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一下:为什么上古神都是蛇身 在古代有哪些寓意(图)

散文社2022-10-18 05:20:58370

为什么上古神都是蛇身 在古代有哪些寓意

了解我国古代神话的朋友一定会对这个问题十分好奇,为什么很多上古神的形象都是人首蛇身呢?其中最被人们熟知的就是女娲和伏羲了。女娲和伏羲在中国神话中,被认为是创造人类的神,他们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但大家都不是很了解其形象的来源,那这里就要重点介绍下蛇这个动物了,为什么蛇会被古人神话呢?或许这是由基因决定的,而且不仅是东方如此,西方也是如此。

讲解一下:为什么上古神都是蛇身 在古代有哪些寓意(图)  第1张

1、为什么上古神都是蛇身

一般而言,神话故事的产生往往与当时人们的生活环境,人文精神、民族性格等因素存在着密切的关系。而剖析《山海经》里面对于蛇的描写,我们能够看出在当时人们的眼里蛇是一种非常凶残的动物,人们怕它,渐渐的也就对其敬而远之。这也应了一句话:因惧生敬。

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蛇又有了另一种改观,蛇在人们的心中逐渐被神化。懦弱是人的天性,人们在自己能力有限或无能为力的时候,往往会将某寄望寄托于某物身上。在人们心中,蛇不仅生性凶残,冷酷无情,但又有着人们所期盼的起死回生功能——脱皮即再生。

就这样蛇被人们所慢慢神话,并心生神会保护我们,而凶悍的蛇自然不会伤害我们的。当然,这显然是人们一厢情愿的,蛇可是全然不知情呢。神不会死,而蛇蜕皮后又可再生,人们刻画出的“人面蛇身”似乎也是能说的通了。

讲解一下:为什么上古神都是蛇身 在古代有哪些寓意(图)  第2张

其实对于“人首蛇身”的组合神形象还是有人存在质疑的,甚至认为应该是“人首龙身”才对。有这种想法其实也没什么不对,因为“龙”在我国才是“神”的象征,而且是我们一直以来公认的民族图腾标志。而在我国,也有许多的学者认为,蛇只不过是龙等虚幻动物的原型罢了。比竟它们在形体上就比较相似。

但也有人认为,蛇本来就是远古原始图腾,作为灵祖的蛇被神化无可厚非,何来替代之说。总之对于蛇身龙身的争议众说纷纭。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蛇在自古在中外的神话传说中都占据着较为重要的地位,而原始时期人们对蛇心生敬畏也确有其事。总之,蛇确为远古时期人们对于权利和实力的象征,而它也常被人们与神联系在一起。

神话故事中所描绘的这种人与动物相结合的半人半兽的神型,不得不让人心生怀疑,在古人们心中“神”究竟是何种样子的。一般而言,神在人们心中是带有鲜明的神秘色彩的。而从神话故事中查看,人们将人面兽身之物称之为神,这明显就是人们逐渐形成人兽同体的神祇观念。

神话故事中所描述的“人面蛇身”是由于远古人们对于蛇这类动物的崇敬之情最后促使产生的。而人、兽、神的结合也是人们对于神性向的理性转变。其中“人面蛇身”形象的形成和演变过程便是原始古人们最好的精神体现。

文/初策

讲解一下:为什么上古神都是蛇身 在古代有哪些寓意(图)  第3张

2、蛇在古代的寓意和象征

科学家们通过一个实验发现,相比于其他动物,人们会更快的发现隐藏在隐蔽角落中的蛇。另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一半以上的儿童最害怕的东西是蛇,人类对蛇有一种天生的恐惧感,似乎我们在进化的过程中,把对蛇的恐惧写进了基因之中。可是非常令人费解的是,世界上不同地区,不同种族的古代文明,却对自己如此恐惧的蛇有着异常的崇拜情。

古埃及法老的王冠上都镶嵌有一条眼睛蛇,因为古埃及人认为眼镜蛇的眼睛具有神力,当有敌人来袭时,这对眼睛可以喷出火焰来保护法老。甚至有说法认为,埃及的木乃伊就是以眼镜蛇为形象造成的,人们用布条缠满死者的身体,使他看起来就像一条蛇,并相信蛇的力量可以使死者重生,是以崇拜蛇而著名的国度之一。

印度神话中主神湿婆的脖子上,缠着一条护法的眼镜蛇,蛇在印度文明中是最崇高的图腾,只有皇室才能拥有。中美洲文明普遍信奉的羽蛇神,是一只长有翅膀的大蛇,人们相信他可以带来播种和收获。蛇崇拜的历史非常悠久。中国独有的龙图腾,据说就是由蛇图腾演变而来。

讲解一下:为什么上古神都是蛇身 在古代有哪些寓意(图)  第4张

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远古神话中,几乎所有的神明,没有几个是完全以人为形象的。虽然他们的样子千奇百怪各不相同,但是仔细统计我们可以发现,地位越高,能力越强的神,几乎都是人首蛇身的形象。

中国上古神话中造物造人,补天救世的创世女神女娲,人首蛇身。女娲的兄长,也同时是她的丈夫的伏羲,是华夏民族的人文先始三皇之一,人首蛇身。苏美尔神话中恩基和宁玛是一对兄妹,宁玛是生育之神,创世之神,她创造了生命,恩基是水神是大地之王,他创造了文明,他们两人都是人首蛇身。古埃及的守护神瓦吉特,是人首蛇身,印度的河神那伽,保护河流,在这些神话传中我们可以发现,各国神话中的人首蛇身不仅形象相同,而且能力也非常相似。

战争的最后,并且帮助人类躲过大洪水的那一派人首蛇身胜利了,人类自然的就把这一派创造了自己,又拯救了自己的人首蛇身奉为神明,并将蛇崇拜的情结一直延续至今。在远古时代,人类没有文字无法记录,他们也没有知识,所以并不了解周围发生的现象的本质是什么,所以他们只能将自己看到的一切,以原始易懂的语言以故事的方式记录下来。

这些故事好不容易一代一代流传至今,却被我们现代人忽视并对其真实性不屑一顾,这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因为很多未解之谜的答案,或许就隐藏在这些神话传说之中。

文/十字百科密码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1063.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