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跋宏历史功绩:汉文化的改革者,促进了民族大融合(图)

散文社2023-01-13 22:58:36321

拓跋宏的历史功绩:促进民族大融合的汉文化改革家。

孝文帝,拓跋宏,北魏第七任皇帝。他5岁时跟随冯太后,并受到冯太后的影响。拓跋宏非常推崇中国文化,所以他在23岁时正式执掌帅印。拓跋宏在北魏进行了各种汉化改革,有效缓解了民族隔阂,促进了文明进步和民族融合。所以拓跋宏的历史功绩,最被公认的是促进民族融合。

一,拓跋宏的历史功绩

拓跋宏历史功绩:汉文化的改革者,促进了民族大融合(图)  第1张

拓跋宏是北魏孝文帝。他最被后人熟知的是“太和改革”,即北魏孝文帝的改革。其主要内容是汉化运动,在北魏进行各种汉化改革。所以说到拓跋宏的历史功绩,大家都会认为他缓和了民族矛盾,巩固了封建统治,促进了民族融合,为结束长期分裂的局面,再次走向国家统一奠定了基础。

拓跋宏历史功绩:汉文化的改革者,促进了民族大融合(图)  第2张

拓跋宏是拓跋宏皇帝的长子,生母是李夫人。根据北魏,当拓跋宏成为王子时,他的生母被处死,由他的祖母冯太后抚养。文皇帝拓跋弘,孝顺皇帝,由养大,自小深受私人瑜伽讯息影响。他是北魏第一个系统接受中国文化和儒家思想教育的皇帝。23岁正式执掌北魏各项改革,不仅促进了北魏的经济,稳定了政权,也对各民族的融合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拓跋宏改革的内容

拓跋宏历史功绩:汉文化的改革者,促进了民族大融合(图)  第3张

历史上的李维央是冯太后,曾两度临时主政,长达二十余年,为北魏的政治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冯太后第二次暂时听政时,拓跋宏才五岁。当时,冯太后首先整顿官制,建立三头制,实行均田制,然后实行俸禄制。孝文帝拓跋宏深受影响,所以他正式主政后,进一步推行改革。

拓跋宏历史功绩:汉文化的改革者,促进了民族大融合(图)  第4张

1.以南法为名,从平城(今山西大同)迁都洛阳,全面改革鲜卑旧俗。收集古今汉经,规定汉服代替鲜卑服,汉文代替鲜卑语。迁居罗先鲜卑的人,以洛阳为籍贯,改鲜卑为汉姓。

2.鼓励鲜卑贵族与汉族士族通婚,评定士族门第,加强鲜卑贵族与汉族士族的联合统治。

3.参照南朝的规章制度,制定官制,严厉镇压反对改革的保守贵族,处死被废黜的太子袁勋。

拓跋宏历史功绩:汉文化的改革者,促进了民族大融合(图)  第5张

小结:虽然只活了33年,但拓跋宏在历史上有卓越的功绩。他的改革不仅缓和了民族矛盾,巩固了封建统治,而且促进了民族融合,为结束长期的分裂局面,重新走向国家统一奠定了基础。此外,经过拓跋宏的改革,北方社会经济发展明显,农业生产工具得到改善,畜牧业得到发展,手工业生产日益活跃,商业活动日益活跃。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ls/49216.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