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下:刘邦为什么睡胡亥的女人(图)

散文社2022-10-18 12:38:42336

刘邦为什么睡胡亥的女人

刘邦攻入咸阳城后,他一次性就带走了两位胡亥的妃子,这一幕是在《楚汉传奇》中上演。其实也能想象,当时刘邦进到皇帝的宫殿后会有多兴奋,就好像这一切都将是他的一样。假如刘邦真的做出了这样的事,其实也不令人意外,刘邦虽然已经娶了吕雉,但以当时的男女地位来看,吕雉也无可奈何。不过刘邦此举还是有人反对的,樊哙就觉得刘邦不该如此,那他的劝阻究竟有没有效果呢?

解读一下:刘邦为什么睡胡亥的女人(图)  第1张

刘邦有没有睡胡亥的女人

汉元年十月,秦王子婴素车白马,系颈以组,在轵道旁,向刘邦献上了传国玉玺。这也就意味着秦国灭亡了,刘邦迎来了高光时刻!

按照怀王之约, 他先到了咸阳,就应该被封为关中王了。刘邦带着沛县起兵的兄弟们,终于到达了秦朝的都城咸阳。到了咸阳城里,他们这一群土老帽,才知道什么叫大城市。到了秦朝宫殿之后,刘邦的表现才是最让人吃惊的, 他以为这个宫殿里的所有东西都是自己的了,他现在就是关中王。金银财宝,还有皇帝的妃子,他都可以任何的享用。

所以,他不想走,他想要在秦始皇的宫殿里住下来,睡他的床和女人,吃秦始皇和胡亥曾经吃过的山珍海味。这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再说了若是有条件了,谁还不想奢侈一把呢?但是,刘邦的这个举动,或者他的贪婪,引起了樊哙的不满。

解读一下:刘邦为什么睡胡亥的女人(图)  第2张

樊哙告诉刘邦,我们还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天下大势还没有定。秦朝宫殿里的这些女人,你还不能享用。刘邦当然不听他的话了,尽管樊哙告诉刘邦,秦国之所以亡国,就是和这些金银珠宝以及美女有关。正是他们堕落了,贪图享受了,才有了今天亡国的结果。难道你刘邦也想要步入他们的后尘吗?但是,刘邦还是没有被他说服,还骂了他一顿。最后,张良站出来挺樊哙,他告诉刘邦,樊哙说的确实不错。

秦国之所以亡国,就是因为失去了人心,天下人共诛之,才有了今天你取得的这个胜利的。如今你灭了秦国,难道还要走秦国的老路吗?你这样的行为和秦二世又有什么区别呢?现在最为重要的是要得到百姓的信任和支持,只有这样在民众的支持下,你才能走得更远,才能得到更多民众的支持。张良的话刘邦还是不得不听的,关键人家张良说到了点子上。刘邦就是这一点好,只要你说的对,他就会听。

反过来看,刘邦称帝也就不难理解了,你看,一个杀狗的屠夫樊哙,他都能知道在刘邦犯错的时候,劝刘邦不要这样做。刘邦身边还有更多的大才,这些大才辅佐刘邦成就帝王霸业,也就不难理解了。

解读一下:刘邦为什么睡胡亥的女人(图)  第3张

刘邦为何能娶吕雉

1、时代背景影响

当时始皇帝嬴政在东巡途中病逝,赵高将胡亥送上了帝位,胡亥上位后昏庸之至,听从宦官赵高谗言,不理朝政骄奢淫逸,很多女子为了免被征进入后宫,通常会选择草草嫁人,因刘邦帮吕家解决了来抢婚的仇家,这让刘邦给吕雉留下了一个好印象,和其他没见过的人相比,吕雉宁愿选择有好感的刘邦。

2、家族影响

吕雉嫁给刘邦少不了吕太公的推波助澜,前面我们说到吕家是为了躲避仇家才跑到了沛县,吕太公虽然很有名望,但初到沛县他依旧需要找一个好的靠山,才能真正保障一家人的安全,吕太公和县令有着一些交情,按理说县令才是他最好的选择,但他为何会选择刘邦呢,看看沛县的人际关系格局就知道了,县令之下的一文一武两个左膀右臂,分别是曹参和萧何,但这两人和刘邦关系都非常好。再说沛县的一些地头蛇,如樊哙、卢绾等人他们都是刘邦的小弟,刘邦可谓是黑白两道通吃,吕太公想要一劳永逸,刘邦才是他最好的选择,所以吕雉必定是受了家族因素的影响,才会选择刘邦。

解读一下:刘邦为什么睡胡亥的女人(图)  第4张

3、吕雉被刘邦折服

刘邦在当时虽然潦倒,但却能和萧何等县吏做成了兄弟,看似整日无所事事,但却能将樊哙、卢绾这些刺头收拾的服服帖帖,并且为人非常讲义气,与吕家素不相识就替吕家出头,当时的刘邦虽一无所有,但胸怀大志,秦始皇的车驾经过沛县,秦朝律法严酷不允许围观,寻常人早被吓得躲了起来,唯独刘邦例外,他看着如此气派的阵仗心中豪气万千,“大丈夫当如是也”,而敢于发出同样感慨的全天下也就只有项羽了,从中足以看出刘邦胸中的大志。

公元前202年,刘邦统一天下后个异姓王接连造反,陈豨谋反时,刘邦率兵亲往平定,吕后留守长安,听说韩信欲勾结大臣发兵策应陈豨,便与萧何商议,将韩信骗入宫中处死,随后又指使人诬告彭越谋反,彭越被刘邦贬为庶人,在发配的路上被吕后派人截杀,刘邦称帝八年间,吕后协助刘邦镇压叛逆,打击割据势力,对巩固汉朝统一政权起了重要作用,并为她日后掌权做了充分的准备。

历史上人们对吕后的评价功过参半,在吕后统治时期,鼓励生产,修改汉法,提倡勤俭治国,严厉治理铺张浪费,不论政治、法制、经济和思想文化各个领域均全面为“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她诛杀功臣,残害戚氏,诛杀皇子等行为手段毒辣到令人发指,公元前180年,吕雉驾崩,以陈平、周勃为首的刘氏支持者荡平了诸吕之乱,天下江山重归刘氏。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130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