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一下:缇萦救父为什么能成功?(图)

散文社2022-10-16 13:34:50306

缇萦救父为什么能成功?

“缇萦救父”这个故事可能有不少人都听说过吧,在汉朝汉文帝时期,曾经有一个大夫淳于意,被人告发贪污,缇萦为了救父亲而向汉文帝上书,最终成功救下了父亲,而且汉文帝还废除了肉刑。这听起来似乎有一些不可思议,的确,汉文帝身为皇帝,如果说他因为一个民间普通女子的事情就马上改掉国家的曾经的一些规定,很显然不太符合情理,除非是他本身就有这个意思,只是借助这件事情推动了一把而已。那么究竟缇萦身为一个普通女子,为何能够将父亲救下来呢?他的父亲又是谁?

疏解一下:缇萦救父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1张

1、缇萦救父故事简介

缇萦是西汉王朝(大约公元前184至公元8年)时代的人。她住在山东。她的毅力和勇气,使父亲免受肉刑,而且也使汉文帝深受感动。因而废除这种残酷的肉刑。缇萦是淳于意五个女儿当中最小的一个。淳于意从前当过官,后来弃官行医,救死扶伤,深受民间尊敬。人们从四面八方,长途跋涉,找他求医。淳于意精于医术,替人医病,治愈了很多病人。

原文

文帝四年中⑴,人上书言淳于意受赂,以刑罪当传⑵,西之⑶长安⑷。意有五女,随而泣。意怒,骂曰:“生子不生男,缓急⑸无可使者!”于是少女缇萦⑹伤父之言,乃随父西之长安。上书曰:“妾父为吏,齐⑺中称其廉平⑻,今坐法⑼当刑⑽,妾切痛死者不可复生,而刑者⑾不可复续⑿,虽欲改过自新,其道莫由,终不可得。妾愿入身⒀为官婢⑧,以赎父刑罪,使得改行自新也。”书闻,上悲其意⒁,此岁即除肉刑法⒂。

译文

汉文帝的四年中,有人上书告发淳于意受贿。按照刑法应当专车押送他向西到长安。淳于意有5个女儿,跟着(囚车)在哭。淳于意生气,骂道:“生孩子不生男孩,危急时没有人能帮忙。”这时小女儿缇萦因父亲的话感到悲伤,就跟父亲向西到达西安,上书说:“我的父亲担任官吏,齐地的人都说他清廉公平,如今犯法应当获罪受刑。我为(受刑而)死的人不能复生感到悲痛,而受过刑的人不能再长出新的肢体,即使想改过自新,也没办法了。我希望舍身做官府中的女仆来赎父亲的罪过,让(他)能改过自新。”她的书信被皇上听到后为她的意愿感到悲伤,这一年也废除了肉刑法。

疏解一下:缇萦救父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2张

2、缇萦的父亲是谁

缇萦的父亲姓淳于,名意,西汉初临淄人(今山东淄博),因为曾在齐地任齐太仓令,故也被人叫作太仓公,仓公。职业是医生,那种悬壶济世的游医,也就是赤脚医生。与张仲景、华佗并称汉代三大医学家。如果说淳于意不太被人所熟知的话,有一个人一定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扁鹊。对,淳于意便是神医扁鹊的传人(第几代尚不得知)。

据史载,淳于意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创建“病历”的医学家,《史记》上较详细地记载了他的二十五例医案,称为“诊籍”,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病历记录。为后世医学者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依据,其意义非凡。

淳于意直接师从公孙光和公乘阳庆,而公乘阳庆便是扁鹊的嫡系传人。跟随两位老师学医有成后,淳于意便开始自行挂牌行医。因得名师指导,加上悟性极高,又勤奋刻苦,淳于意很快便名声在外,远近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其中不仅有普通老百姓,更不乏达官显贵。

但淳于意很有个性,并非只要找他看病便有求必应,他很挑人,有他自己的原则。据说淳于意在行医过程中严格遵循师祖扁鹊当年的原则:不给依仗权势,欺凌乡里的人看病;不给贪图钱财而不择手段,不爱惜生命者看病;不给已经无药可救之人看病;不给不相信医术而迷信巫术之人看病;不给暴食暴饮,生活无节制之人看病。

正因为淳于意的条条框框太多,加上又是游医,经常有人上门找他看病而不在家,久而久之得罪了不少达官显贵。

在淳于意大约四十岁那年,有人以“草菅人命”的罪名将淳于意告上了官府,并将押送至京城长安接受肉罚(当时一种十分残忍的刑罚,即在犯人脸上刺字、割去鼻子、砍去左足或右足等,据说当时淳于意将被砍去脚)。

疏解一下:缇萦救父为什么能成功?(图)  第3张

3、汉文帝废除肉刑是好事吗

汉文帝看了信,十分同情这个小姑娘,又觉得她说的有道理,就召集大臣们,对大臣说:"犯了罪该受罚,这是没有话说的。可是受了罚,也该让他重新做人才是。现在惩办一个犯人,在他脸上刺字或者毁坏他的肢体,这样的刑罚怎么能劝人为善呢。你们商量一个代替肉刑的办法吧!"

大臣们一商议,拟定一个办法,把肉刑改用打板子。原来判砍去脚的,改为打五百板子;原来判割鼻子的改为打三百板子。汉文帝就正式下令废除肉刑。这样,缇萦就救了她的父亲。

汉文帝废除肉刑,看起来是件好事。但是实际执行起来,却是弊病不少。有些犯人被打上五百或三百板,就给打死了,这样一来,反而加重了刑罚。后来到了他的儿子汉景帝手里,才又把打板子的刑罚减轻了一些。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39718.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