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下:朱元璋下令兴建中都凤阳,为什么中途叫停(图)

散文社2022-10-25 13:24:48663

朱元璋下令兴建中都凤阳,为什么中途叫停

公元1368年,朱元璋在南京登基称帝,立国号大明。其实朱元璋对南京这个都城并不是很满意,他始终觉得这个虎踞龙盘之地还不够理想,毕竟南京距离中原太远,不利于控制,慢慢便有了迁都的想法。思来想去,最后朱元璋决定将自己的故乡凤阳定位中都,修建中都中立府。凤阳位于安徽省,是朱元璋出生的地方。看来朱元璋称帝后也没忘记家乡,还想给家乡一些特殊待遇。不过这个计划最终并没有成功实施,朱元璋中途叫停了中都的修建,这其中原因为何呢?

看一下:朱元璋下令兴建中都凤阳,为什么中途叫停(图)  第1张

1、定中都凤阳

起初,选定凤阳为中都后,便下令将南京作为蓝本,在凤阳修建都城。这项重大差事,是交由李善长为总负责人。因为是以南京的皇城作为样本,所以在凤阳的皇城同样十分壮观,据说总占地面积超过了100万平方米。工程进展非常的顺利,后来朱元璋亲自到凤阳进行考察,谁知回朝后,朱元璋就下令停止继续修建中都。

看一下:朱元璋下令兴建中都凤阳,为什么中途叫停(图)  第2张

2、为何中途叫停

据说其中原因和刘伯温有关。刘伯温觉得凤阳经济不够发达,而且交通不便,更重要的是无险可守,总结下来各方面均不宜在此地立都。抛开对故乡的感情,朱元璋也觉得有道理,便停止了这项工程。此后朱元璋又有了迁都西安的打算,他还特意让朱标到西安还有洛阳进行考察。不过随着朱标病逝,迁都事宜也都暂且放下了。

看一下:朱元璋下令兴建中都凤阳,为什么中途叫停(图)  第3张

3、朱棣迁都

朱元璋生前没机会完成迁都,后来朱棣替他完成了这份愿想。朱棣的封地原本就在北平,所以对这个地方十分熟悉。当时北平是汉族和蒙族进行贸易的中心,也是北方军事要地。想要抗击蒙古的入侵,以及掌握东北地区,北平是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所以朱棣为了维护全国统一,决定迁都北平,而这个地方的都城身份,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68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