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讲:刘备当皇帝算名正言顺吗?(图)

散文社2022-10-24 09:04:39203

刘备当皇帝算名正言顺吗?

刘备当皇帝成立蜀汉的理由是为了延续汉朝的血脉,但实际上刘备并不算汉室的人,他那八辈子之前的汉室关系也没人能证明,而且刘备称帝也没那么顺利。虽然大部分的老臣都支持刘备,但也有几位功臣劝刘备不能称帝最后他们的下场也是比较惨。刘备不是以仁义著称么?为什么还要为难他们,而且当时朝中支持者比反对的人多,刘备当皇帝已经算是板上钉钉了,难道刘备是眼睛里容不得沙子的人吗?其实只要把能当皇帝的机会摆在你面前,相信任何人都不会拒绝,特别是在东汉末年的特殊时期,而且对于刘备这种底层出身的人来说,诱惑力简直太大。

讲一讲:刘备当皇帝算名正言顺吗?(图)  第1张

曹操的信条是“宁要我付天下人,也休要天下人负我”,这种气势就注定了曹操是要做大事的人。而刘备则比较正统,打出了“克复中原,匡扶汉室”的口号,一下子就站在了制高点上。其实刘备还是挺有能力的,草根出身最后竟然能称王称帝,和曹操、孙权平起平坐,也算是为祖争光了。不过早期的刘备过的也并不顺利,经常颠沛流离,还抛弃妻子。但他的品行总体来说还是好的,起码没有像曹操那样动不动就施已暴行。不过刘备在称帝前夕还是施展了帝王之术,铲除了一些反对自己的人。

讲一讲:刘备当皇帝算名正言顺吗?(图)  第2张

刘备在自封汉中王后,因为曹丕篡权称帝灭汉建魏,所以刘备要延续汉朝的血脉所以想要称帝。当然刘备的这个心思被诸葛亮所洞察,之后诸葛亮就多次暗示刘备可以自行称帝,建立蜀汉政权。不过因为关羽败走麦城,刘备称帝的事情还拖了一年,而且当时刘备阵中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只是支持的人会更多一些。虽然刘备脾气算比较好,也能听进不同的建议,但是像称帝这种事情很显然大臣们会是比较小心谨慎,君主的脾气最好不要去揣摩,脾气再好也有爆发的一天。

讲一讲:刘备当皇帝算名正言顺吗?(图)  第3张

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刘备的是费诗,费诗是刘备的降将,得知刘备样称帝以后费诗马上提出了反对,认为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快点稳定局势而不是称帝,结果刘备直接贬谪他,让他失去了发言权。第二位是雍茂,雍茂算是蜀汉重臣了,但是在敏感时期建议刘备去吸收更多的天下英才,以此扩大军中实力。刘备以为雍茂是要反他,一气之下便把雍茂给杀了。最后一位大家应该听说过,就是刘巴。刘巴行为比较谨慎,他装作支持刘备,但也因此做了很多违心事,最后受到了内心的谴责在郁闷痛苦中死亡。

讲一讲:刘备当皇帝算名正言顺吗?(图)  第4张

其实刘备称帝早就是计划之一,刘备刚出道时的身份,就已经为他日后称帝铺好了台阶,至于说最后能不能当上帝王就看命了。结果刘备还真做到了天子之位,而且身边的老臣们也都非常支持刘备,刘备能称帝他们的职位也会上升。当然在历史上,没有一个帝王会放过阻止他称帝的人,包括仁叔刘玄德。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606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