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下:西游记灵感大王有什么来历?观音为何衣服都来不及换就要去收他?(图)

散文社2022-10-15 13:50:01555

西游记灵感大王有什么来历?观音为何衣服都来不及换就要去收他?

“灵感大王”是《西游记》里面一个鲤鱼精,也就是 在通天河吃童男童女,最终被观音收服的那条金鱼精。但是在收服灵感大王的过程中,有一个情节可能很多人都还记得,就是观音出发和孙悟空去收妖的时候,孙悟空提醒观音换身衣服,因为观音穿的类似于是居家服或者睡衣就出门了,观音还说没必要换,这是为什么?究竟是不想换,还是根本就来不及换,要赶紧去收妖了呢?

揭秘一下:西游记灵感大王有什么来历?观音为何衣服都来不及换就要去收他?(图)  第1张

观音此举的确是非常奇怪了,我们先看当时的情况。原本孙悟空是挺着急的,想要去催促观音赶紧抓妖怪,但是远远的看到她穿的非常简单朴素,甚至连鞋子都没穿,外衣也没穿配饰也没戴,梳妆也没有,还在用竹子做篮子,很明显就是非常随意的状态,或者可以说类似于是刚刚睡醒就在做事情的样子。孙悟空再着急也没用了,只能等着,但是后来终于等到观音出来了,孙悟空看见观音这样的形象,还提醒她说让她“着衣登座”。

揭秘一下:西游记灵感大王有什么来历?观音为何衣服都来不及换就要去收他?(图)  第2张

但是观音却说“不消着衣,就此去也”。其实从观音以前的表现来看,从来都没有这个样子出门的,毕竟观音的地位也不低,当然还是非常注意自己的形象的,可是这次居然毫不顾忌,就很有意思了。我们知道,取经路上的一切,其实都是如来观音他们计划好了的,每一个妖怪都是他们安排的,妖怪就算是 本领高强,抓住了唐僧,却也从来没有下过手,嘴上说着要吃,实际上谁也不敢动。

揭秘一下:西游记灵感大王有什么来历?观音为何衣服都来不及换就要去收他?(图)  第3张

如果是这样,观音本没有必要这样着急的去抓妖怪的,而她之所以连自己的形象都顾不上就直接出门,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灵感大王来历不简单,他很有可能会破坏取经计划。原文中观音说,灵感大王是她莲花池里面养大的一条金鱼,因为听讲经而修炼成妖,却在观音没注意的时候下界,观音也是看到海潮泛涨,来看池中的荷花的时候,却没见到金鱼精出来朝拜,掐指一算才知道他下界为妖了。

换句话说,灵感大王是在计划之外的一个意外,没人知道会出现这样的事情,观音得知之后,自然要赶紧把他收回来,以免破坏取经计划,否则唐僧一旦有什么意外,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89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