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贫女》·秦韬玉原文赏析及考点

散文社2022-07-29 14:17:391565

贫女


作者:秦韬玉

时代:唐代

蓬门未识绮罗香,拟托良媒益自伤。
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妆。
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
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

贫女 译文


译文
贫家的女儿不识绮罗的芳香,想托个良媒说亲更感到悲伤。
谁能爱我高尚的品格和情调?却都喜欢时下正流行的俭妆。
敢夸十指灵巧针线做得精美,决不天天描眉与人争短比长。
深恨年年手里拿着金线刺绣,都是替富人家小姐做嫁衣裳。

注释
蓬门:用蓬茅编扎的门,指穷人家。绮罗:华贵的丝织品或丝绸制品。这里指富贵妇女的华丽衣裳。
拟:打算。托良媒:拜托好的媒人。益:更加。
风流高格调:指格调高雅的妆扮。风流:指意态娴雅。高格调:很高的品格和情调。
怜:喜欢,欣赏。时事俭梳妆:当时妇女的一种妆扮。称“时世妆” 展开阅读全文 ∨

贫女 考点


唐诗鉴赏题。(7分)

贫 女 秦韬玉①

蓬门②未识绮罗香,拟托良媒益自伤。

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妆。

敢将十指夸针巧,不把双眉斗画长。

苦恨年年压金线③,为他人作嫁衣裳。

【注】①秦韬玉少有词藻,工歌吟,却累举不第,次诗为屈居宦官田令孜门下做幕僚时所作。②蓬门:用蓬茅编扎的门,指穷人家。③压金线:用金线绣花。“压”是刺绣的一种手法,这里作动词用,是刺绣的意思。

1.请概括诗作中贫女形象。(3分)

2.结合全诗分析诗人的情感。(4分)

贫女 考点参考答案


【答案】

1.贫女是一个出身寒微、技艺高超、无比自信、不同流俗、不尚浮华、品格高洁、内心充满忧愁苦闷的形象。

2.诗人借良媒不问,但却意态娴雅,有很高的品格和情调的贫女抒发了诗人因出身寒微,举荐无人、不为世用而怀才不遇的苦闷哀怨,愤懑和不平的情感。

【解析】

1.本题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考点,能力层次为D,侧重“鉴赏评价”能力的考查。本题在鉴赏过程中,要抓住诗歌里的描写,在此基础上感悟人物描写的特征,解答时一定要注意与诗句的结合。

2.本题考查“评价思想内容和观点态度”考点,能力层次为C,侧重“分析综合”能力的考查。

贫女 赏析


  这首诗,以语意双关、含蕴丰富而为人传诵。全篇都是一个未嫁贫女的独白,倾诉她抑郁惆怅的心情,而字里行间却流露出诗人怀才不遇、寄人篱下的感恨。

  “蓬门未识绮罗香,拟托良媒益自伤。”主人公的独白从姑娘们的家常──衣着谈起,说自己生在蓬门陋户,自幼粗衣布裳,从未有绫罗绸缎沾身。开口第一句,便令人感到这是一位纯洁朴实的女子。因为贫穷,虽然早已是待嫁之年,却总不见媒人前来问津。抛开女儿家的羞怯矜持请人去作媒吧,可是每生此念头,便不由加倍地伤感。这又是为什么呢?

  从客观上看:“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妆。”意思是说:如今,人们竞相追求时髦的奇装异服,有谁 展开阅读全文 ∨

本文链接:http://copcfund.org/gs/8975.html 转载需授权!

最新发布

随机文章

猜你还喜欢这些...

扫一扫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