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是什么朝代的人:宋朝著名思想家(儒学集大成者)(图)

散文社2023-01-12 20:38:38205

朱是哪个朝代的著名思想家?

朱是中国古代非常著名的思想家。很多人不知道朱是哪个朝代的人。其实他是宋朝人,在宋朝乃至以后的朝代都享有很高的荣誉。

朱来自哪个朝代?

朱熹是什么朝代的人:宋朝著名思想家(儒学集大成者)(图)  第1张

朱是宋代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他是闽派的代表人物。朱虽然不是孔子的弟子,但他是儒家的集大成者,也是唯一一个不是孔子弟子却拜孔庙的圣人。他是大成殿十二哲之一,被儒家祭祀,尊为“朱子”。

朱熹是什么朝代的人:宋朝著名思想家(儒学集大成者)(图)  第2张

朱的理学对后来的元明清时期影响很大,是三代的官方哲学。即使是科举考试中的经学诠释,也是以朱的著作为基础的。由于朱是的学生,又是程颢、程颐的弟子,故与二程并称为学派。

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朱熹是什么朝代的人:宋朝著名思想家(儒学集大成者)(图)  第3张

朱一生无意仕途。他致力于著书立说,建立书院,讲学布道。他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继孔孟之后的又一代宗师。孔子是中国早期儒学的权威代表,朱是中国晚期儒学的集大成者。他的著作被称为后世学者的必读之作,朱的理学影响了中国封建社会六百多年。

朱作品

朱熹是什么朝代的人:宋朝著名思想家(儒学集大成者)(图)  第4张

朱现存著作25种,600余卷,总字数约2000万字。主要有《周易本义》,《启蒙》,《蓍卦考误》,《诗集传》,《大学中庸章句》,《四书或问》,《论语集注》,《孟子集注》和0755。055-79000,《太极图说解》,《通书解》,《西铭解》,《楚辞集注辨正》,《韩文考异》,《参同契考异》,《中庸辑略》和《孝经刊误》。《小学书》一百卷,《通鉴纲目》十一卷,《宋名臣言行录》十卷,《家礼》一百四十卷由朝拜者编。它为我国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840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