不再是天蓬元帅,但从情面上来讲,阎王咋又敢收他进地府呢?除非玉帝专专门交待,不然大家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

分析一下:为什么猪八戒投胎阎王也不敢收?(图)  第3张

猪八戒前世是天蓬元帅,掌管天庭八万水军,但是因为酒后调戏嫦娥,被玉帝打了两千锤,贬下凡间。并且因为走错了道儿投了猪胎。这里有个很奇怪的地方,猪八戒为什么会走错道路?他投胎转世不仅保留着前世的记忆,连法力都完好无损的保存了下来,这会是一次偶然走错道路造成的吗?

在原文中,猪八戒是这样说的,他被贬下凡尘后,“一灵真性,竟来夺舍投胎,不期错了道路,投在个母猪胎里,变得这般模样。”很多人不明白“一灵真性,竟来夺舍投胎”是什么意思?

其实“一灵真性”,就是灵魂的意思,而“夺舍投胎”是一种迷信说法,指的是人死后躯体消亡,其灵魂能转世投胎。从猪八戒的口中我们知道,他被贬下凡间后,躯体死亡,只剩下了灵魂,不得不去地府投胎。他口中的“道路”自然指的是六道轮回。

那么在幽冥地府中掌管六道轮回的是谁呢?

他就是第十殿阎罗转轮王,除了一些因为功德要飞升上天的鬼魂,和一些要临时还阳的,所有的鬼魂都要通过六道轮回回到阳间。第十殿阎罗会根据他们的善恶等级,把他们发往四大部洲投生。

投生之前,还有一道重要的程序,就是喂他们喝孟婆汤,“先令押交孟婆神,酴忘台下,灌饮迷汤,使忘前生之事。”

分析一下:为什么猪八戒投胎阎王也不敢收?(图)  第4张

猪八戒这次投胎转世,显然是没有走正常程序的,首先,这个孟婆汤他就没有喝,否则不会带有前世的记忆。其次,他是走错了道,错投了猪胎,说明他投胎的时候,周围没有人看押、指点,是他自己去投的。

要知道,幽冥界的每一步都很严格,偏偏猪八戒投胎的时候,没有人看押,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恰恰说明猪八戒的灵魂并不归地府这些人管辖,他们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眼睁睁看着他错投了猪胎。

如果,猪八戒的灵魂不归地府管,他归谁管呢?是的,很多小伙伴都猜到了,就是如来佛祖。而那时候,佛祖已经从玉帝手中接管了幽冥地府。这点从书中就可以找到证据。这阴司, 在猴王去的时候, 那城上有一铁牌,牌上有三个大字,乃“幽冥界”。而唐太宗去的时候, 招牌都换了,城门上挂着一面大牌,上写着“幽冥地府鬼门关”七个大金字。

幽冥是道教的术语,而地府是佛教的术语,可见佛教的势力当时已经蔓延到了幽冥界里。佛祖需要猪八戒的力量来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以完成自己传佛教于东土,扩大佛教势力范围的目的。而如果猪八戒还保留着前世的被玉帝惩罚的记忆,那么他就会在玉帝和如来之间,更倒向如来。毕竟玉帝曾用两千锤来砸老猪,老猪估计能记他一辈子。

这就是为什么猪八戒还保留前世记忆和法力的原因。看完了这些,你是不是觉得如来很有心机呢?果然是幕后大boss,一般人玩心机真玩不过他。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5532.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