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刘禅投降后写下哪三个字,司马昭免他一死?(图)

散文社2022-10-16 13:31:40253

刘禅投降后写下哪三个字,司马昭免他一死?

三国时期,蜀汉作为第一个灭亡的国家,却是以刘禅的投降而告终的,后来刘禅作为亡国之君,被带回曹魏,甚至刘禅又多出一个乐不思蜀的成语,看上去刘禅似乎是很傻的,但其实,刘禅作为亡国之君,在别人的地盘上面,难道要表现出很聪明的样子吗?而且在刘禅投降之后,司马昭其实是想要杀掉他的,但是看到了刘禅写的三个字之后,就决定不杀他了。那么刘禅究竟是写下了什么样的三个字,才让自己免于一死呢?

揭露:刘禅投降后写下哪三个字,司马昭免他一死?(图)  第1张

1、刘禅真的很傻吗

当我们要夸一个人聪明的时候,一般就会将对方比喻成古时候的天才,比如说诸葛亮就是一个典型。如果你夸一个人“智比诸葛”的时候,对方一定会很高兴,然后哈哈哈大笑,或许还会谦让两句:“我哪有诸葛亮聪明。”而当我们要骂一个人蠢的时候也很简单,就把他比作刘禅,说他是“扶不起的阿斗”,保证让对方暴跳如雷。

无论是在史书中还是在演义中,刘禅的形象似乎都并不怎么光彩,尤其是在《三国演义》中的刘禅,那更是堪称无用至极,毫无主见。就是诸葛亮光辉形象下的阴影,仍由诸葛亮去摆布。

人们都说刘禅在长坂坡一战中,被他父亲刘备摔坏了脑袋,所以看起来憨憨傻傻的。干啥啥不行,斗蛐蛐他第一名。要是没有诸葛亮,他刘禅坟头草都不知道几米高了。而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死后,整部书也是很快结束了。只知道刘禅开门投降了,其他也没有多提。

实际上在诸葛亮死后,刘禅还守了蜀国长达三十年的时间,比诸葛亮掌权蜀国的时间还要长。当然,如果一定要拿刘禅和诸葛亮比,这确实是比不了的。但并不能说刘禅就是一个废材,他也是有自己的本事的。

刘禅的优点在哪里呢?就是他懂得“进退之道”,别小看这四个字,刘禅在诸葛亮死后能坚守蜀中30余年,正是因为他知道谁能治国、谁能打仗,能够放手让这些能臣去做事。

《三国志·杜微传》中便记载了诸葛亮评价刘禅的话:“朝廷(刘禅)今年始十八,天姿仁敏,爱德下士。天下之人思慕汉室,欲与君应天顺民,辅此明主,以隆季兴之功,著勋于竹帛也。”

揭露:刘禅投降后写下哪三个字,司马昭免他一死?(图)  第2张

2、刘禅写下哪三个字保住自己一命

当然这“进退之道”在另一方面就表现的没那么光彩了。景耀六年(263年),魏将邓艾从阴平进入蜀中,攻克绵竹。眼看蜀汉政权垂亡在即,刘禅还是选择了投降,随即刘禅被移居到了魏国都城洛阳。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刘禅为了保命可谓是装足了孙子,当时的魏国也早已经不是曹氏得到天下了,而且司马氏掌权。

司马昭为了测试刘禅的真心便在一次酒会上问,刘禅在洛阳后还想不想蜀国啊,刘禅嘴角的酒都没擦干净便答到:“此间乐,不思蜀”,从此传为了千古笑谈。

刘禅知道司马昭不可能因为这么简单的一句话便对自己放下戒心,因此刘禅不久后又在洛阳所住的府邸前挂了一个牌匾,上面写着三个大字:“中山寨”。

这件事后来被司马昭知道后哈哈大笑,当即表示可以放刘禅一条生路了。而司马昭的手下却都大为不解。司马昭说道:你们将他牌匾上的三个字倒过来读就知道了。

原来“中山寨”这三个字倒过来读的谐音就是“在山中”,这是刘禅在向司马昭表明自己想要归隐山中的想法。此后司马昭也便将刘禅当空气了,再没有找过他的麻烦。而刘家后人在洛阳也有了立足之地。进一步不一定能获取天下,但退一步却能海阔天空。刘禅的选择也不失为一种智慧。

揭露:刘禅投降后写下哪三个字,司马昭免他一死?(图)  第3张

3、刘禅的结局

景耀六年(263年),姜维听闻钟会于关中治兵,于是上书给刘禅调兵遣将以作准备,但黄皓告诉刘禅敌人不会来的,于是刘禅也就没当回事,导致蜀汉群臣都不知道此事。

同年夏,魏司马昭派遣钟会、邓艾、诸葛绪等大举伐蜀,刘禅于是派遣张翼、廖化、董厥等前往拒敌。姜维率众将钟会十余万大军挡在剑阁,但邓艾却偷渡阴平直奔成都。刘禅与群臣商议后决定派遣诸葛瞻领兵于涪拒敌,虽然一开始诸葛瞻击破了邓艾军的前锋,但诸葛瞻不听黄崇的劝告占据险要,最后战死绵竹。

刘禅再次召集群臣商议对策,光禄大夫谯周力排众议,极力主张投降。而北地王刘谌请求背城一战,但刘禅不同意,于是刘谌先杀妻子而后自杀。南中监军霍弋也请求带兵前来守卫成都,刘禅还是不同意。最终,刘禅听从谯周的建议,向邓艾军投降。

刘禅投降后敕令坚守剑阁的姜维向钟会军投降,而姜维假意投降钟会,准备借钟会之手诛杀魏将,而后复兴蜀汉,并写密信给刘禅只需等待几天就可以。但因为事情泄漏,姜维及张翼等都被杀。蜀汉就此彻底灭亡。

蜀汉灭亡后,刘禅移居魏国都城洛阳,封为安乐县公。刘禅就这样在洛阳安乐地度过余生。

泰始七年(271年),刘禅去世,晋朝廷谥刘禅为思公。

永兴元年(304年),刘渊起事,国号为汉,追谥刘禅为孝怀皇帝。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97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